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13: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18:法蒂瑪Fatima (2019/05)

我們的local tour 的第2站是個很神奇的小鎮:法蒂瑪,這邊在里斯本以北123公里,自助旅行的畫搭火車可以到達。這個僅有1萬多人的小鎮是天主教徒著名的朝聖地,在這邊聖母曾經在1917年於6個月內連續在每個月的13日顯靈;一生能看到多少次這樣特別的地方,能有機會來這邊一定不要錯過啊。 

來法蒂瑪的重點當然是參觀因為顯靈而興建的法蒂瑪玫瑰聖母朝聖地(Santuario de Nossa Senhora Do Rosariode Fatima),導遊熟悉地驅車前往朝聖地的停車場,跟大家說明了集合時間、顯靈的故事的大概,就帶我們這些有福之人去參觀朝聖地了。

 

這邊的建築有點梵諦岡的影子,旁邊的迴廊之前只有在梵諦岡看過類似的建築,屋頂上也同樣豎立著聖人的雕像。

 

在整個朝聖地的最顯眼的當是中間有高塔的玫瑰聖母聖殿(Basilica de Nossa Senhora doRosario)了,聖殿的前面還有一個有遮陽屋頂的演講台,看得出來這邊是專門用來做大型彌撒、佈道會使用的空間。

 

佈道廣場及聖殿

 

迴廊上其實也都設有座位讓信眾可以坐在通風遮陽的迴廊中參加禮拜

 

迴廊中每個拱門下方都有基督生平故事的圖,繪製的風格現代、線條簡單,但是對於知道基督生平故事的人來說,光是看到圖就會想到基督傳道一路的辛苦,還是會覺得感動。

 

由聖殿望向中央廣場,可以看見聖殿本身是古典風格的建築之外,這裡其他的聖壇、十字架等建物都是現代風格的設計,遠方的大十字架只用簡單的線條就描繪出基督被釘上十字架的樣貌,在天地之間看起來顯眼又具像。

 

旁邊這個以現代的線條設計的小禮拜堂其實才是整個聖地最重要的地方,這裡名為顯靈小堂,在大塊方形的建築物中有一個小小的、有尖頂的小屋,

 

這個小屋所庇護的地方正是之前顯靈神蹟出現的地方,層層的建築物就是用來保護這個地點的,當然一般人也不可能進入參觀,只能在窗外看看。

 

這個小堂內據說會一直用世界上不同的語文來進行佈道,我們參觀時也正有牧師用我們聽不懂的語文在傳道;在這個空間裡聽道的天主教徒應該覺得很幸福、在這樣殊勝的地點聽到福音。

 

回到聖殿的部分,古典風建築的聖殿內部以白色的背景配上深色的長凳,白色代表了聖母的純潔,正如代表聖母的白色百合花一樣。

 

搭配線條簡單的彩色花窗、金光閃閃的基督生平故事裝飾在兩側,整體上現代與古典的搭配異外的和諧,白色純淨的空間也讓人容易靜下來,在充滿靈性的空間中進行宗教的活動。

 

金色的基督生平浮雕之一

 

法蒂瑪的聖母顯靈聖蹟當初是由3個窮苦的小牧羊人露西亞、法蘭西斯柯、及哈辛達表姊弟看見,一開始大家當然不相信他們,但是經過幾個月的顯靈事件及教會的驗證,證實他們沒有說謊,其中兩個小牧羊人在19191920因為流行性感冒而過世,之後被教會封聖,年紀較大的露西亞之後則成了修女,高齡97歲才過世,在聖殿前方就是這3個當初有幸見到聖母顯靈的牧羊人的長眠之地,左手邊有抱著小羊的女孩雕像的地方是兩位表姊妹的墓碑,

 

中間的主祭壇上方掛著聖母聖嬰的油畫,屋頂的石膏雕塑則是聖母顯靈的故事

 

右手邊的有個膝上坐著小羊的牧童雕像的地方則是小牧羊人表弟的長眠地。在大理石墓碑上還有兩隻鴿子停駐,更顯現了幼童的純潔。

 

聖殿的門把上還有十字架裝飾

 

另一邊的迴廊則是真正的走廊,讓訪客及信徒走到朝聖地其他的部分。

 

在走廊盡頭有另一個小禮拜堂,當時正有以法文主持的禮拜,大家一起聽道、唱聖歌,感覺很莊嚴

 

迴廊步道的另一邊可以看到在階梯上設有大型螢幕,這邊真的為大型活動準備好了印象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來這裡參禮及佈道過(應該是在教宗1981遇刺後,來感謝聖母救他一命,並獻上從他身上取出的子彈給聖母),應該就是在這個廣場吧。

 

迴廊步道前兩位早逝的小牧羊人的雕像,他們手上都拿著象徵聖母的念珠

 

廣場另一邊以耶穌基督馬槽出生為主題的金屬雕塑,線條簡單,下方粗重的線條跟上方輕盈的羽翼形成有趣的對比,也事故事中具象與不具象事物的對比。

 

導遊說因為這邊是朝聖之地,自然有很多人在這邊許願,也有人是膝蓋戴上護膝,以膝蓋跪行聖壇一圈來許願的,這部分我們在離開時有看到一位老太太進行,證明所言不虛。我們當然沒時間這樣許願,只有跟著用簡單的方式來做;在接近出口的一邊有地方讓信徒點蠟燭許願,大家可以自行投幣選購不同大小長短的蠟燭,

 

之後拿到專門插蠟燭的地方禱告許願就可以了。這裡都插滿了各式大小的蠟燭,很多大的蠟燭因為插在這邊一陣子後、被環境的熱度軟化、變彎了,雖然還不到發爐的程度,但是也足見這邊的人氣程度。

 

來許願的善男信女人數眾多

 

這次在這邊我們只能停留一小時多一點,參加local tour就只好大家一起行動,雖然時間不多,總算也大至逛到了朝聖地的主要部分,也留了一點時間許願,不虛此行了。行程這麼趕,當然是因為還有下一站啊!下一站的地名還是跟宗教有關,當地也有聖母顯靈的故事,請待下回分解啦。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20-02-20 10:15:20

台灣的廟宇也喜歡點上蠟燭
日本也是
中西方的信仰文化還是有異曲同工之處呢

版主回應
真的, 我每年都去廟裡點平安燈啊! 大家都有點燈呢! 2020-02-20 12:50:55
mi ya ko 2020-01-03 01:04:07

許願處的蠟燭好壯觀
信仰果真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版主回應
真的很壯觀!
今年可以的話 我還想再去一次啊
需要被保佑 需要安定感 人世太無常
2020-02-10 2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