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01:00:00Lazybone

初訪阿里山:追日出 (2020/03)

身邊的朋友幾乎都去過阿里山,連大陸朋友都去過阿里山,但是我沒有去過。小時候學校頂多帶我們去榮星花園郊遊、參觀故宮,長大後,提到旅遊就是往國外跑,直到最近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不能出國了,只好計劃國內旅遊,既然有空,就為自己安排一趟阿里山之旅,上一次阿里山吧。

 

很幸運地,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24小時遊阿里山的行程,價格實惠,時間也正好可以配合,後來收到確認信才知道這是由國光客運與日本威樂旅行社合作推出的旅遊產品,晚上8:30從台北車站出發,一路開到阿里山(約半夜3) "正好可以排隊搭小火車,去祝山賞日出。看似在巴士上有長時間可休息,先睡一下再上山應該沒問題,誰知道我們的導遊說歡迎大家參加這次的夜未眠行程…”,之後不管大家是否想休息都一直說不停,太把夜未眠的包裝手法當真了,弄得我一路上沒得睡,就這樣拖著疲憊的身體到了阿里山。抵達的時候還沒到半夜3點,不過導遊還是要我們下車,跟我們說了洗手間、小7在哪,還有幾點在火車站集合一起搭小火車,大家就暫時先解散了。

 

阿里山上的小7是全台海拔最高的便利商店

 

門口的標示牌就標註了位在海拔2200公尺的部分,在最高的小7門市喝一杯熱拿鐵感覺很特別啊

 

遊蕩了一下,還是回阿里山車站等好了

 

已經有人在火車票販售口前排隊了

 

車站裡面也展示了很多攝影師厲害的作品,傳說中的日出、雲海、櫻花與小火車等美景都有,不過這邊也不是每天都晴天,能不能看到日出還不一定

 

我選擇看日出來回都搭小火車,同車的人也有人買單程的,說要慢慢從祝山走回這裡,我不知道距離有多遠,這次還是乖乖搭小火車吧。而且從來沒搭過小火車,感覺很新鮮啊

 

上樓到了火車站位在樓上的月台,才赫然發現來追日出的人好多啊,當時還沒有要求大家要守社交距離,這邊的工作人員只有要求大家排隊、戴口罩、並每個人都量過體溫沒問題了,才可以進入月台準備搭火車。

 

上車的人真的很多,但是據新聞報導說阿里山小火車其實是虧本經營的,因為每年只有櫻花季的時候才讓大家一窩蜂上山,才有擠滿小火車的盛況

 

車身上寫著往返祝山與阿里山的字樣,英文翻譯也是簡單的音譯,很可愛

 

車上位置沒多少,很快就坐滿了

 

還好去祝山只要30分鐘左右,站一下沒關係

 

祝山車站據說也是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在火車站的出口就有大大的牌子公告日出時間,及本日最後班車的時間,看來這段火車真的是為了日出而開的。

 

導遊先生有告訴我們看日出有幾個地方可以選擇,可以直接在祝山的觀景台等看日出,或是走到小笠原山的觀景台看視野更寬廣的日出美景;我們到的時間才半夜5點不到,有得是時間走向小笠原山,因此我就決定多走一下去追追不同的景色。哪知道往小笠原山的路段一路上沒有什麼路燈,只能靠前後偶而有人用手機打亮路面來看看路況,還好雖然有爬上爬下的起伏,但是路面平坦,後來也靠著自己的手機燈光摸黑走到了。到的時候還遇到觀星馬拉松,要我們5:30後再到觀景台卡位,並且不要用手機或閃光燈以免打擾來觀星的人,當天還有觀星馬拉松的工作人員好心跟旁邊的遊客說明天上的星星與星座,好特別的經驗。

 

在參加觀星馬拉松的人結束了他們的活動後,大家趕緊找到自己覺得還可以的位置卡位等日出,前面沒有植物擋視線的位置很快就被別人選走了,我只好選在另一邊有樹擋了部分視線的地方。山上的溫度低,半夜的山上溫度更低,當時只有11度,在這樣冷的氣溫中傻站了1個多小時才終於看到天空的顏色開始變化了(當時我已經感覺不到自己的手指了,有點恐怖)奇妙的是亮亮如一張小白帆的月亮卻是越飄越高,月亮不是應該西沉的嗎,不懂怎麼會飄高了。

 

天空已經被即將出現的太陽照亮了,紫紫紅紅的朝霞好美

 

終於看到圓圓的太陽露臉了其實在我們去的前4天山上都下了雨,這一天的雲層也很厚,讓太陽看起來也不太圓,但是能夠看到日出已經很幸福了啊

 

一回頭,看到身後滿滿的人群,原來我一點也不孤單

 

日出後,大家拍好拍滿了,就慢慢解散,往火車站前進

 

路上步道旁拍的朝陽

 

原來路上已經有美麗的白櫻盛開

 

走回火車站時才看到晚上我走了什麼樣的路來小笠原山的

 

終於趕上了小火車啦追了日出,下一站就要去沼平車站追櫻花囉 

 

 

 

Martin.H 2020-07-21 15:57:21

我也是超級久前去的。。。民國75年吧。
而且還逢陰天,沒看到日出。
現在那裡的環境變好多!

版主回應
去過的人都說我的照片跟他們記得的不一樣了
台灣ㄧ直在進步吧
2020-07-24 23:06:22
楊風 2020-07-20 08:55:06

真幸福
我年過七十,還沒去過阿里山呢

早安,健康平安

版主回應
喜歡到處走走的話永遠都不遲的
也祝您平安
2020-07-20 09:57:49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20-07-19 23:50:40

大學時代有去阿里山看過一次日出
人潮也是多到嚇人
整列火車都是人
觀景台上更是幾乎沒位置可站

版主回應
現在暑假更是如此吧
有點想念去哪都沒什麼人的時候了
2020-07-20 09: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