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22:03:44蹤跡

火車站前的書店

  車站前的書店,常是在閒暇之餘,駐足之處。踏入書店裡,琳瑯滿目的書籍,按著分類,尋找著最近又有哪些新出版的。今天,看到一本書籍─羈押魚肉,花了一些時間閱讀部分內容,也讀出作者對臺灣司法與媒體現況的憂心。有一章是針對媒體亂象、司法人員與犯罪者三者間的關係,進行討論。在司法調查中,司法人員應不應該有意無意地對外(尤其是媒體)透露犯罪情節或是透露犯罪者的犯罪自白,然後,媒體進而渲染犯罪情節以及犯罪自白,之後,引起部分人民激憤。作者在這案例中,提到一些思考點,司法人員放出的消息與媒體播放的內容真實性,以及犯罪者為什麼會犯罪,針對犯罪目的是一心求死的手段兇殘犯罪者,量刑標準。
  一件犯罪事件中,被害者生命的無辜殞落,令人感到難過,相對地,加害者的犯罪手段,令人憤怒。一直以來,我國媒體播放著犯罪事件的情節,落實所謂的媒體口中讓社會大眾知的真相。然後,大眾知了,有些大眾憤怒了,跑去警局毆打犯罪者,犯罪情節嚴重的犯罪者被處以極刑了,然後,類似犯罪又再度發生。
  最近,前瞻計畫的新聞沸沸揚楊,執政黨說我們國家又要哪些建設,尤其關注在軌道建設。但似乎較少關注在教育部分,僅提到以資訊教育與創新學習為主軸。又是著重在硬體的方面。臺灣的犯罪問題,根源是家庭功能的缺乏與喪失。若有上述情形,學校教育更顯得重要。不禁令人思考,前瞻計畫是否該提供經費在專業人力關注偏鄉教育、中輟生、弱勢生等情形,而非一味擴充硬體設備。臺灣不需要太多經濟建設,而是需要大量的教育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