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00: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14:摩爾人城堡 (2019/05)

在去葡萄牙前,就從很多朋友的照片中看到一座彩色的、猶如用樂高拼出來的漂亮城堡,後來上網挖資料後才知道城堡是位在里斯本附近的小城辛特拉(Sintra),而且除了樂高城堡,小山城辛特拉還有很多個建造於不同時期的城堡可以參觀,因此特別跟朋友計畫了一天去辛特拉看城堡的行程。 

要從里斯本去辛特拉,從位在無花果廣場的火車站搭火車就可以了,每天班車很多。雖然火車站本身也有很多細膩的雕刻與設計,但是我們急著趕火車出去玩,也沒有時間好好欣賞。

 

火車售票處及月台都在2樓樓上。到了2樓才發現這裡面的裝潢很現代,裸露出的鋼樑與類似鐵皮的天花板讓空間帶了些工業風,但是空間內鋪的石材與牆上的大石塊仍然彰顯了這邊是有歷史的建築,更有趣的是這邊的吊燈是用鐵架加上綠色啤酒瓶拼湊出的,造型現代、簡單,也讓主要為白色的空間多一抹鮮豔的綠。

 

拱型門後就是火車月台了

 

售票處就有掛出火車路線圖讓購票者參考

 

買了票,我們就趕進到月台去趕車了。

 

Sintra算近的,車程沒多久就到了。一出Sintra的車站就是公車站,出站時就有工作人員把小城的公車路線圖發給大家,讓大家知道自已要搭哪一路公車去計畫中的去處。

 

我們要計畫要去看的城堡之一是摩爾人城堡及樂高城堡(佩納宮),因為搭乘434號公車會先到達摩爾人城堡,因此摩爾人城堡就是我們的帝一站。下車的公車站牌對面就已經有告示牌說明這邊是摩爾人城堡的入口,也有清楚的地圖張貼出來。

 

在對街上的玻璃屋看起來是一個售票處,但是不確定有沒有人在反正我們已經從網上先訂好門票了,直接從手機裡找出條碼刷過就可以入城。

 

順著指示牌的方向走,我們猶如進入一個大公園裡一般,有平坦的石板路可以走,兩旁是滿滿的茂密的綠意,山上氣溫比較低,這樣慢慢散步很舒服啊。感覺有點像在陽明山上散步。

 

路邊就可以看到石砌的城堡的一角

 

其實身在山上,已經可以俯望辛特拉小城的風景了

 

路上也有厚厚的城牆及入口讓我們穿過

 

沒想到穿過城門,還沒有看到驗票口,而是更多彎彎的上山路。路邊除了植物還有很多天然的大石頭,這個城堡是蓋在石頭山的基礎上的,可謂是石頭城了。

 

在大石塊間有東西吸引遊客駐足照相

 

原來是古時候儲存穀物的地窟(Silos),原來在山上沿路已經可以看到一些從前的遺蹟遺址,還附有葡英兩種文字的說明及掃描QR code來了解更多的選項,當地人可以在健行之餘還能了解古人的生活,真的很棒當然,說明牌上也標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文化遺產標誌,讓大家知道這邊看到的是屬於人類共同的遺產,這些都是不用門票就可以看到的,全民教育就應該這樣。

 

在路邊還有一個墳墓,特別的是墓碑上有代表基督徒的十字架,也有代表穆斯林的新月,因為當出埋葬這些屍骨的人無從分辨所葬的人是哪個宗教的信徒。

 

順著步道走,下面還會看到一座建於12世紀的教堂,這是這區的第一個教堂,一直到14世紀都還在使用,之後在18世紀才被腓迪南二世變為佩納宮公園的一部分,現在則是成為展覽摩爾人城堡附近挖掘出來的古物及相關介紹的資訊中心。

  這邊展出了很多幾世紀來挖出的古物,從新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人在這邊務農,他們所用的石刀、石斧、陶器破片也在這邊出土

當然有更多中世紀以降的陶器、錢幣、油燈、銅鐵器也在這邊發現並展出。
 

古老的教堂現在已經鋪上新的木地板,用鋼柱支持的古老的結構,讓大家了解這片曾經為摩爾人與天主教徒所爭奪的地區的故事。

 

其中也有摩爾人城堡的模型展出

 

在前面一點的地方還有一個小守望哨亭,樓梯很陡,看到有人帶小狗爬上去,但是下來沒有圍欄可以當扶手變得有難度。更前面則是被劃為伊斯蘭區,同時也是中世紀基督徒的墓區的地方,在玻璃地板下方還看到假的人骨放在下面示意這邊是墓葬區,大白天感覺還好,要是天色黑一點就會感覺害怕吧。

 

前方有更完整的城牆結構,也有圖說說明哪些部分是摩爾人的所見的,哪些是後代再加建的部分。這個城堡原本是摩爾人於8~9世紀時站領伊比利半島所建造的軍事建築,在1147年葡萄牙軍隊攻占里斯本後,這邊的摩爾人駐軍才投降,才會有方才參觀的12世紀所建的教堂出現。

 

終於看到驗票口,進入之後是一個有多個井口的花園

 

隨著步道接近摩爾人城堡的主要建築部分,終於可以看到蓋在山頭上的軍事防禦工事了。建在山稜線上的城牆看起來很長很陡,乍看會有看到長城的錯覺,也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到至高點。

 

不管能不能到山頭上,順著城堡的牆慢慢走散散步也好,城堡圍牆的部到很多都滿窄小的,也沒有圍欄,走在上面風還挺大的,即使走一小段也會感覺有點驚險,一段城牆中間總會有個碉堡可以進去看看,暫時擋擋風。

 

從城牆上看到的風景更加遼闊了

 

遠遠地,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摩爾人城堡跟我們下一個目的地佩納宮遙遙隔著山頭相望

 

爬了一段城牆後看到的萬里長城景色,其中綠色的旗幟上寫的是阿拉伯文,應該是為了紀念一開始占據了這片山頭的摩爾人(所以這裡才名為摩爾人城堡啊)才升起的旗幟吧

 

又陡又窄的步道

 

跟朋友攻頂後留影,我完全躲在牆垛後躲風

 

跟阿拉伯文旗幟合照

 

城牆下面用木頭柵欄關上的小門名為背叛門,它是通往城堡內部的入口,敵人一定要通過內奸的幫助才能進入,也因此被名為背叛之門

 

充滿摩爾風味的城門,在西班牙的格蘭納達紅宮也能看到這樣形狀的大門

 

在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第2重城牆的遺跡,有兩層後城牆保護的軍事重地真的很難攻破


匆匆結束了摩爾人城堡的參觀,我們回到原本下車的公車站,我們繼續等
434號公車,帶我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佩納宮

 

Castello dos Mouros
地址:2710-405 Sintra 6, Portugal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 ~ 18:00



mi ya ko 2019-11-12 22:00:29

景觀真漂亮
有公車可搭省事很多

版主回應
我出國就只能靠公共交通工具啦!
我能去的地方難度都很低 大家都能去的 ^^
2019-11-14 21:41:3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11 11:19: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 2019-11-14 21: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