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32:酒莊品酒 (2019/05)

葡萄牙的美酒美食雖然不比法國義大利來的有名,但是大家應該都知道葡塔、馬介休魚(鱈魚乾)跟波特酒是來自葡萄牙的。我對酒的知識與了解有限,但是終於來到波特酒的產地,沒有去當地的酒莊逛逛、參加一次品酒,就如入寶山而空手而回一樣,還好同行的朋友跟我雖然都不算愛酒人,但是都想試試看品酒體驗,因此我們查到在過了路易一世大橋的對岸有很多酒莊提供品酒的體驗,就查好了路線搭公車過橋,出發去找好酒了。 

只是我們花了10分鐘等公車,還緊張兮兮怕搭過站,其實一過橋右轉就是我們下車的地點,跟我們住的河岸非常近,自己走路過橋就可以了

 

其實很多遊客都是自己走路過橋的

 

一過了橋,就離開了波爾多舊城區,來到新開發的該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的部分了。當天是個大晴天,許多人在多羅河畔散步、曬太陽,也有人在河中玩水上摩托車,整個河岸十分熱鬧。岸邊豎了一大排酒莊的旗幟,告訴來訪的遊人要找酒,來對地方了。

 

這邊還有很多小販在賣手工藝品,桌巾、擦口布都賣得比其他地方更便宜,小耳環、小擺飾這些就差不多。同時,到了這裡才發現這邊還有纜車可以搭,從纜車上看多羅河的風景應該也滿美的。

 

路上的酒莊很多,朋友建議來這間Sandeman酒莊,這間雖然是英國品牌的,但是卻是第一個在多羅河谷開設的酒莊。一進門就看得到氣派的空間,其中展出不少酒莊的歷史文物,還沒喝到酒就已經了解這個品牌的淵遠流長。

 

其實葡萄牙酒原本在歐洲的名氣遠遠落後法國,但是在17世紀英法戰爭後,英國為了經濟制裁法國,就不再從法國進口紅酒,轉而向葡萄牙進口紅酒,為了怕酒在漫長的運送過程中變質,就在紅酒中加入中性的烈酒(aguardente)以用高酒精濃度保持酒的品質,這樣的作法讓酒只發酵了一半,保留了大量未轉化的糖份,所以波特酒喝起來甜滋滋的,酒精濃度又比一般紅酒高出許多。為了爭取波特酒的商機,許多英國人這時候來多羅河谷開設酒廠,以至最早來這邊開設酒廠的竟是英國人。我們之前想去的Sandman酒莊就是其中之一。這一天Sandeman正好沒有能配合我們時間的品酒體驗場次,因此我們走回另一家規模很大的葡萄牙當地品牌Calem酒莊來碰碰運氣。 

還好這邊我們順利訂到了品酒體驗的票,在河岸兩邊逛逛後再回來參加品酒團。  

 

回到Calem酒廠,在門口出示門票後,就可以進入左手邊的入口,裡面是一個滿大的空間,有互動式的展示,讓參觀者能夠先了解一下多羅河谷的風土、釀酒的歷史、特別是這家酒廠製作的作品與歷史。

 

在室內的ㄧ角特別製作出多羅河谷的模型,

 

搭配牆上的地圖,了解這邊主要的釀酒區在哪些地方

 

酒通常會因為製成的環境及葡萄品種等不同的原因而帶有不同的香氣,這個桌上每個小筒子裡都放了不同的物品讓大家可以聞聞看各種香氣,像是巧克力、柑橘、草莓等等,下方還有解說牌,滿有趣的。

 

這個小朋友在看的是波特酒的製成說明,從葡萄採收到存放、裝瓶的過程都有包括在內

 

在牆上另有一個圖表介紹不同種類的波特酒。波特酒分為4種:在製作上不混入深色葡萄皮的白酒、最常見的醇厚又甜蜜蜜的Ruby(紅寶石波特酒)Tawny則是陳年波特酒(通常是用陳年的波特酒調製的,因此瓶子上會標識年份),最後的Rose粉色波特酒是近年來為了因應粉紅香檳、粉紅酒流行的新產品,基本上還是紅寶石葡萄酒,只是顏色比較淺。之前對波特酒的印象就是壓船艙的酒,大約就是濃濃甜甜的,沒想到還有這麼多種類。

 

