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09:38cetera

鯉魚

鯉魚

鯉魚在一個小水塘裏,住著一條鯉魚。每當人們走過水塘,看見在水中游來游去的鯉魚,便會停下來讚美牠幾句:「好一條漂亮的鯉魚!牠身上的鱗片簡直像天邊的朝霞一般美麗!」「看那鯉魚悠哉地游水,真像天空中的雲高貴呢!」鯉魚聽到這些讚美的話,就像喝了迷湯似的自我陶醉起來。他想:「我為什麼在這小水塘裏委屈自己?我應當像鳳凰一樣在天空飛翔才對呀!」水塘知道鯉魚心裏在想什麼,趕快勸牠說:「鯉魚啊,你沒有生腳,沒有長翅膀,千萬跑不得呀!我這水塘雖小,卻能使你好好地生活。你只能住在水裏,不要忘記喲!」水塘的勸告只使得鯉魚更加瞧不起它。鯉魚說:「你太小,太低,不配和我一起生活,我要去找更好的地方。」牠說完,用力一跳,「嘩啦」一聲跳離了水塘,一邊還說著:「你看,我不是像鳳凰一般飛起來……」鯉魚的話還沒說完,「啪」一聲,就跌落在水塘邊的沙地上了。牠不但成不了鳳凰,反而成為狐狸的一頓晚餐。

   )鯉魚原本住在哪裡:

1)水井(2)池塘(3)溪流(4)大海

 

   )鯉魚不聽勸告的後果是:

1)枯死(2)被狐狸吃掉了

3)被池塘遺棄了

   )你認為這條鯉魚:

1)自以是(2)相當漂亮

3)相當聰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要:

1)盡情表現自己(2)要了解自己

3)要自作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