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20:55:58大樹與小鳥

《戀人》Falling in Love

事隔多年,我收藏了這卷DVD








*『第7屆台北電影節』戀人 2005.06.20

《戀人》
導演:王明台
國別:台灣
年份:2005
片長:104min
規格:35mm

這是今年台北電影節,我的第一部片子。
失落、沮喪、卻帶著點希望,正是我現在的感覺。那麼點希望卻是躊躇不前的勇敢,這是對我來說,有點那麼哽噎了喉嚨,似乎又再次提醒自己努力不夠要再繼續向前、又或是算了!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大廳電影院,不喜歡有旁人吵雜引動的情緒牽引了我,因為我的嗅覺靈敏度很高,非常不小心就聞到臭味,接著我又要打掃噴消毒水。其中有著幾幕給予思考許多,腦袋就像打結一樣跟著劇情角色訝異、驚恐、憤怒,可是怎麼那個幾幕大家都在笑?這怎麼笑的出來?這樣的橋段?我很難過你們怎麼笑的出來?!就像映後座談其中演員徐貴櫻女士說的那個一句話︰你們都是旁觀者,所以會笑?笑笑看著旁人親身歷經的生命片段。對於,她這麼演員角色來說這樣的一句話,好欣慰、並且贊同,這跟我們的人生哪裡不一樣?冷眼旁觀或是冷潮熱諷簡直是幼稚可笑,我不是批評現場觀影的群眾,而是另述這樣的人生你其實可以有的態度,就那麼一點點都會影響他人。

映後座談有著兩個問題的提出,非常開心有人這麼用心觀看國片;其一,片中三位女性主角(李康宜、萬芳、徐貴櫻)在角色安排上似乎有著被動等待,導演對於女性角色的安排有什麼用意?導演的回答大致與個人感官雷同,李康宜與徐貴櫻的角色相較於萬芳是較為主動的,康宜在阿翔跨年晚會上還抱著失蹤男友送的史奴比,而不是飛往日本藉由宗教力量給予精神幫助;而徐貴櫻耍賤招與藍正龍作愛故意給男友 高捷 看見,只是為了證明高捷這個男人是不是真正愛她,當高捷三槍斃命藍正龍的當時,徐貴櫻的一抹微笑,可以清楚表達;而真正不認識自己的萬芳,才是真正被動的女性角色,以為藉由神社的一口聖水真正能慰藉帶來幸福?其實,只是空一場。其二,徐貴櫻已給男友高捷槍殺、李康宜也在片中參加阿翔跨年晚會,為什麼新年一月一日會出現在日本那神社?導演給於回答似乎也是想要給這樣的愛給予希望,讓觀影者或是電影內容給予擁抱愛的力量,而不是最後萬芳在神社聖水池旁邊看著冰凍的那口聖水井的落寞、無望。

男主角俱爆發力的情緒表達,打拳和發洩性愛的蠻力表現給予,建立在無法忘懷初戀女友,可是兩個人明明互相愛戀卻因為不懂得去愛,搞成這樣的劇情,感受上很深切烙印。

我的一場戲感受好多,卻不能夠及時全盤記下,這有點機車。如果有人問我好不好看?我會說值得收藏。反覆反覆再次觀看,或許觀影感受又不一樣。
這部片今天可是全世界首映,劇情上鋪陳與影片色彩飽和度與一般國片有著不同,我想一但上映除了因為演員陣容,也會因為如此大賣。

(不知道這一段是不是多餘,男主角被槍殺死亡當時,我不是震驚,而是哭泣,因為我想這樣的人生是他自己掌握的,其實他可以不需要這樣的迷失,所以我難過。)
這時候我又再想一件事,當影片上映會用哪一張作宣傳劇照?我個人卻覺得片中內容的橋段都不適合作劇照,可以六個角色拉著一條繩子或是手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