旁邊的桌子上不同顏色的液體顯示出不同種類的波特酒的色澤

 

陳年酒藏

 

不久我們這次品酒團的導覽先生就到現場集結英語團的團員,逐一向我們說明這區的展品的部分,接著就是帶大家參觀儲放波特酒的地方了。

 

我們大約20幾個人跟著導覽先生一起進入這邊展示用的酒窖,看到超大的大木桶,裡面儲裝了有1萬多瓶份量的酒,而我們參觀的只是展示區,另外還有更大批的酒儲放在其它地點。

 

旁邊靠牆放的木桶中放的是陳年的波特酒,上面都標示了不同的年份。其實除了陳年的酒值錢,木桶本身也是,釀過威士忌的木桶因為其中帶有特殊的香氣,賣起來值好幾萬,但是為了釀出好酒,這些好木桶也是必須的投資。

 

穿過大木桶儲藏槽後,一上樓就是我們要品酒的地方了

 

品酒的空間佈置簡單乾淨,牆上放上酒廠出品的酒作裝飾,中間放了幾張長桌及長凳,桌上已經照這個場次的人數放置了兩杯或三杯酒的選擇,當初買了品三種酒的話就可以坐在放了3杯酒的位置上。

 

好不容易來葡萄牙一次,又能喝到正宗的波特酒(其實在台灣喝的也是正宗的進口商品啦),當然要喝3種的啊

我們品的有波特白酒LBV(Late bottled vintage晚裝瓶的陳年酒)、及陳年波特酒。波特酒最大的特徵就是甜,白酒的甜度是3款中較低的,清爽好喝,晚裝瓶的陳年酒是單一年份的酒(我們喝的是2013),是因為該年份的酒意外銷售不如預期,所以繼續放在木桶中陳釀,之後再裝瓶銷售,味道有紅酒的厚實度、有微澀的單寧、也有預期的甜,比起白酒更有層次。這次喝的陳年酒是10年的,陳年的酒顏色是會隨著儲放的時間慢慢變化,原本的深紅色會慢慢變成琥珀色,我們喝的年份只有10年,因此看得出來酒汁顏色開始轉成帶橘色調,但還沒有到琥珀色的程度。陳年酒喝起來甜度也低了點,單寧的澀還在,整體更圓融香醇,但是對我而言,沒有LBV這麼有特色,沒想到我這次第一次喝到晚裝瓶的LBV一試成主顧,喜歡的不得了。

 

乾杯(這個真的算亂搞,通常品酒是不乾杯的啦)

 

喝得滿意了,我們的品酒體驗也就告一段落,在出口處前面就是酒莊的紀念品店,裡面當然有賣酒啦,也有賣巧克力、酒糖這些小東西。 

  我雖然喜歡晚裝瓶的酒,但是因為這邊還不是旅程的最後一站,我不想多帶太多重物,但是晚裝瓶的只有大瓶的(750 ml),後來就選了一個小瓶的陳年波特酒帶回家($13多歐元),朋友則選了一組紀念酒帶回家,深藍色的包裝看起來好有氣質!後來我們參觀證券交易宮才知道其實Calem家族其實一直很有權勢的,波爾多商會其中一任會長就是來自這個家族沒想到參觀Calem酒莊,還意外地多了解了一點點波爾多的歷史。更高興的是,我們在這邊喝的酒也是整個旅程中最好喝的,其他餐廳的酒完全不能跟這裡的比,雖然有點後悔沒買大瓶的回來,但是有遺憾才有下次啊這邊的參觀行程還有加上晚餐的,下次的再來就要選在這邊用餐的,好好享受一次波特酒餐酒會。 

Calem Porto

地址:Av. de Diogo Leite 344, 4400-111, VilaNova de Gaia, Portugal

營業時間:10:00 ~ 19:00

官網:www.tour.calem.pt 

 

mi ya ko 2020-05-02 16:39:24

品酒能帶來視覺和味覺的美好感受

版主回應
有趣又長知識 ^__^ 2020-05-05 12:03:28
榮勻媽媽 2020-05-02 10:38:53

品酒的探險行程,感覺好有趣呢!
我喝酒會起酒疹,所以去歐洲旅遊的時候,團員們都喝酒,我只能喝汽水,好浪費喔!嗚!

版主回應
不浪費啦 各取所需啊 2020-05-05 12: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