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10:45:05Trevor

LONG TIME NO SEE----軟硬天師

很有理由地相信,在上一個世紀,我們這一代人,都聽過CR2的《老人院》,為軟硬的節目笑到碌地,為聽軟硬天師的整蠱電話而寧死也不瞓,甚至為聽他們的節目同阿媽嘈交也甘心命抵,也為軟硬的歌瘋狂過,你會認同他們的才華,亦會被他們的言行同化過,亦有相與相共、根深柢固的感覺。

潮流玩意日日新鮮、秒秒變,滑水、打機、卡拉OK,玩極也玩不完,偏偏這個時候很多人追回年少回憶,由街頭跳Break Dance到騎BMX遊車河。近年流行樂壇最盛行回歸80s,真高興。繼關淑儀之後,另一來勢洶洶的是多年來一直廣受不同年齡層歡迎的電台DJ「軟硬天師」葛民輝和林海峰,於今年正式重組。

林海峰的唱片(例如「三字頭」等)一直堅持「訊息」行先。但聽〈Long Time No See〉的時候,你會發覺林海峰個人大碟的沉實內歛,返回軟硬天師的時候就變回好久不見的開心大路兼順口,歌詞簡單易明,夠淺白,根本是兩條創作路線。

聽畢整張唱片,核心主題歌〈Long Time No See〉的音樂風格走80年代的搖擺路線,是一首現場與fans齊聲大合唱的歡樂歌,或許此時你有這一感覺----都幾似今時今日的I Love U Boyz喎!或許你不喜歡「艾粒」而瘋狂愛「軟硬」,其實十幾年前軟硬都是做著I Love U Boyz的工作,只是你太愛軟硬,只是你喜歡元祖第一代罷了。

以一曲〈overture〉開場,此序曲包含很多音樂類型,事實上,你總不能以單一音樂風格來形容他們,只因同一首作品內,竟可以找到rock、orchestra、electronic及techno等不同元素。驟耳聽下去,令我想起日本女子搖擺樂隊PRINCESS PRINCESS的精選唱片〈SINGLES 1987-1992〉內的第一首歌〈THE PRIVATE FANFARE〉,旋律同樣多變,同樣宏觀。

之後緊接的〈Long Time No See〉看似攪笑,實情是偏向感性。正如當年追隨他們的Fans,現在已是有幾個孩子的爸爸媽媽,一起來個集體回憶。由88年組成開始至今,很多事也變了,應該說這個世界也大幅度改變了,當然林海峰和葛民輝也改變了,不過正如他們在訪問中提過,這次回歸,是尋找當年的熱情、尋找年少的東西。18周年,一直盛傳他們不和,2006年軟硬天師正式復合,令整件事更具神秘感及話題性。

這張闊別多時的《Long Time No See》除了有他們的參與外,也找來多位樂壇當紅音樂人參與製作,例如Eric Kwok﹑王雙駿﹑黃貫中和Jerald等豪華作曲陣。碟內多首歌曲水準頗高的,曲風新潮,例如〈妳的生活〉,歌詞寫出許多香港人的心聲,寫出最真實的都市人生活,內容平實動人,而歌曲風格是過去軟硬未試過的,令我聯想起日本樂隊Luna Sea的〈Mother〉,黑沉得來帶點衝擊兼暗湧,葛民輝也掌握到歌曲神髓,有味道。〈係咩唔係喎〉是阿葛和阿Jan兩兄弟互相挖苦和對罵的作品,當時江湖傳聞他們二人拆夥分開發展,由最好的拍檔變成陌路人,拿兩人不和的傳媒大加發揮,罵得精彩。音樂部分充滿Rock之元素,火藥味十足,有勁有咬力。結尾的〈好兄弟〉則跟〈係咩唔係喎〉相映成趣,當中兩兄弟的感情卻出奇地好,二人的恩怨亦似已雲淡風輕。

值得一提的在〈好兄弟〉的創作名單上出現了兩位澳門音樂人的名字----恭碩良及姜偉靖,他們負責編曲部分,在一張將會視為經典的唱片上,澳門的音樂人能成為一份子,值得高興。

至於整張碟走的表達手法則是以幽默為主,內容主題則是講Long Time No See﹑兄弟重聚跟不和等主題。更重要的是,碟內的歌曲也能表現軟硬的無厘頭﹑本土風格,引起80年代成長的人的共鳴。至於兩人相隔多年的表現仍然合拍,表現生猛,最重要是他們仍然有「火」,製作出令人有感覺的唱片。

這次復合是比較計算,除了出新碟,還開店舖賣衫、跟Hello Kitty crossover、為動畫電影配音、為相機賣廣告等等,不過又可以這樣想,若果沒有這樣的大堆頭,又不會那麼的來勢洶洶,全城效應。難怪連很久沒買CD的人也大破慳囊,購買這張《Long Time No See》,也難怪被炒到200元,近來罕見。

證明大家對軟硬復出也熱切期待。

也證明我們對軟硬也是不離不棄。
姜偉靖 2007-04-18 04:23:29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Macau Music to the audience!

Debbie 2007-04-09 23:00:26

mic都好鍾意softhard

我就一般啦,都覺得老人院玩電話幾好笑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