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15:07:24樹頂吉

生活雜記----偶然有感

高考過後、很久也沒有執筆疾書了。是試後太空虛、沒寄託?

抑或是生活太平淡,甚而是枯燥、乏味、因而沒有甚麼情感可

抒、沒有甚麼事情可記?的確,在高考過後的我以比之前放鬆

了許多,有時更覺得是把自己放縱了。再回想起往日默默耕耘

、挑燈夜讀的日子、簡直覺得此刻簡樸恬靜、悠哉遊哉的生活

十分奢侈。卸下了千斤重的讀本固然是十分痛快、但、同時間

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日子卻不見得甚麼樣的美好。偶然望望

日曆、噢------原來別了高考已經一個月了。光蔭似箭的感覺

忽然湧上心頭、那刻、我會問自己:[吉呀吉呀,這三十天裡你

幹了些甚麼?得到些甚麼,學會了甚麼?有否任由歲月蹉跎?]

基本上、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會在每月的一號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久久不散、直至解答了為止。或者有人聽後會覺得很荒謬、很無

聊------考完試了、還想那麼多?考完試了、放鬆一下罷!可我

也不是真的沒有好好地歇息呢,我也是人啊、不是鐵人、更不是

書虫及孔乙己、吃喝玩樂搗蛋搞鬼我當然會啦。只不過我認為休

養生息、嬉戲玩樂的時間也該有個限度吧?

再一瞥日曆、噢------原來已經六月了、生日了、大一歲了、十

八相送了......可憐滔滔歲月江水不饒人、奔流到海不復回!生

活中不一定每日都會有所收獲、有所得著;活著的每一天也不一

定是精彩、我是知道的、明瞭的。然我只確信一句話、至少人要

活得有意義、有方向、有計劃、日子才不會白過。擇善而固執、尤

其在別人的質疑下、堅持一件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可是需要勇氣的。


2005年6月2日
15:05 在東涌一個充滿蟬鳴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