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27:聖靈禮拜堂 (2019/05)

其實這次的旅行雖然有做些功課、也有行前計畫,但有時候因為當天比較累也會很隨興的改變行程,我們在波爾多就因為這樣隨興,結果不小心忘記想去的Majestic Café在週日沒開,但是已經趕到那邊了,總不想空手而歸,就只好走去原本規劃的下一站,傳統市場,去買買紀念品,沒想到跟著原本的資料走,又發現傳統市場正在裝修,還好在工地的外牆上就有臨時市場的資料,於是我們就照著新的資料找路,還好不難找,正當我們已經看到臨時市場的建築時,卻突然看到一整個外牆全部以藍白花磚裝飾的小教堂教堂就在鬧區的路口,精緻小巧,想說去參觀一下也花不了太多時間,我們就決定先來看看這間美不勝收的小教堂。

 

外牆全除了石砌的框外,全部都用藍白花磚裝飾,面積大到驚人。

 

後來看了相關介紹才知道這個小教堂名為聖靈禮拜堂,原本只是木造的小禮拜堂,後來在18世紀重新修建成現在的建築,在1929年才覆上由艾德華 · 雷德(EduardoLeite)設計,委託CeramicaViuva Lamego工廠燒製的花磚(後於1982年修復),這些花磚畫是以亞歷山大港殉道的聖凱薩琳及阿西西的聖方濟兩位聖徒的生平為主題。聖凱薩琳我不熟,但是聖方濟是以清貧及苦修著名,還好兩位聖徒我還聽過一位。

 

牆上畫作的細節之一,主角是聖母聖嬰與聖凱薩琳,身旁圍繞著可愛的小天使,以近百片花磚貼砌出的圖細膩精緻,要一片一片都配得剛剛好,真的不簡單。

 

牆上畫作之2,還是聖母聖嬰及聖凱薩琳,這幅畫中的天使就有擁有成人形象的大天使,及可愛如嬰孩的小天使了

 

連搭配主畫面旁邊的小天使裝飾也是很用心繪製的

 

牆上畫作之3,主角就是在野外的聖方濟了

 

牆上畫作細部之4,聖方濟升天,下面以藤蔓花朵圖案裝飾的文字部分寫著Almas,就是葡文的靈魂

 

其實在外牆靠中間的部分還有兩位聖徒的名諱,只是我沒有照到只有名字的部分,但是從截圖中可以看到

 

接著我們就進入教堂參觀了。還好雖然當天是週日,原本為了做主日彌撒是不開放的,但是彌撒結束後似乎也沒有阻止大家入內參觀,我們就跟著很多遊客及專程來祈禱的人一起進入禮拜堂內部。禮拜堂內部是新古典風格,裡面的祭壇都是以漆成奶油色的木雕製作,再配上金漆,天花板上垂下的水晶玻璃吊燈十分精緻美麗,幫這個空間增添了不少貴氣。當然,室內的壁面下半也貼上了藍白花磚做裝飾,幫這個神聖的空間增色不少。

 

天花板也有精緻的裝飾

 

在最前方的主祭潭放的是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雕像,靠進入口的兩邊牆面上還設有另外3個祭壇,其中之一是聖母瑪麗亞

 

另一個祭壇放的是幫基督在約旦和施洗的約翰,約和通常身上都穿著獸皮,外形比較像在荒野的流浪漢,但是讓我真正認出的其實是下面放的人頭的雕像(雖然被砍頭的聖徒很多),因為約翰的頭是被希律王砍下的,這幾個條件加在一起,這位只能是約翰了。

 

另一個祭壇放置的就是復活後的基督

 

很特別的是,在牆上的花磚畫上還有傷口流血的圖案,這個比較少見

 

在室內一角也找到了寫著聖方濟名字的畫像

 

這個教堂不大,開放參觀的也只有主禮拜堂這裡,我們逛一逛後就繼續往下進行我們的行程了。在門口還看到乞討的人,他或許以為在教堂附近大家會比較樂善好施,所以才坐在這 ?

 

能發現聖靈禮拜堂真的是個美好的意外,雖然這次沒能進入號稱最美的Majestic Café 中喝一杯咖啡過過癮,但是能看到聖靈禮拜堂也是很幸運的,要是臨時市場不在這附近的話,我們也無緣見到它,只能謝謝宇宙神秘的安排了。

 

 

Capela das Almas de Santa Catarina (Chapel of Souls)

地址:Rue de Santa Catarina 428, Porto, 4000-124, Portugal

營業時間:週一 ~ 週五 07:30 ~ 19:00

                  週六及週日不開放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20-04-20 00:44:46

歐洲最美的建築不外乎就是城堡與教堂
葡萄牙藍白色系的花磚真的好美喔

版主回應
藍白花磚真的是波爾多常見的美麗風景
在歐洲其他地方並不常見
在來之前都不知道原來葡萄牙有這麼美 這麼特別的地方
2020-04-20 09:47:44
小海鷗 2020-04-07 03:00:27

沒說是乞討人的話…
小海鷗還以為是坐在教堂口抽口煙+喝一杯的放棄民眾

版主回應
"放棄民眾"? 我沒聽說過這個名詞耶?!
其實在哪個國家都有窮苦人的
在很多古蹟附近都有人睡在路邊
像在台北車站旁邊一樣
2020-04-08 20:34:32
mi ya ko 2020-03-30 19:39:19

藍白花磚好有特色
教堂好漂亮

版主回應
在波爾多就是有看不完的藍白花磚
好多美景讓人駐足
2020-04-02 14: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