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16:07:15蹤跡

別浪費資源

  去年,我國政府為振興產業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推出三倍券,刺激內需。今年因疫情影響,仍有規劃相關刺激經濟的方案。今日報載,據悉又要推出與去年相似的紙券,排除發放現金的理由,是因為擔心民眾不去消費而選擇儲蓄。

  上述的報導,排除發放現金的理由,覺得有些可笑。用來儲蓄,又何彷?即使,換個角度來看,政府發行紙券,民眾選擇買民生用品,那又能刺激多少內需?這種理由過於牽強。況且,可以理解部分民眾會拿來儲蓄的原因,是因為自身的經濟狀況,覺得把這筆錢存起來用於往後急需備用,又怎樣?

  更何況,以去年發放情況來說,發放金額實際上只有二千元(備註:三千元紙券,扣掉民眾要花一千元購買前事先墊付)。為了發放兩千元用來振興,進而印製紙券,在環保意識為主流的當代社會裡,不啻為背道而馳。

  然而,看到今日的新聞,政院仍傾向發放紙券與數位電子發放雙軌並行,沒有發放現金的規劃。縱使,外界有不同的聲音。另一方面,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國外,美國、日本與韓國,是以發放現金的方式。

  選舉前自稱最會聆聽民眾聲音的政府,耳朵打開來了嗎?還是,仍然一如往常選擇以蠻橫方式與態度,諸如通過修正勞基法案、萊豬進口、不公布3+11會議等罄竹難書的各種行徑。當人民沒有失望的感覺之後,就是畜生惡毒政黨下台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