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1:10:00小樹

狗瑞[多多]---(1)

20080609

「多多」是一隻小型的混種黑狗,體重大約在五到 六公斤 左右。牠是小葉在大學二年級時撿到的小流浪母狗,這是22年前的事了。沒錯,「多多」已經22歲了。

 

 

 

這幾年我注意到「多多」時,牠已經是一隻看起來很老的狗了,但之前可能幾週或一個月才見到牠一次,這兩年開墾農地,才經常回小葉媽家時,注意到牠的情況。不知從何時開始,牠已經有「重聽」的毛病,後來發現牠的一隻眼睛被「白內障」遮蔽了;某一天更發覺牠走路總是偏向一邊,身體就像「半身中風」的樣子,後背因為有皮膚病而禿了一大塊。

 

去年10月底,「多多」的後腳被門前的汽車碾到,從此不但走路偏向一邊,還跛腳。那時我們去台東一週,沒有及時幫牠治療,後來聽小葉媽說起:「牠自己休息了兩天,還是又起來走動,也能吃能喝。」但看起來比以前行動更困難些,顯然後腳沒力,走路時會走著走著就衝滑到一邊去了。

 

沒隔幾天,就在我們眼前,小葉媽端一鍋湯時,踩到鋪在地上給「多多」睡的紙板而滑倒,我眼睜睜看著那一鍋湯水往前飛濺,正飛落到我的腳下,全部淋在當時俯臥的「多多」身上。「多多」立刻發出淒厲的哀號,我馬上伸手幫牠「淨靈」治療,小葉則治療母親,因為小葉媽忍著自己摔倒的痛,又急又愧的看著「多多」,滿臉是紅脹驚慌。

 

自那日起,我們每天從農地回來晚餐,接著是幫「多多」治療,每次都超過半個小時。剛開始幾天情況還穩定,大約五天之後後腿的皮膚開始惡化,變成紅紅的樣子,有一、兩天「多多」看來很累,整天趴著都不想動。這時我對牠治療的時間就會自動延長。

 

除了「淨靈」的治療,我想到從【賽斯書】讀來的一些概念,因此也要求小葉與我輪流治療時,對「多多」說以下這些話:「多多加油哦!請你繼續陪伴媽媽,我們很愛你,也謝謝你哦,請你繼續陪伴媽媽,要多加油好起來哦!」(那時小葉的媽媽剛從大房子搬到小房間住,面對祖產被親戚欺占以及一系列的官司,正是最低潮的時期,因此我們更確信「多多」的陪伴以及照顧「多多」的責任,在當時是不可缺少的條件。)

 

治療大約密集進行了半個月左右,「多多」已好很多,尤其食量變很大,每每教小葉媽驚嘆:「怎麼這麼會吃!?」但整體而言,「多多」的行動並沒有更便利,不過原本看得到眼球上的「白內障」不見了,後背的毛也長出來,右後腿原本紅腫的部分,剩下一小塊白皮沒再長毛,依然在屋子裡「巔巔跛跛」走來走去。

 

 

 

很多時候「多多」安靜地趴在廚房走道中睡覺,沒開燈時不容易發現黑狗的存在,而牠又老又重聽,也沒發覺有人走近,倒是因此常被踩到或踢到。「多多」從來沒吃過狗乾糧,總是大家吃完飯後把剩飯剩菜拌給牠吃,雖然老了依然咬得動骨頭,最愛吃肉鬆扮飯,尤其是「魯肉飯」,聽說從小就會挑食,對於煙燻或加工太多的肉都不吃,自己就很懂得養生之道。

 

對小葉媽來說,「多多」是個甜蜜的負擔和責任,雖然常被人問:「為什麼要養這麼老又醜的狗?」以及行動不便之後,「多多」有時後腳無力撐住身體,尿尿和便便就會黏得全身以及到處,累得小葉媽頻煩收拾,但每次總聽到她說:「牠好奇怪,每天都要來敲我的房門要進來跟我一起睡,那麼臭還要來,我都要起來罵罵牠。一直敲門哦,還會嗚嗚叫,狗也會要人陪,怕寂寞哦!」

 

這幾個月我們不常幫「多多」「淨靈」,只有在發現牠顯得虛弱,掙扎著爬不起來時,會幫牠治療一下,常常因此半小時後,牠就比較有力氣拖著身子繼續顛來顛去。我們都知道牠很老了,也早在心裡盤算好了,當牠往生時,要將牠埋葬在農地的一角,只是不知何時需要如此。(待續)

上一篇:午睡中的安安

下一篇:狗瑞[多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