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05:03:02trd0q17j5n

行車紀錄器多鏡頭推薦 豪美科技【專家分享】四鏡頭行車紀錄器價格該如何評估呢?

【雕刻未來·閱讀】鐘煜:你想當公主我贈你屠龍刀

原標題:【雕刻未來·閱讀】鐘煜:你想當公主我贈你屠龍刀

4月23日世界讀書日,搜狐母嬰“雕刻未來”為期一個月的【閱讀】主題的沙龍活動已進入第三個板塊“我與一本書的故事”。

有一天,第三篇來自新生代閱讀推廣人的文章來到我們眼前。讀著讀著,眼眶濕潤,不僅僅是因為開頭的那句:送給每個開始找自己的小女孩,和願意接納女兒任意一個答案的父母。

致女兒:你想當公主,我贈你屠龍刀

文|鐘全景行車紀錄器

如獲至寶地將《奧莉薇不想當公主》捧給女兒,卻發現,我每次想借繪本向她講述人生的大道理,都會陷入失敗的錯愕。倒是在陪她一遍遍指著奧莉薇哈哈大笑的間隙,我慢慢回想起來:

當初我到底是為什麼愛上奧莉薇?

就是這隻小豬,讓無知無畏的孩子撞見知己,卻令自以為歷經人生風雨的大人如遇棒喝。

這本書,送給每個開始找自己的小女孩,和願意接納女兒任意一個答案的父母。

一口氣講完三遍《奧莉薇不想當公主》,我拉著女兒小遊的手下樓去吃飯。走到一半她忽然問:“媽媽,奧莉薇是男生女生?”我一個趔趄,一邊拼命找回腳下的平衡,一邊用力咽下已經要脫口而出的“當然是女生呀!”,問她:“你覺得呢?”她很認真地想瞭一會兒,有點遲疑地說:“女生吧。”“為什麼?”“因為她穿瞭紅色。”“哦,對,她是女生。不過呢,有時候男生也會穿紅色的。”

從第一本《奧莉薇》開始,遊認識這隻小豬已經三年多瞭。她從未質疑過奧莉薇的性別,難道,就因為“奧莉薇不想當公主“瞭,她就開始心生懷疑。

我沒有再追問下去,但隱約覺得,女兒的小心思裡一定牢牢存著這樣一個念頭”怎麼會有女生不想當公主呢?”

周末出門的時候遊問我:“為什麼出租車司機沒有女的呢?”“呃,也有,隻是少,所以我們沒遇到。”“為什麼少?”“呃,因為,因為當司機是很辛苦的工作,也因為男生更擅長辨認方向啊這類的事情。”“為什麼男生更擅長?”呃,這個,其實也不一定啊。女生也有很擅長的。也有開車開得很好的。”當我開始胡言亂語的時候,遊已經給自己找到瞭別的更有意思的事,我長出一口氣。默默擦汗。

在我傢旁邊商場的樂高櫃臺,售貨員大概已經記得我們這對母女。每次都是遊直奔向Friends系列,舔著嘴唇輕輕撫摸那閃閃發光的公主城堡,而我則輪番抓起工程車,抓起小怪獸,抓起直升機,討好地問遊:

媽媽給你買個這個吧。你看,多帥啊!還帶發動機呢!

不!我不喜歡!

可是你已經有好多公主瞭,我建議你試試這些完全沒玩過的。

不!我不喜歡!

我記得你喜歡工程車的呀,和“巴佈工程師”那裡的多像啊!你也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工程隊。

不!我不喜歡!

