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4 23:16:01小狐

On The Road

我將厚重的外套脫下,交給身旁的友人,開始狂奔在空無一人的大道上。

那大道磚紅的顏色喚醒起深藏意識裡的血色記憶,恍惚中,我看見過往與風從身邊呼嘯而過。

小小的身影快速的四處跑著,她是童年的我,不知何所畏懼的小一正快速奔馳於紅土鋪成的跑道上。突然一個不小心摔倒了,想起大人總愛對於傷口大驚小怪,小女孩其實也可以是風的孩子。不服輸的精神從心底湧起,將膝蓋上沾滿紅土的傷口拍了拍,再度逕自跑了起來,那時起,我懂得越挫越勇,越痛就要跑的更快的道理。

一陣風吹過,帶起了一絲涼爽,一滴汗沿著臉頰迅速滑過,紅磚道的盡頭就在眼前,我還禁錮在回憶當中。

小五時僅有142公分高,除了成績比他人好上一些,唯一可以炫耀的就是短跑競賽。只要到了運動會,吸引同學目光可說是非我莫屬,理所當然的進入田徑隊後,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排在三名外的挫折真的令人很不好受。

升上國中後,迷上了籃球,身高因此暴增了15公分。對於跑步的熱情被新玩具所取代,心中卻始終無法忘懷過往的美好,只是暫時擱淺罷了。

視線開始模糊,風吹的眼睛好痛,跑步的動作慢慢減緩,我感到有些力不從心。來到一個彎道,順勢進入去年才新鋪好的PU跑道,特殊的塑膠味似乎還殘留於印象裡,揮散不去。汗不斷的流入眼中,懷念起習慣的運動頭帶。

「我還能跑,加油!」內心發出無聲吶喊。

5.6公里,一個熟悉又陌生的數字,一回想,呼吸下意識的有點喘不過氣。高中由於聯考失利,唸到一間藏在山區的學校。校園腹地多在山坡上,沒有多餘的空間建蓋操場,校長為了怕學生太少運動,一年總會舉辦一次全校越野比賽,距離不多不少,就是5.6公里,一個可以繞山一圈的數字。

第一次跑這樣長的距離,面對著未知的路線與不曾踏足的山路,心中忐忑不安卻期待異常。槍聲鳴起,開始往前等速前進。越過了一個又一個跑者,數算著剛好20名拿獎狀的範圍,我不曾以為自己適合這領域。只是為了賭一口氣,所以咬著牙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熬過這看似永無止境的磨難。胸口因為運動過於劇烈產生入少出多的呼吸,爆裂似的情緒點燃身體的火焰,從高中時代最好的朋友手中取過排名,我在即將缺氧的狀態下,赫然發現自己竟是高中女子組第五名。
這第五名,改變了我整個高中生活。

從校長手中獲得第五名的證明,也開始了我二年越野隊生涯,除了高二時校方因故沒招集獲獎人員,其他二年都為了參加故宮7.7公里比賽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越野訓練。處於繁忙課業中,每天午休的練習成為我最大快樂來源。那是一種榮耀與鍛鍊,我曾這麼告訴自己:「如果連這短短5.6公里都無法征服,又怎能面對未來大學聯考的壓力呢?」

高三最後一年,我用盡全力奔跑,贏得了嚮往已久的第三名獎牌。生命中的對手不是別人,我成功的挑戰自己最大極限。那感覺,就像贏得了全世界。

身體開始酸麻,我終於到了極限慢步下來。這操場上,人們三三兩兩於跑道上運動著,有的人像是責任般跑完一圈又一圈速度不曾減緩,有的人像是遊戲般喜歡就跑個幾步輕鬆自在。我聽見一股厚重的喘息聲從遠而近到來,那腳步聲蓋過其他紛擾的聲音,我以為,這空間只有我們倆在競賽,身體已經溼熱。

考上了大學,第一眼看到覆蓋著紅土的操場,遙遠又懷念的記憶讓我差一點留下淚來,我對著闊別已久的寬敞跑道輕聲說:

「嘿!我將在上面創造出屬於我的璀璨紀錄。」

大一新鮮人的生活實在是目不暇給且精采萬分,新的朋友、課業、系隊及社團活動填滿了每一天可能空白的時間,終於,期待已久的校運會即將到來。對於自己在跑步上的自信讓我沒有任何猶豫選了女子個人800公尺、女子400公尺接力,女子大隊接力三項比賽。接力比賽輕鬆的取得第二、第一名,800公尺才是苦戰到來。

至今想起這件事仍會不自覺笑容揚起,高三一年讓身體機能嚴重衰退。曾經是越野隊健將的我,在跑這短短800公尺時咒罵不斷。一會兒埋怨自己為何要吃力不討好報名這一項比賽,一會兒又抱怨那似乎沒有止盡的終點。抱怨歸抱怨,其實心裡清楚的知道,再一次仍會有同樣的選擇結果,畢竟,不挑戰就不會有進步,不好好磨練自己又怎能學習成長呢?

