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 21:17:00小樹

早產的母雞


20091225

 

 

星期二的傍晚,小葉照例在放學時間去接我下班,這天他把狗兒子「將來」也一起載來接我,原來牠下午又咬了一隻雞,我總是很緊張的問:「誰家的雞?」「不是我們家的!」「還好!」

 

自從「將來」咬回目前所養的這一對雞夫妻之後,兩個月前牠又咬回了一隻雞,但我們發現時,費盡心思從狗嘴裡搶過來的只是一隻死雞,那時我開玩笑的責怪牠:「咬活雞回來才有用啊!」

 

 

這次一開始小葉發現「將來」嘴裡咬著一個黑色的東西,並且故意離他遠遠的,擺明了就是怕他來搶,讓小葉發覺狗兒一定是咬了不該咬的,但追了老半天追不到,後來是「將來」跑累了幾度鬆口休息,才聽到放下又咬起的雞發出掙扎的聲音。(聽小葉描述如何追著狗兒子滿園跑,我就聽得頭昏,記不住詳細的過程。)總之最後讓小葉搶到了那隻黑色的雞,然後他就抓著牠,匆忙地丟進原先關小狗的籠子裡,還將擋風用的毯子放下來蓋住,「那隻雞還活著嗎?」「不確定,我把牠丟進籠子裡後,牠就一動也不動的伏著。」「公雞還是母雞?」「好像是母雞。總之,等你這位雞媽媽回家鑑定了。」

 

一回到家,我馬上掀起毛毯,打開籠門,準備將牠移到雞舍裡,與那一家子雞一起生活。牠果然還是伏在籠底,身上沒有明顯的外傷,我伸手一把將牠抓起來,卻發現牠肚子下有一顆蛋,因此驚喜的大叫:「是母雞沒錯,牠生了一顆蛋了。」我馬上摸了一下那顆蛋,覺得有點怪,怎麼軟軟的,但想是不是剛生下來幾秒鐘,所以蛋殼還沒變硬?

 

因此我先處理母雞,將牠放到雞舍圍欄的地面,牠依然伏地不動,天快黑了,我怕牠對環境不熟,不敢到雞籠裡去過夜,只好再費勁鑽進雞舍,將牠送進雞籠。牠因為被我又捉又放又捉,驚恐得大聲啼叫,雞舍裡的公雞也跟著燥動亂叫,被兩隻大嗓門的雞左右夾攻,蹲在雞舍裡的我耳朵都要震痛了。

 

回頭再去研究那顆蛋,發現它依然沒有硬殼,放了24小時之後也一樣,外表只有一層很厚的膜,因此像個水球似的,可以用手指戳來戳去,還會留下凹痕,如果從其他地方戳回來,它也會跟著改變外型。這樣的一顆「軟蛋」,顯然沒法像一般用敲打的方式打開它,於是我有了一個大膽又合理的推論:這隻黑母雞被狗兒咬著逛大街,受到太大的驚嚇,所以「早產」了。

 

 

因為太早「出生」,所以這顆蛋還沒來得及生蛋殼,所以變成這樣只有蛋膜的模樣。

 

 

第二天我們一度找不到那隻黑母雞,最後才發現牠從雞籠跑出來,躲到雞籠後面與擋風板之間的空隙底部,不知是受到花白雞一家排擠?還是牠受到的驚嚇太大,躲到隱密的角落才會感到安全?我雖再度將牠抓回雞籠,並且趁機拍了照片,但第三天牠依然躲回角落,到了第四天的今天,牠還是沒有出來覓食,不過看到牠已經不是完全伏在地面,情緒應該比較穩定一些了吧!

 

花雞、白雞之後,狗兒「將來」又帶回一隻黑雞給我們,(應該說牠帶回,被我們搶來。)所以目前我們有三隻大雞,加上之前孵化成長活下來的五隻小雞,我們現在有八隻雞了。既然有新的母雞加入,明年也許雞群會成長得快些,有雞蛋可吃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吧!(可愛的「將來」啊!真不枉我們那麼疼你!)

 

上一篇:見識到「鴨霸」

下一篇:雞舍的位階

james 2009-12-30 00:28:00

看來你們一家也是土匪喔
原來我們還有不少共同的朋友啊
我是舞龍
很高興認識您

版主回應
真實身分竟然一下就被看穿了.
理念相近的人一下子就會認出彼此來,
因為都是怪咖.哈哈!
2009-12-30 23:03:00
davis 2009-12-29 22:33:00

看了你的雞舍照片,發覺你的圍網是塑膠網(我之前也是圍了六個多月都沒事,但野狗還是有能力咬斷哦,邁議去買鐵絲網,附上我用的鐵絲網給你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w!t0OtpBieQUUrr1871epmzUcu/article?mid=1262&prev=1279&next=1225
對了,很久以前你寄給我的萬壽菊快開花了,謝謝你。

版主回應
雞舍旁活動的都是我家的狗,不過確實有一邊被狗牙咬斷,
目前先用木板圍住,這地方是臨時性的,
過年前後希望幫雞舍搬家,
所以會從新計畫雞舍的樣子.
我這兩年沒種花,將來再回頭來向你要花種子吧.
2009-12-30 2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