你看這個怪獸多酷啊!可以買回去嚇唬爸爸。

哇!媽媽,這個公主的包包上面有寶石哦……

好吧,我有一個沉浸在公主夢裡的女兒,而我是一個總企圖想向她證明:“城堡”外面也有個美麗世界的媽媽。

幾年前翻譯過一本《養育女兒》,對書中一個叫做“女孩不該受限”的章節印象頗深。作者在其中這樣評論樂高專為女孩推出的Friends系列:

“五個曲線玲瓏的小朋友,她們喜歡烘焙,愛收拾傢,愛裝飾品,美發和逛街。……男孩版的樂高有消防船、建築、汽車、宇宙探索,穿盔戴甲的騎士,還有任意你想做的東西。男孩在樂高的世界暢遊,女孩卻隻能流連在一個叫心湖城的寒酸的小地方,(那裡沒有警察也沒有消防員,如果美容院著火瞭,她們就得去請求男孩的幫助!)”

作為一個有六年資歷的女孩的媽媽,我一直在“女孩應該什麼樣?”的問題上搖擺不定。因為我厭惡粉色、蕾絲、Blingbling以及各種會產生少女即視感的裝飾元素,也因為我不善烹飪,不會針線,懶於傢務,喜歡坐在桌子上翹二郎腿,所以一直暗自期望生一個男孩。

然而上天自有安排,送我一個女兒。一個把傢裡所有的粉色畫筆和顏料都先用完的女兒,一個每年聖誕節都會要一件公主裙的女兒,一個出門要戴4個戒指,遇見不開心的事情會捂著臉默默流淚的女兒。

六年來,我們母女一直在出演一場叫做行車紀錄器推薦“進退之間”的大戲。

我開始放棄自己對冷色調的熱愛,主動給她(甚至偶爾也給自己)買粉紅色的各種。但我會把朋友送她的芭比藏起來。我任由她愛樂高的女孩系列,但我鼓勵她看“巴佈工程師”,(這部關於一個工程車隊的動畫片裡有個非常出色的女工程師。)我“心懷鬼胎”地允許她穿著有5層紗的白雪公主裙子出門,沒多久她就主動要求換掉,因為“穿這個熱,而且跑不快。”

我自己習慣化妝,也常會在出門前為穿什麼衣服花費大把時間和腦細胞。所以我也從不攔著遊“扮美”,雖然我會驚訝於她“我隻穿緊腿褲,因為緊腿褲塞在靴子裡漂亮”的宣言(我發誓我從沒教過她這個。)奧莉薇反復試衣服的場景總能令我和小遊相視而笑,這個,也是我們倆最常見的生活圖景。

而她的公主夢,始終是我最大的糾結。

我受著“女孩一定要獨立”的教育長大,在跌跌撞撞的成長路上始終握著“靠自己”這根拐杖。所以我太難接受“等待被拯救”的公主姿態,總是擔心遊會在她粉紅色的夢境裡沉迷,變成一個淺薄嬌氣的女子。

我曾經異常欣喜地找到《紙袋公主》,興奮地和小遊一起看瞭這個故事——公主如何從巨龍手中拯救王子,並且最終拋棄瞭這個隻看重外表的沒用的男人。

“怎麼樣?”我問她:“這個公主棒吧?”

“沒意思。”她沒精打采地回答。

“為什麼?”

“這個公主,她長得太醜瞭。”

從聽見《奧莉薇不想當公主》這個名字那一刻起,我就對這本書翹首以待。當我顫顫巍巍地把這本書從我包裡掏出來的時候,小遊說:

“哇——”

“這封面上的粉色,太好看瞭!而且,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粉色,配這個綠色。”

“這是藍色吧。”我糾正她,“這種好看的顏色,有點像我喜歡的Tiffany藍。”

“不對,就是綠色。”她粗暴地從我手中抓過書,自顧自打開。

“哇!媽媽,粉紅色的星星啊!”

