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23:42:32蹤跡

一則令人悲傷的新聞─關於錢櫃火警事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今日(2020年4月26日)臺北市位於林森北路錢櫃ktv發生火警消息,截至晚間9時,造成5人喪生與1人命危。報導進一步指出消防設備疑似被關閉,造成警鈴與灑水系統無法發生作用。詳細火警發生原因與相關逃生設備無法發生作用的原因,仍待警方與相關調查人員釐清。

   臺灣的公共安全,人民、政府、商家的心態似乎都抱持僥倖。僥倖於意外不會發生。然而,事與願違,從臺中市威爾康餐廳、臺中阿拉夜店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八里八仙塵爆等公安事件,以至於今天的事件,再再顯示這種心態。

  人民僥倖於不關心商場的逃生設備是否周全、商場的逃生出入口在哪裡,而是只關心哪裡比較跟上的潮流、商場販售的商品是不是夠便宜、一窩蜂的排各式各樣的隊,至於公安,一句話形容多數台灣人民的心態,公安干我屁事。

  政府僥倖在於縱容與得過且過,我國自詡為民主法治的國家,法條就在那裡,有沒有規範商場公安、有沒有規範定期消防安檢,確實有,就應該確實執法;但是執法者卻礙於各種理由不去執法,有些違規事實明確,第一次就應該直接開罰,卻不這樣做,反而是以勸導的方式,不痛不癢的勸導,造成商家有恃無恐。接下來,政府也不去追蹤改善情形。後來,意外就這樣發生了。接下來,就是民選官員和議員的作秀時間。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沒有然後了。

  商家僥倖在於反正政府查到違規再說,沒查到就繼續違規。政府對於商家關於消防安全有一套標準的規範,真正遵守的商家有多少?有沒有對於員工進行消防訓練、消防設備定檢、逃生門是否能正常開啟,上述問題,不遵守規範的商家,比比皆是。然後,意外就發生了。

   再多的悲傷或遺憾,也無法挽回已逝的生命。我國社會各界是不是能在這次事件記取教訓,意識到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建議政府應不定期查核商家,透過不經預告的臨時抽檢,讓違規商家無法即時虛應,讓違規情形無所遁形。然後,處以罰鍰甚至勒令停業。人民則是要有自覺,踏入商場前,關心逃生設施與動線。商家則是恪遵法規,應該維持的消防設備或員工消防訓練平日就該充分做好。如此一來,一旦有災害發生,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相關報導

1.自由電子報:錢櫃大火》5名罹難者名單出爐 含1命危者都在9樓被尋獲

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146494

2.錢櫃大火》勒令停業!錢櫃林森店每年公安消安檢查都合格

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4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