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4 16:16:50路夏綾子

【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

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法國片。

有人看過一直推薦我,還說跟我滿像的(我忘了是誰,似乎是跟我很親的人)。

電影一開頭的拍攝與敘述方式,讓我立即想到一本我最愛的書,《愛因斯坦的夢》(A. Lightman著,童元方譯,爾雅出版) 。《愛》書描寫「時間」各種存在形式的可能,裡頭有描述「同一時間發生的事情」的片段,而艾片在開頭描述艾蜜莉的誕生,也採用相似的手法,這在之後有一回艾蜜莉坐在屋頂上,細數本城內「正面臨高潮的情侶有幾對」時,也有使用到。那時候,艾蜜莉很幽默地轉過頭面對鏡頭說:「十五對」。


電影院全場都笑了。

個別介紹片中人物的手法也極特別,跟《小王子》裡頭所關心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同《小王子》不認為身分學歷工作是認識一個人的「要點」,艾片裡頭說,這位是某某女士,「喜歡」做這個,「不喜歡」做那個﹔強調的都是一個人的喜惡,那是真正能認識一個人個性的東西。

導演的手法加上音樂,讓整部片子活潑可愛起來。拍片時也刻意將周圍環境清場乾淨,營造一個童話般的畫面。


這裡有一個推薦閱讀網址,標題很聳動:怪怪艾蜜莉疑似精神病!http://www.ttnn.com/cna/020524/s34_b.html(作者為臨床心理師),感覺上就跟日本有名漫畫「多拉A夢」受到的讚譽(?)一樣(笑),小孩子們看「多拉A夢」是越看越有趣,但是某些專家學者(不可考)卻說裡頭的人物各個都有病(我沒找到資料>_<)!我本來還想提吳承恩西遊記,不過資料不夠以後有機會再說。

這篇感想一直聯想到其他東西,嗚嗚就乾脆先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