好吧,綠色。看書吧,我摟她入懷。



(粉色星星環襯)

我猜想,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

我猜想,奧莉薇那麼有思想有個性的小豬,一定是終於找到瞭比做公主更有意義的未來。

看到在一群穿粉色蓬蓬裙的“公主”中間卓爾不群地身著“法式水手衫”的奧莉薇,遊指著說:“這是她弟弟吧。”

“啊?不對。這就是奧莉薇啊。她說她不想當公主瞭,她覺得穿成這樣更時尚。”

(奧莉薇的生日宴會造型)

然後,遊被泰國公主和印度公主逗得哈哈大笑,被奧莉薇的萬聖節野豬形象驚得愣瞭會兒神。

(奧莉薇說:公主也可以有很多造型嘛。)

(奧莉薇的萬聖節造型。)

然後她問我:“奧莉薇為什麼睡不著?”

“因為她沒想好自己要當什麼。你想過多鏡頭行車記錄器自己要當什麼嗎?”

“哈哈哈哈哈,我也要當護士!”遊指著奧莉薇用繃帶把弟弟裹得嚴嚴實實那一頁,笑得停不下來。“哈哈哈哈哈,我也喜歡把人裹成木乃伊。”

“嚴肅點,媽媽問你,你想過你長大要當什麼嗎?”

“哈哈哈哈哈哈,木乃伊。”

“媽媽,你再講一遍吧。再講一遍。”

“你喜歡這本書嗎?”

“喜歡。”

“為什麼喜歡?”

“太逗瞭,哈哈哈哈哈哈。”

嗯。每次我企圖借繪本替我給遊講人生大道理的時候,總會失敗,屢試不爽。

而奧莉薇,在放棄公主夢之後,也並未遂瞭我的心願,去“拓展更宏大的人生可能性”。

她!想!要…… ……

在陪著小遊“哈哈哈”的時候,我還是有些小失望的。這篇關於奧莉薇的推薦文字,原本,是希望寫成一個打碎公主夢的勵志故事。

像以往每一次寫不出稿子時一樣,我開始漫無目的地翻看舊文字以及零零碎碎寫過的小遊的成長記錄。

讀到這樣一段:

“我開始瞭解,我最擔心的,其實不是她會長成一個淺薄的沒品的女孩,而是人們會說——你怎麼養瞭個淺薄的沒品的女孩”。

而我的女兒,她不如我曾經期望的那麼酷,那麼萌,那麼氣質獨特,那麼與眾不同。她是個喜歡俗氣粉色和矯情公主的普通女孩。

我在學習愛她。”

噢,我都忘瞭我曾經寫過這樣的文字。

我也差點忘瞭,我愛奧莉薇,是因為她永遠知道怎麼做自己,永遠那麼坦然、那麼淡定,那麼藐視一切地把自己的夢想讓所有人看見。

所有的夢想,隻要發自真心,都值得被尊重。我得反復這樣提醒自己,或者,隔一段時間,就看看奧莉薇。

昨天睡前又講瞭一遍《奧莉薇不想當公主》,然後我問遊:

“你長大瞭要當什麼呀?”

“愛莎。”

“哦,還是要當公主啊?”

“不是,媽媽你又糊塗瞭。愛莎是女王。安娜才是公主。”

“哦。好,我記得瞭。睡吧。”

對瞭,忘瞭說我的心願瞭。

我會學習不藐視粉紅色,但我從不放棄展示給她看每種色彩都用美好的無窮可能性。

我從不攔著她“扮美”,但我希望她有天會瞭解,對容貌的修飾是一個“悅己”的遊戲,而從不該以“娛人”為目的。

我享受她的撒嬌,陪伴她的眼淚,我相信愛與接納會在她的內心積累成力量,因為終有一天,她將獨自在路上。

是的,作為一個女孩的媽媽,我希望,在遊成長為公主的路途上,我能贈她一把屠龍刀。

親愛的小妞,有王子為你遮風擋雨當然好,但有必要的時候,願你能做一個可以獨自屠龍的公主。



鐘煜,資深育兒媒體人,原《父母世界》、《我和寶貝》雜志主編。圖書譯者,譯作有《怪誕育兒學》、《養育女兒》、《不吼不叫,如何平靜地讓孩子與父母合作》。專欄作者,繪本深度愛好者,為啟發童書館撰寫“大人筆記”專欄。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