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03:49:54Trevor

無念----麥浚龍


2009年,麥浚龍推出〈天生地夢〉,由林夕配周耀輝,各自以3首歌分別向大家講一個宏觀至跨越前世今生的輪迴情史。他表示林夕和周耀輝都是有學問的人,但他們的世界觀各有不同。林夕的歌充滿詩意,所以今次麥浚龍推出最新EP《無念》,林夕就一口氣包辦五首歌詞,包括〈驚蟄〉、〈秋分〉、〈金剛圈〉、〈櫻吹雪〉及〈無念〉(另一首由周耀輝負責的〈彳亍〉)。

Juno認為,香港樂壇少了詩意的歌,他覺得白話文所佔的比重很高,其實流行曲也可用較詩意的歌詞來演繹,縱然大家都是在談情說愛。

〈驚蟄〉放在第一位置,原來有特別用意。當行雷時的聲響,驚醒了正在冬眠的動物。他認為很適合放在第一cut,以驚蟄作為萬物醒覺。由充滿迷離的旋律轉至激情,Juno亦由平靜唱至奔放,最後慢慢沉著下來。

《無念》EP其中一個驚喜是Juno與雷頌德的第一次合作,他們都有自己合作班底,而這次是他小休前的一個final project,所以想找一些他欣賞但未合作過的人合作。之後,一個電話,一些傾談,促成〈金剛圈〉的誕生。在音樂上,Juno想用回Mark Lui的音樂理念,他知道Mark很緊張旋律,旋律一定要好,歌才耐聽動聽。他不要Mark去做一首Juno的歌,或是純Mark的歌,透過一些閒談,彼此了解,去做一首屬於大家的歌。

如果〈驚蟄〉是醒覺,而〈無念〉是覺悟,兩者之間可以發生很多事,包括開心以及不愉快的事,才能達至無念的狀態。〈金剛圈〉放在唱片的中間位置,來講述期間所發生過的事,林夕用了西遊記中孫悟空頭上的金剛圈去寫一段超脫今生的愛情。

既然之前大家對〈天生地夢〉有著高度評價,今次就一定要細聽〈無念〉。找來陳珊妮負責旋律部分,他們本身並不認識,有一次在一個音樂頒獎禮上碰到她,提出有興趣合作,於是她到香港傾談合作,陳珊妮就交出〈無念〉這首最終章。至於歌詞部分,當然由林夕負責,由他來談〈無念〉,究竟在他的世界裡,這種境界是怎麼呢?看到雜誌訪問,Juno表示林夕所寫的,不是某人已經去到「無念」境界,是一個人的信念,一種覺悟,是一種對人生的覺悟。而這一種信念,就是「可以」和「需要」,即是你可以去做一件事,而不是需要去做一件事,如果是可以的話,做任何事都舒服得多。如果我們做到不執著,可以拋開所有東西,能做到這種狀態,我相信都可叫作「無念」。「無念」這個概念十分廣泛,不同年紀以及不同經歷的人,對「無念」的定義都不一樣,亦是這首歌最有趣的地方。聽這首歌時,不妨邊聽邊看歌詞,看看自己了解幾多,對〈無念〉下一個怎樣的定義。

〈無念〉是繼〈弱水三千〉後想要擴闊當中詩意的概念,亦是一個終極的結局,他可以暫時放下慢歌project,去發掘其他音樂可能性。一次充滿火花的合作,他說很pound of自己有這樣的一首歌----〈無念〉。這首歌由人山人海的蔡德才負責,他表示在接受此工作時,曲和詞已經一早準備好,在香港流行音樂很少會到這階段才找人編曲的,亦因為有了曲詞,他就能更清晰依照〈無念〉的意思去編曲。在歌曲的開始及結尾部分加入sine wave,即是電視台播完所有節目後,螢光幕出現彩色板的同時發出的聲音,這就是sine wave,一種好原始的聲音。由最簡單的聲音到最複雜的聲波,再到結尾時回復最簡單的狀態,如果要聽到最透徹的聲音,一定要用較優質的音響,才能細味當中那份〈無念〉的狀態。

原來Juno打算整張EP由林夕負責歌詞部分,忽然他覺得每一個故事都可以有一個TWIST,一個連林夕都不知道的TWIST,於是就找周耀輝填〈彳亍〉,即是一個行字,讓林夕遇到另一些東西。他表示花了很多時間去製作《無念》,其中〈彳亍〉並找來Jerald監製歌曲,一位合作已久的音樂人。作曲由馮穎琪負責,自〈雌雄同體〉開始,每一張唱片都有她的作品,而她更是Juno的幸運星,因為兩次(包括〈雌雄同體〉及〈弱水三千〉)上叱吒頒獎台,都是出自她的手筆。她不是以男性角度去寫一首歌,充滿女性化的旋律加入男聲演繹,的確撞出特別的化學效果。

聽完《無念》內六首歌,雖然是流行曲,但是沒有劃分年代的流行曲,即是幾年後再重溫這些歌也不過時,有一種耐聽的潛力。亦由於這些詩意化的歌詞,聽完後在腦內留有很多空白,讓你有更多想像空間,尤其是Juno的音樂擁有一份淡然,驅使你去尋找自己更加多。

封面看似簡單,只有無念及麥浚龍五個字,抽出封套一看,便看到海浪拍岸石的畫面,帶有點點風雲的筆觸。是的,近年Juno的唱片,都不用大頭相做封面,他認為每張專輯都有一個概念,他的音樂,也像一齣電影,有主角之餘,也有配角、綠葉、各式場景及服裝美術,是一個團隊的合作。他認為單憑一張大頭相,反映不到專輯背後的故事。這一次,唱片設計由極具詩意化的漫畫家馬榮成來負責。打開內頁,呈現出一幅一幅極具詩意的畫面。幾張畫面,都是由馬榮成一筆一筆用鋼筆親手繪畫,今次絕對是一次誠意之作。

《無念》這張專輯,絕對是2011年一張不容忽視的高質素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