2018-06-10 23:40:59Trevor

sweet days--松田聖子

 

在八十年代,我們十分迷日本偶像歌手,會買流行音樂雜誌,剪下他們的彩頁,套在中學課本上。放學後與同學一起聽日本歌,討論他們的最新消息。的確,日本藝能界孕育出一位又一位偶像女歌手,當時女歌手的數目,遠遠超越男歌手,例如有柏原芳惠、原田知世、小泉今日子、藥師丸博子、荻野目洋子、菊池桃子、田村英里子、淺香唯、齊藤由貴、中山美穗、南野陽子、工藤靜香、酒井法子及岡田有希子等,當年女歌手競爭劇烈,她們均有各自形象和賣點,並擁有多首名曲,才能吸引歌迷愛戴。她們的演唱會,往往一票難求。當時,要打入銷量榜頭十位,不是易事。不過,卻有兩位女歌手能時常擠身流行榜高位,並且登上冠軍位置,更是電視音樂節目常客,一位是中森明菜,另一位就是松田聖子。

為了鞏固當家偶像位置,她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以松田聖子為例,由1980年至1988年,這九年間便推出超過二十五張細碟,幾個月便要推出一張,每推出一張便做大量宣傳工作,才能成為日本流行歌姬。最近松田聖子推出精選唱片《sweet days》,收錄由出道1980年至1988年所有細碟的AB面歌曲。這段期間,聖子所推出的細碟,除了Cassette帶外,還有黑膠細碟,為了呈現最高音質,今次松田聖子所推出的精選唱片《sweet days》以高品質CD Blu-spec壓制,即是以Blu-ray Disc製作技術製造出來的CD,超高精度的技術令音質達到最高水平,保留最原始的音源。一聽,音質的確更加透徹及豐厚,用來聽她的情歌,令你聽得更入神、更感受到她的真摯歌聲。

sweet days》是從松田聖子親自由1980年出道至1988年所推出的細碟歌及Side B曲,這些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SWEET MEMORIES〉、〈青色珊瑚礁〉、〈秘密的花園〉、〈小麥色的美人魚〉、〈心型耳環〉、〈風是秋色〉、〈赤的麝香豌豆〉及〈Pink Mozart〉;又有大家未必聽過的歌曲,如〈RAINBOW~六月出生〉、〈madras-check之戀人〉、由音樂才女杏里提供樂曲的〈Angel Tears〉及尾崎亞美的〈BOY的季節〉等。當然還有為松田聖子推上事業高峰的〈Rockn Rouge〉及〈天使之翼〉(當年林憶蓮亦翻唱為〈搖擺口紅〉及〈愛情I dont know〉,也為她的事業跨進一大步),音樂一起,現場樂迷便會起身拍手和唱,進入忘我狀態。在完全生產限定盤中附送Bonus Track,收錄LPBest AlbumSeikoplaza》內的歌曲〈WITH YOU〉,由大村雅朗作曲,松本隆填詞,是一首甜蜜的輕鬆情歌,與愛人手牽手一起共舞。

由八十年代開始,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交出一個又一個浪漫感人故事,如〈制服〉及〈時間之國愛麗絲〉。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還有一位是財津和夫,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夏日之扉〉,將聖子的青春活力爆發出來,在台上與歌迷互動打成一片。到〈白色的Parasol〉及〈CHERRY BLOSSOM〉又能將聖子的個性呈現,唱出她的感情觀。1980年以〈裸足的季節〉出道的松田聖子,由出道到現在均備受注目,由八十到九十年代期間,連續有二十四細碟歌,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成為當時最當紅女歌手。這些年來,日本藝能界已經歷過多次改朝換代,由黑膠唱片、卡式帶、CDMDMP3再到上網買歌。正如之前提過的女歌手,不是退出樂壇就是轉行轉身分,連當年另一人氣偶像中森明菜,也處於半休息狀態。你會發現,只有Seiko站在亮麗舞台唱著充滿陽光和甜蜜的情歌。原來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填上一個又一個浪漫感人故事,特別要留意〈Pearl-White Eve〉及〈Strawberry Time〉。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

松田聖子可以不斷開演唱會,每次都會座無虛席,樂迷就是想現場聽她的歌,想看她真人,因為她的歌曾經帶給人很多美好的回憶,她亦伴隨很多人成長。聽聖子的歌,令我們的情愛更加甜蜜溫馨。很多人年輕時已視為偶像的松田聖子,加入日本藝能界已經超過三十五年。在日本,甚至歐美流行樂壇,很難找到一位像松田聖子,從18歲到現在超過50歲,仍然穿著可愛的花裙在台上載歌載舞,而且還有很多人喜歡她,願意花錢購票到武道館等大型場地欣賞其演唱會。聖子厲害之處,即使她有很多緋聞,90年代進軍美國敗退,說她整容扮青春等負面新聞,她依然故我,不理別人,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多女性直認喜歡她的敢作敢為。的確,每一位受歡迎的歌手,總有其魅力之處,Seiko便有這份感染力。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46:23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rbts201647 2019-01-27 23:43: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http://www.yesetw.com/

rbts201647 2019-01-27 23:41: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http://www.yesetw.com/goods-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