那一年,我開始學會回顧過往,發現了原來生命只是無止盡的狂奔。

每個人的一生都像是不斷在追趕些什麼。這個目標達成還有下一個目標,不停歇的往上爬直到到達心目中那個最高點才能安心的說:
「嘿!我這一生算是值得了。」

這也是那年,懷抱著無數天真、理想、渴望、積極有勇氣的我對自己未來所下的註解。我沒有後悔,儘管日後為了過於天真的莽撞付出不少代價之後。畢竟,我真的認真的付出過、追求過,雖然結果與想像不符,我也甘之如飴。

大學的第一年像是夢幻般,轉瞬即過。很快地,第二年開始了。課業慢慢加重,社團也因為待了一年是要回饋當幹部的時候。繁忙的事務一波波湧上,如果第一年叫做新奇,第二年就叫做學習吧!

事實上,不管日子怎麼過,時間還是一樣在走,這一年的校運會又到了。而我,夾帶著去年勝利之姿,再度報名三項競賽。原以為,事情就會像想像中那般美好,我仍是眾人稱道之王者,卻慘痛的了解到:「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讓人刻骨銘心的記著。

剛踏出第一步,正要徹底徜徉在前方100公尺跑道上,卻有股劇烈的疼痛從右大腿傳來。身體像是被限制住,我只能漲紅著臉、拼著一口氣拖著抽筋的腳緩緩走到終點。這不是因為身旁老師所說的運動家精神,那只是我還不能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我感到非常的難堪,非常地。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抽筋過,卻在此時最重要的決賽遇到,不是不曾設想過這種可能性,只是天真的以為這種糟糕的事情一輩子也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樣的屈辱讓我在回到房間後,轉化成無法停息的淚水,這也是上大學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為挫折而哭泣。

原來,就連自己都有可能背叛自己,我開始懷疑,當自己都不能對自己信任時,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當再多的疑問與責備也解決不了事情時,又該如何面對這殘局?
認認真真的接受與面對,是我在透徹之後得到的答案。走在人生這條路上,一定有些事情是怎樣也說不清,與其困惑在那牛角尖裡,倒不如放寬心胸坦然接受,並為了未來再一次的考驗好好磨練自己。

「呼~呼~」犀利的風聲從耳邊吹過,剛剛沉重的腳步聲也越過邁向前方。我將身體整個放鬆下來,緩緩走在跑道上。PU跑道的特殊味道還在刺激著鼻腔黏膜,我開始覺得輕鬆,那是處在熟悉環境才有的自在感。

去年大三校運會,再一次的參加只為了洗刷前年恥辱。同樣事情沒有再發生,我順利的跑完全程,沒有多留下後悔。同樣這一年,學校決定將原有的紅土跑道整建成學生爭取已久的PU跑道。

新的PU跑道誕生後,那塑膠粒子的新味讓走過的人們為了確認不禁多吸幾口氣。望著新跑道,我總不自主興起悲傷與難過,那是對於紅土跑道消逝的一種懷念。
處在新舊之際,我看不清自己的立足點。當過往不斷消失及改變時,除了緬懷是否還能挽救?當新事物來臨時,除了適應與接受是否還能再多出一些什麼?我的心在慌亂,還找不到出口。

走在跑道上,汗一滴滴涔涔流下。風迎面撲來,帶走了之前躁熱的火焰;一絲暢快從體內升起,綻放出心花朵朵。

最後,來到了大四,大學四年裡的最終時刻。為了成全有始有終,今年還是報名女子400公尺競賽與幫忙學妹們的大隊接力。閃耀的獎牌上,看見了自己充滿自信的笑容,我為我自己留下最後的榮耀與肯定,也給了自己一個完美的交代。

也許只是想留下些什麼吧!朋友拿著外套站在操場外等著,散步完兩圈,我也結束今天一時興起的奔跑。

過往中相同情況還會不會發生,我無法設想。生命由太多必然與偶然的因子構成,儘管有許多事情目前仍探尋不到方向和出口,但人生的路還很長,走在這條路上慢慢找尋答案不也是樂事一樁?伴隨著暮色返家的途中,這樣的明悟淡淡地浮現於心頭上,我帶著微笑繼續走在自己的旅途上。




--

校內散文佳作獎

圖片來源網址:http://www.puzzlehouse.com/_onlinepuzzles/onlinepuzzles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