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02:37:44海芋

你想要美國綠卡嗎?

最近在PCHOME的網站上不時就會看到這樣的廣告。雖然沒有照著指示點擊進去,不過我想這應該是美國每年提供一小部分移民名額供有興趣的外籍人士報名抽籤的廣告。如果我沒記錯,報名是要繳一小筆報名費的。對個人而言,金額並不算高,中簽的機率雖小,但是不需要經過一般移民繁複的資格審查,所以,我總是直覺得認為,願意報名參加綠卡樂透的,應該不在少數吧。

最近看到這樣的廣告,卻是另有一番感受。面臨畢業,工作的抉擇,看到PCHOME上閃爍的綠卡樂透廣告,別是一番五味雜陳。對現在的我們而言,問題其實不是,你想要美國綠卡嗎?而是,當你明知道你比許多擠破頭想拿綠卡的人容易拿到綠卡時,即使一貫而來對綠卡並沒有太多熱切的追逐,你會不會放棄?

這個問題牽涉的層面太廣,不是三言兩語道得盡的。文化情感,生活空間,學術發展,薪資結構,教育環境,政治社會現況,國際現勢。台灣和美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到頭來,任何的決定,取決對當事者自身的瞭解,對生命裡孰輕孰重的衡量與追求。要選擇什麼,才能讓自己過的快樂?是經濟上的寬裕,生活空間的寬敞舒適,研究發展的前景,還是對原鄉無法割捨的情感,和親情友情在心裡聲聲的召喚?

上個星期在中正機場含笑揮別了親人。這麼多年的異國生涯,我早已經學會了不在別離的時候掉淚。美國和台灣,漸漸的都成了我的家。每一次的離別,無論是離開台灣前往美國,或離開美國前往台灣,我總是離開一些我愛的人,回到另一些我愛的人的身邊。我常常笑稱自己的心總是分成兩半,有時候也帶著淡淡的懊惱,羨慕著不必在兩個文化下生活的人們。不過,一切終究是自己的選擇。異國生活打開了更寬廣的視野,有得有失也無從埋怨。那天在機場,大夥兒都是笑瞇瞇的,這是最容易的一次別離,因為大家都明白,一個半月後我就會再度回到台北,結束學業後,今年下半年也許就會搬回台灣。然而,即使明知如此,臉上掛著笑,我的心還是輕輕的抽痛著。我突然覺得累了,那是一個離家七年遊子的疲憊。我厭倦了不斷的別離,我渴望著一個世界,讓我可以輕易的見到所愛的人,讓我的心,可以完完整整的放在天地間的一個角落,只要一個就好,再也不要有何處是我家的猶疑。

我會不會因著這些放棄綠卡,放棄西雅圖的碧山秀水,放棄在美國工作的發展前景,放棄在這裡專業人才薪資上的優勢?也許會。

哪一天,當我後悔了這樣的決定的時候,請提醒我,是什麼讓我放下了美國所代表的一切。



~ April 2005 Sea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