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15:47:43蒙愛的翠’ Z

我是一個安靜的孩子

我是一個安靜的孩子,這是爸爸說的。我出生十個月後,妹妹尾隨我而來到世界。兒時,妹妹可是一個古靈精怪、多言的小鬼頭,逗得師長們笑盈盈。妹妹會告訴我一個又一個似是疑非的傳說,如街市有一個大魔頭,會吃掉小朋友。當我聽見這番話後,害我不敢踏足街市半步。她會告訴我,她那硬崩崩的綿被是最好的,使我自願地將自己的軟綿綿的綿被與她交換。謊話如當時我倆般,幼稚得被父母輕易揭穿,妹妹露出狡猾的笑容。爸爸安慰說,我是姐姐,所以我是安靜的孩子。在爸爸心中「安靜」與「好孩子」的意思是不合理的等同,對我而言「安靜」卻是「愚笨」相同。黠慧的妹妹與安靜的我相扶相笑而渡過了童年,但我繼續是「安靜的孩子」,因為「安靜的孩子」是爸爸心中的「好孩子」。

我是一個安靜的孩子,這是老師說的。我總是靜靜地坐在課室的一角,班長──代表老師喜愛的學生,我一直也沒緣擔任。可能老師也遺忘我正坐在課室的某一角。上課時,我安靜地聽老師教導,默默地將筆記抄下。某一年,也忘了那一年,老師曾說我是一個安靜的孩子,也是一個不聰明的孩子。「不聰明」爸爸也認同這評價,從此,我知道我除了安靜外,還有些笨笨的。我潸然淚下,獨自尋找聰明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