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23:00:04哨兵

2005 10 27 流浪到淡水

2005 10 27 流浪到淡水
台北的這幾天,讓我有機會在人海中獨處,
在兩百萬人的大都會裡,試著找尋年輕時的足跡;
人潮中,有著一顆寂寞的心,寂寞些什麼呢?又有些什麼好寂寞的呢?
說穿了,或許就只是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情吧。

走向人潮,為了尋找一種孤獨,
尋找孤獨,好給自己一個藉口,
背起行囊,透過流浪,自己一個人出入車站,
感覺單獨的存在。

市政府站的3號出口,擺著一張20年前學習景觀設計時,
要從國外建築雜誌中才看得到具有現代感設計的石椅,
步入捷運,有著當年想都不敢想、可以代步的電扶梯,
有可以吃進紙鈔,吐出硬幣的機器、賣票的機器,
還有那幾乎不用等的地下鐵,讓四點半下課的我,
起心動念,想到淡水看久別的夕陽。

地下鐵從圓山站鑽出地面,啊,圓山!
劍潭再下去不就是士林夜市了嗎?這個我在大學錯失的夜市,
為了淡水的夕陽,還是只能路過!
車廂裡廣播這車是要往新北投的,讓我再一次心動,
下了車,又一次放棄,月台上等著往淡水的列車,
車經北投、竹圍、紅樹林、關渡,都輕輕的觸動了我的心情,
而我也都是靠著坐在車廂裡不動,當車門最後一次開啟,
自然的,淡水到了。

出了月台,車站廣場有幾位街頭畫家,想被畫嗎?當然啊!
輕輕走過,還是沒停下來,可能是捨不得花錢吧?
真切的說,是失去了花錢買回憶的動機了!
一出車站建築,夕陽在車上時就已落下,
西邊天空像月亮般亮的金星,在無雲的暗藍天空中,
太白金星下,啊,那是觀音山!

千百年來不動的觀音山,在最近十年裡,被點亮了,
這是誰都想不到的,觀音山腳下 – 那個葬有清水廖添丁的八里,
成了淡水河的 – 左岸!
左岸的燈光沿著河岸 – 亮著,並蔓延上觀音山!

淡水河水逝如斯乎的出海,
海峽潮水退,灘地出,鷺鷥鳥聚集,
淡水出海追擊海水,海水退潮急閃,閃不過,
衝擊無法避免,閃躲無從閃躲,潮聲響起!

情侶是那麼的自然,走到岸邊就坐下,就靠在一起,
他們沒有抬頭看金星 – 它太亮、太白了!
坐下,就有回憶;靠在一起,就有感覺,
有情侶請我這個過路客幫他們拍照,拍了一張有點俯視的角度,
覺得應該補一張有點仰角的,並請男的將手搭上女的肩,
在潮水聲中的浪漫河道旁,人生戲碼應該是如此進行的。

而我呢?一個人,時而抬頭看天空,找尋台北天空飛機起降的軌跡,
時而坐在河岸的坐椅,時而靠著河岸的欄杆,時而逛進禮品店,
找看看有沒有適合送給女兒的紀念品,隨手買個小吃,
點杯咖啡伴自己,咖啡香中,忽然、記起

如何重新規劃淡水河的渡船頭?設計一條沿著河岸的夕陽步道?
讓人親近河岸、親近水、看逝水如斯乎、也看人來人往的人生,
這樣的環境規劃,任誰都想得到,這樣的環境設計,任誰都覺得應該,
所以我們這一組的畢業設計,過關了,
因為我們真的很踏實的做著基地的調查、分析,然後設計河岸漫步空間,
我們跟淡水鎮公所要到的地籍圖是日本時代做的,
訪問當時台北縣政府主管部門的局長(都市計畫局?工務局?)
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的公所人員對於我們提出河岸空間的設計構想,
很直接的都說不可行,我現在知道,當時他們都在心理面笑我們:「學生就是學生!」
二十年過去了,
河上依舊泊著淡水河上那別具特色的小漁船,在夜色中,隨著潮水的節奏搖擺著,
但河岸的空間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當年所謂天馬行空的設計了!

吃過號稱台北縣第九名的特色小吃,才八點多,早早告別淡水,
不料,金星告別天空的時間更早,真是的,也不等我說聲晚安!
一回頭,東邊天空上出現一顆紅星星 – 啊,是火星!
西邊的是金星,東南邊的是火星,
原來,在地球的我,其實沒那麼的孤獨,也沒那麼的寂寞。

哨兵 2005 10 28凌晨初稿 29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