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7:31:00小樹

愛吃荔枝

20070801

這些年很愛吃荔枝,所以每年總是興奮地等待六月的來臨,等待黑葉荔枝上市,從3斤一百元到盛產時5斤一百元,然後到七月初產季結束,我記得最誇張的一年,平均每三天要買一次荔枝,相當於我在這段期間可以一天一個人吃一斤。

 

荔枝除了「黑葉」之外,當然有五月底上市的「玉荷包」與七月初的「糯米」這兩個品種,不過往年都是量少單價高,一向捨不得買來大吃,於是給自己訂了享用的標準:一斤70元以下時才能買。

 

沒想到今年的「玉荷包」產量極大,五月底一上市有賣一斤69元,後來家樂福的量販價更是49元一斤,到處都在賣玉荷包,可是說真的,真是難吃,不甜不酸水水的,每次買了就後悔,但過幾天又忍不住再買。

 

被「玉荷包」搞砸了味口,「黑葉」上市時我就沒有熱心享用,今年大約只買了三、四次,只有一次感到好吃,另外則是「可以吃」。

 

我是中下階層的消費者,用平價買到的量產最多的中級品,其實果農和我都是輸家。因為很清楚這些都是慣行農法,用化肥和農藥灌出來的農產品,外表紅潤欲滴,果肉肥厚,吃起來只有水感,果酸和果糖都不高,真是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

 

七月底,市場上又見到一種新品種的「桂味荔枝」,難得產季尾聲又有平價荔枝可吃,3斤一百是我自己訂的平價基線,肉厚子大,汁多味甜,完全沒酸味,那甜度彷彿真的能嘗到桂花蜜的滋味,連吃六顆就吃不下去了,好膩,水果沒有果酸是很可惜的產品。這一定是農人新育的品種,一昧調整果肉甜度,整體風味沒照顧均衡。

 

結論是,我多想自己種荔枝來吃啊!可是北部的環境顯然不適合。

 

七月初再一次去小店房東的土地參觀時,竟然發現一棵結實累累的荔枝樹,雖然果實青綠幼小,但當下給我無比的信心:雖然長在北部,原來荔枝也可以結果呢。

 

六、七月所吃的荔枝,留了一些「玉荷包」果核,這批「玉荷包」是次級品,所以有的果核還不小,泡了快兩個月的水,很怕無法發芽再長成樹,但我還是把它泡著,今天發現竟然有一顆果核裂開了。

 

 

 

「黑葉」荔枝也泡過幾顆,而且泡水一週左右就裂核,好像要長出芽來了,我匆忙將它們埋進土裡,不過心裡不是很願意它們真的發芽長成小苗,因為家裡沒地方安置小苗盆,故意放在牆腳亂澆水,有一點存心讓它們夭折的味道。

 

 

 

竟然在今年天時地不利的情況下,沒法培育我心愛的果樹苗,所以這天(0729)帶著還沒吃完的「桂味荔枝」,明知道越新的品種,越難靠種籽繁殖,還是決定盡人事聽天命,死馬當活馬醫,把果核播種進土裡。

 

 

 

我先在菜畦的一角挖一個土坑,然後鋪上剪碎的青草。

 

 

 

把荔枝果核放在柔軟的青草上。

 

 

 

然後再鋪上剪碎的乾草,再鋪上一層青草與乾草。

 

 

 

最後再用土蓋起來。整個範圍用小石頭圍一圈當記號:圈裡將來長出來的植物要小心對待,可能是雜草,也可能是荔枝苗,因為還不知荔枝小苗的長相。

 

 

 

最後再蓋一些雜草。

 

 

 

整個工程考慮的是作一個「育嬰坑」,但發現自己鋪乾、濕兩種草料,等於在做堆肥,因此有可能有溫度可以來「孵」這些果核。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等鋪好了草料,最上面再放果核,否則離土面太遠,新發的小芽要掙出土面可費力了。種子的發芽要有溫度和水,看看自己的做法,也沒有做到保濕的努力。所以這批「桂味荔枝」,馬上就發現是個失敗的實驗,想到這樣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等下次再想「孵種子」時,再想其他辦法來「孵」了。

上一篇:花蓮來的旱稻種子

下一篇:種柚子

  2007-08-02 10:20:00

小葉欖仁之樹,
妳好!如果用正在開始發酵的堆肥來育苗,那些細菌會把種子當食物化解掉嗎?請指教。
阿威

版主回應
阿威你好︰
如你所說[正在開始發酵]的情況下,我認為此時埋入堆肥裡的種子,十之八九最後都會不見,當然還要看你的堆肥堆裡的成分,如果本身含有很多氮的成分,養出來的細菌一定也愛吃種子裡的蛋白質。
所以我覺得想利用堆肥熱度來孵種子,要試堆肥的成分,厚度,以及最後是在發酵期的尾聲,因為社大的老師有教過︰檢測堆肥熟成的辦法中,還有一種播種法,很快讓種子發芽就是熟成了,所以這時的細菌已經吃飽喝足,不會把種子吃掉了。
但也沒那麼絕對,我就看到社大農場的堆肥堆裡長出一棵瓜類(冬瓜或南瓜之類的藤蔓),雖然是12月的冬天,葉子長得很肥大,只是還沒到結果期所以沒結果,估計它就是當堆肥材料的廚餘,沒被細菌吃掉,反而被高溫孵出來的。
2007-08-02 10: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