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02:32:00海芋

海芋

不管認識我或是不認識我的新聞台台友應該都猜得出來,海芋不是我的本名。

為什麼用海芋這個名字呢,其實一點都沒有什麼可以弄玄虛的。單純的就是喜歡海芋帶來的簡單的美感和不對稱卻優雅修長的花形。申請新聞台的時候臨時得取個名字,就這麼用上了。倒是後來才發現海芋和我的本名還有些頗為巧合的關連,不過這是後話。純白和豔黃的海芋我都喜歡。白的清麗脫俗,淡淡的兀自開著,連盛放時都是那麼的不喧不鬧。黃的色澤鮮明,和簡單的花形搭配得極好,搶眼卻不至流於繁俗。

記不得是什麼時候起,海芋漸漸的成為我最喜歡的花。印象裡多半是在花店裡或者是陽明山上的雲霧繚繞間才看得到海芋。於我而言,海芋從來不是那種會在不經意的牆角邊,哪一戶鄰居的盆栽小天地裡讓人在不期然間驚鴻一瞥的美麗。海芋在台灣的亞熱帶氣候裡,並沒有處處可見蹤影的庶民性格。想看海芋,總是得打定主意了去看才看得到。

前幾日趁著春日方晴,一時興起的走下我們的小公寓所在的小山坡,到山腳下的超級市場買些烘焙點心的材料。好久以來都沒有這般的閒情逸致可以慢慢的欣賞沿著山坡路旁各家各戶的居家風情了。春天到了,好多人家都在院子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才走出我們的小公寓,就赫然發現公寓的入口的花圃裡,迎風搖曳的正是一叢叢潔白的海芋!每天開車已經經過不下千百次的地方,若不是今日決定步行,是不是也就錯過了這無意間的驚喜?

沿著山坡往下走,發現好多人家的院子裡都種了海芋呢。在萬紫千紅,爭奇鬥豔的花海裡,海芋不以色彩勝出,卻仍然是那麼雅致的引人注目。細細想來,西雅圖春季裡多雨涼爽的氣候,和竹子湖海芋季的氤氳似乎有著不少相似之處。無怪乎這裡處處能栽海芋。這種轉身就能在生活的角落裡見著海芋的驚喜,比起乘車上陽明山觀賞成片花田更有一份悠然見南山的滿足。

我喜歡這樣入世卻不落塵俗的海芋。



~June 2005 Seattle

ps: 圖片是在網路上花栗鼠的數位相簿看到的。那裡還有好幾張很美的海芋照片喔,非常值得一看。
http://xml.ee.ncku.edu.tw/gallery/album148/s_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