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01:00:00Lazybone

北海岸走走:鼻頭角步道 (2020/07)

之前在找台北附近步道的資訊時,就有看到鼻頭角步道的照片,當時看到雖然覺得風景好,但是看到的多半是上下坡的部份,不免有點擔心走一圈不知道有多累(最近走的步道還是鯉魚山步道最累),總會想先去其他簡單一點的步道。不過步道走多了,體力也增進不少,於是決定找個休假日去挑戰一下。交通的部份還是先搭乘國光號到基隆,再從海洋廣場過天橋到馬路對面的火車站公車站換車,搭往福隆方向的791公車就可以到鼻頭角了。

 

在公車站這邊就有清楚的地圖參考,前往不同地方的公車路線圖很容易看,往鼻頭的是橘色線,它的上一站是十三層遺址所在的水湳洞,下一站則是玩潛水的人愛去的龍洞,最底站就是有海水浴場的福隆了。

 

這個公車班次也沒那麼多,一路上又行經很多景點,因此在火車站上車的人就很多了。

 

還好在近1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到了鼻頭,而且下車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清楚的指示牌指引大家向步道走去。

 

指示牌前還有簡介跟路線圖。

 

這天太陽很大,是個烤肉的豔陽天

 

在前往步道時還會經過一段天橋,看得到鼻頭隧道

 

走一下子就可以看到鼻頭國小的操場了在做功課準備時,就看到很多人建議要穿越這個國小的操場再接到步道,比較不那麼累

 

要是不穿越校園的話,在沿著校園圍牆外是有一個向上山頭去的階梯可以選擇。

 

在校園內有一些滿特別的裝飾品,像是用舊浮標做的小螃蟹、立在校園中間以不同動物堆疊成的圖騰柱等等,滿有趣的。

 

這個學校的學生都享有讓人稱羨的無敵海景左邊上有殺人鯨圖案的建築是洗手間,連上個洗手間都可以看到如此廣闊的大海,應該讓孩子們天天心曠神怡吧

 

在校園的另一邊就是接連著鼻頭角步道的後門山海關,穿過這個門就真正進入鼻頭腳步道的範圍了。

 

在步道的旁邊還設有介紹一路上的植物的解說牌

 

夏天可以看到蜘蛛蘭、文殊蘭、還有海邊常出現的林投樹

 

在路邊有不少涼亭設置,方便大家歇腿、賞景

 

從這邊就可以看到藍藍的大海跟沿岸的豆腐岬了

 

另一個丘陵上的小基地是軍事基地,後來走近了才知道的

 

大部份的路上都沒有遮蔽,因此在美麗的豔陽天走起來真的熱到不行

 

這邊真的跟之前所想的一樣,果真有許多上坡的階梯;不過滿山的綠真的很美

 

除了綠綠的山頭還有美麗的大海

 

終於走到接近軍事基地的地方,看到這邊是圍起來禁止進入的

 

不過就在基地下方有舊的軍事建築,現在已經漆上花花綠綠的裝飾性迷彩,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了

 

最上面的一棟建築已經改成賣冷飲的地方了,在這邊買杯氣泡水或冰紅茶消暑真的是一大享受。

 

喝了冰茶後先繼續向前走,去看看網路上瘋傳的小長城景色吧

 

還好在這邊的路上還是有涼亭可以讓大家躲一躲炙熱的太陽

 

從涼亭望出去就可以看到蜿蜒在下面幾個山頭的步道,真的有一點像小長城耶

 

從山頭開始下坡處拍攝更能看清小長城的景色

 

回頭看軍事基地及下方的迷彩建築,都小得跟樂高玩具屋一樣了

 

在路上還可以看到一個鼻頭角燈臺所在地的小廣場

 

從這邊已經可以看到位在另一端的漁港了

 

走到另一邊的涼亭後,就是丘陵地步道的尾聲,有階梯連到下方的停車場跟漁港,但是我一開始以為只有停車場(因為聽旁人說要下去取車),也不知去漁港看什麼,就循原路走回去了

 

回程的小長城風景

 

來時沒選擇去看看位在山腰”(太矮了,只能算丘陵啦)的建築是什麼,回程一定要去看看啦

 

沒想到從軍事基地往下走的樓梯每一階都漆成彩虹的顏色,好可愛啊!

 

每個角度拍這些彩虹階梯都覺得它很可愛


 

跟階梯自拍一張

 

下方的建築已經改成了一間叫聽濤營咖啡廳了,裡面客人還滿多的

 

聽濤營附近的海景

 

在回程的路上,很性運地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從公車上看到最近很紅的十三層遺址

 

   同事有專程在晚上來拍打了燈的十三層,我膽子沒那麼大,不敢一個人開車來夜拍,白天經過看到就滿足了。

 

這次總算來過鼻頭角步道了,雖然沒有走到漁港,但是有看到十三層遺址也滿驚喜的。今年玩不玩的等明年夏天再玩囉,看同事還有在漁港附近浮潛看魚,明年夏天也來挑戰一下好了 不過鼻頭角步道沒有想像中難走,一路上都有涼亭可以休息,難度不高,如果有人跟我一樣躊躇不定的話真的可以來試試看,一定不會累的。

 

鼻頭角步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路

電話:(02) 2499-1210

交通:從基隆火車站可搭791公車(往福隆方向)、或從瑞芳火車站搭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公車)到鼻頭站下

 

 


mi ya ko 2020-12-15 22:41:03

走樓梯的步道我會鐵腿耶

版主回應
多走幾次就好了
有步道比較能訓練心肺功能
太沒挑戰性的對身體不一定好 我個人這麼覺得啦
2020-12-19 22:29:50
楊風 2020-12-14 06:52:09

前幾天才到鼻頭角吃海鮮
步道改天去走走吧

新的一周平安順心

版主回應
原來您是喜歡吃海鮮的
秋天開始就很多饕客去吃螃蟹
我因對海鮮過敏
秋天對我來說就是個吃栗子南瓜的季節了
2020-12-19 22: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