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21:38:00小樹

扦插藍星花

20070419

早上八點半就起床了,這兩天都夢到在種東西,但不記得在種什麼?

 

昨晚小葉有提議把家裡那盆長得不太好的「藍星花」帶去農場,但當我走到陽台,反而被一直開得很燦爛的那盆所吸引,它是店裡、家裡的四盆當中,最不會徒長枝葉,好幾個月都持續在開花的優秀盆。

 

 

 

前兩天我在店裡修剪一盆被「寶妹」貓當椅子坐的「藍星花」,因為種在奶粉罐裡,放在椅子上(窗台的位置讓出來給其他小苗了。),寶妹坐下去就壓斷很多枝條,原本枝葉徒長一大蓬,一下子全枯了。

 

 

 

因此動手修剪之餘,一下幫盆栽瘦身,枯掉的枝葉繼續剪碎丟進堆肥桶,那隻肇禍的貓還在一旁礙手礙腳。

 

 

 

順便也剪了十多枝「枝條」,挑有許多芽點,同時把成熟的葉子拔掉(怕葉面會助長蒸發水份),然後扦插起來,全部插在一個花盆裡,放在陰涼的地方,希望它們都會長根變成獨立的植株。

 

 

 

如果扦插在農場的土地上會怎樣?因此一早強睜睡眼,我搬下最會開花的那盆「藍星花」,也剪了十多枝枝條。

 

 

 

我把這些枝條插在休息區旁的樹陰下,也是之前已整好菜畦的「育苗區」。

 

 

 

在樹下可確保不會被陽光過度曝曬乾死,但還是要有保濕的問題,所以我抓了許多落葉泡水之後,給它們當「涼被」,同時希望夜裡若有露水,這些落葉也許可以多收集些露珠給這些「扦插苗」喝,這當然是我自己的如意算盤。

 

 

 

最後插上說明牌,等一個月之後,如果沒有枯死,就可能有長根,就得移到陽光照得到的地方,我想在香蕉樹之間的空地種滿「藍星花」,那還要多扦插一些才行呢。

 

上一篇:種香蕉16棵

下一篇:菜畦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