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8 01:20:00小舞

舞老師的第一次上台教書

之前一直看同學的教學,總覺得每個人都好棒,準備的很豐富和精采,但也沒什麼特別深刻的感受,等到換到自己的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為了這次試教,才短短的40分鐘,我和曉萍2人整整忙了4天整天,從拜訪老師到討論教案,教案的設計想了許久,在用字方面也斟酌了很多,還好老師發回教案的時候並沒有對我們的教案做太多修正,呼~這表示我們寫了9小時的教案,還算OK嚕!

教具製作方面,主要是那張排行榜,先用非常好色製作完成後,轉貼到Excel內採多張分割列印,列印後還要剪貼,並且貼上膠帶作為保護,花費的功夫實在很多,還有在六大類食物的準備上,我們還真的去秤重,包裝成所謂「一份」的量,只是希望小朋友們能對食物的份量更有實體的概念。

不可置否的,我的專長是電腦媒體和體育,所以當初本來要上跳繩,後來因為班導師的建議(他覺得我們第一次試教,小朋友到戶外去,容易失控),加上班上有坐輪椅的小朋友,可能不方便上體育課,所以最後改上老師推薦的營養方面單元。既然體育這專長已經派不上用場,我只好盡力在媒體上發展我的專長,果然做出的Power Point我還挺滿意的,除了一貫的尋找新的背景配合文字外,還去下載了好幾個Flash的動畫,由於那網站的Flash是要賣錢的(已經出成VCD),所以用一般的方法是下載不下來的。

我請教了朋友,那位朋友架了全台灣最大某線上遊戲的討論網站,一天的網站流量有10萬人,對於網頁比我熟悉太多,果然,只要放在網路上的東西,沒有抓不下來的,他教了我些方法,我很快的就把那檔案抓了下來,心中有點偷竊的喜悅,唉~~或許這也是種悲哀!
對於平常的小朋友來說,小時後順手牽羊是幾乎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但我呢?因為爸爸是嚴格的軍人,媽媽是家庭主婦,搭配起來就變成了爸爸管教、媽媽教學,沒有上幼稚園,卻在上國小一年級時已經學會數學4則運算,回家要喊我回來了兼自己洗中午帶去學校的便當,家庭的常規非常嚴格,除了考高中時沒有甄試制度,所以是用聯考,之後一路到研究所都是推甄,唸書以來幾乎都是前五名(沒有前五名?那就準備被打死吧!),也從來沒被當過。

在種種情況下,長大後的我嚮往搞怪做亂,因為小時後都不行,所以我當康樂策劃的畢業旅行,有全班演戲整老師這段,所以我在網路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是不愛唸書的高中生,而且是留連網咖打電動那種,每當我在實驗室邊等實驗邊打電動時,我有時會欺騙對方說我是翹課的高中生,享受那種欺騙、當壞人的感覺,(呵~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心態只有高中程度),可悲嗎?竟然只因為欺騙一個陌生人而感到開心,為了偷下載到我想要的程式而喜悅,是因為我小時後當乖乖牌當怕了吧!體內的邪惡因子蠢蠢欲動,總想要做些與眾不同的事情。

所以我的示範教學上或是口頭報告上,都帶有搞笑的意味,我討厭嚴肅,因為我小時後家裡吃飯是不能講話的,看到其他小朋友家裡吃飯是和爸媽邊聊天邊吃,甚至是邊看電視邊吃,還可以端著飯走來走去,對我來說是種陰影,我極力地想擺脫、想走出陰霾,所以我會努力的不讓場面冷下來,營造出歡樂熱絡的氣氛,這是我自我分析後我教學方法的由來。

教學過後我電話給5年8班的賴老師,想要請教他關於我和曉萍去她班上上課的意見,以下只紀錄關於我的部分,曉萍的部分我已經轉述老師意見告訴她了,賴老師都說我的優點!真是令我受寵若驚,她說我不像第一次上台教學,比她預期中的好很多,感覺很穩,很有大將之風,而且音量夠,教學媒體做的比她好,還有找了很多實物,通常實體教學會讓學生的印象很深刻,並且誇獎我們準備的東西很豐富(前半段只有媒體部分我大方承認做的不錯,其他部分的可能是老師客氣了。),還有一點是讓我最驚訝的,賴老師說:「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兇,平常班上學生上課時發言並不踴躍,但你在教學的時候,平常一些不會舉手的學生都舉手發言了,真是讓我嚇一跳,這邊或許我還要和你學習呢!而且下午我有問小朋友上健康課的意見,大家都很開心,覺得很棒。」真是不敢相信,我竟然得到第一名考上嘉義縣老師的大讚美,簡直是讓我的尾巴都翹起來了,整個人超得意的。

在第四節課檢討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時間不夠或怎樣,我個人的部分也沒有太多同學批評,只是還要需要注意些小地方,所以呢,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真是個美好的一天。^______________^

附錄:好多小朋友下課時,圍著我說「老師你下星期五還會再來嗎?」「老師你教的好好喔!」「老師,我也有玩魔力寶貝,可以和你一起練嗎?」「老師,這餅乾給你吃。」「老師你上的比平常我們老師上的好玩」聽到這些話,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讓我對7月的實習更加的有信心了,2004年5月7日這日子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想我會記得這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