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3:傑羅尼摩修道院 (2019/05)

在旅店裡梳洗休息了一下,也已經下午了,雖然在機上沒睡飽,但是好不容易來到葡萄牙,把第一天花在睡午覺上是萬萬不可的,因此我跟朋友趕緊收了一下東西,研究好路線,前往我們計劃在今天遊玩的貝倫區走走。還好我們住的地方離地鐵不遠,之前從機場搭地鐵來時已經買了一日票(day pass$6.4歐元),現在就可以放心搭地鐵跟公車轉車啦我們搭到綠線的底站Cais de Sodre,再換搭巴士前往貝倫區。

 

10多分鐘後,我們就到了貝倫區,先經過了葡塔名店Casa Pasteirs de Belem看到排得長長的人龍,之後就是我們要下車的車站了。一下車就看到斜對面就是顯眼的傑羅尼摩修道院(Jeronimo Monestery),這個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巨大修道院是16世紀曼奴爾形式(Manueline,本為Manuel I曼奴爾一世國王的名字,後來用為他的時期的建築形式的名稱)的建築代表,自1501年開始建造,歷時1世紀才完工。在經過大航海、發現了新的地方之後,曼奴爾一世的建築師融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風格、印度建築元素等等來自歐亞非不同地方的風格,加上代表海洋的珊瑚、貝殼、漁網這些符號在石雕中,整體繁複又華麗。傑羅尼摩修道院在1983年跟附近的貝倫塔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旅行的第一天就有機會看到它,真是太棒了。

 

其實傑羅尼摩修道院現在部分已改為海洋博物館,有尖塔及圓頂的部分是聖瑪莉亞教堂,由於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因此我們只參觀了可以免費入內參觀的聖瑪莉亞教堂(Paroquia Santa Maria de Belem)部分。教堂原本的大門有非常繁複華麗的雕刻裝飾,在門的正中間當然是聖母與聖嬰,旁邊包圍的是哪些聖人我就不認識了。

 

門上的聖母與聖嬰的特寫照。旁邊包圍的部分是天使,其他站在更外側的據說是一些支持航海冒險的貴族。

 

由另一個偏門進入教堂中,直接可以看到裝飾華麗的主殿,高聳了超過兩層樓高的主殿有雕刻精美的拱頂、裝飾繁複的列柱,但是白色的大理石讓一切看起來仍然莊嚴上方開的窗子讓這麼大的廳堂採光無虞,也讓信徒真實的感受到「神是光」。

 

屋頂雕刻的精緻度超乎想像

 

走近前面佈道的講台,可以更清楚看到後方講述基督生平的畫作,及旁邊的彩繪玻璃

 

兩旁的幾個小的祭壇,裝飾地金光閃閃,十分華麗

 

以聖徒故事為主題的彩繪玻璃,下方有渾天儀是葡萄牙王權象徵的符號,之後在其他地方也會一直看到。

 

往大門走去時,可以看到在2樓後方有一個巨大的十字架豎立在2樓,上面還有基督像。

 

在教堂兩旁除了有通往教堂寶物(treasure)的門之外(這部分是需要付費參觀的,我們沒有去,後來才知道要去才能通往有名的中庭),還有幾個不知道通往哪裡的門,但是門的旁邊都有精緻有趣的雕刻裝飾,其中一個有美麗的花葉雕刻,另一個則有來自不同地區的人的面孔做裝飾。

 

在大理石柱上的裝飾也都跟其他教堂的不同除了花草葉片,也有很多人臉或是獸面出現。

 

另一個柱子上則有一支手拿了一把葉子,其實這個裝飾有重複出現,不知道是代表什麼意思。這邊的花葉雕刻也充滿異國風情,不是只有一般常見的葉片、玫瑰、百合這些歐陸的植物。

 

其實在一進門的左右翼各放了一個石棺,左邊是創作了史詩的葡萄牙詩人卡蒙斯(Luis Vaz de Camoes)

 

右邊放的是發現印度的達伽瑪(Vasco da Gama),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位歷史人物,也因此在旁邊瞻仰跟拍照的人始終絡繹不絕。

 

在達伽瑪的棺木上雕刻了十字架、帆船、及渾天儀,分別代表信仰、冒險、及王權,足以見證當時他受到重視的程度,最後也得以葬在這個教堂中其實這個教堂自從修建完成後,也是國王王后等人安眠的地方,還好這個重要的地方撐過了之後的地震,讓我們還有機會在這裡見證歷史。

 

附設在修道院的博物館入口

 

另一個角度看修道院

 

修道院前方隔著馬路有一個大公園,名為帝國廣場(Praca do Imperio)

 

中間的噴泉會間歇性的噴水,在大熱天給旁邊的遊客添上一股清涼意。

 

前面的水池中還有海馬的雕塑一切都跟海洋有關。這個廣場對面就是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發現者紀念碑


 

傑羅尼摩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onimos

地址:Praca do Imperio, Lisboa, Portugal

官網:https:www.mosteirojeronimos.gov.pt

開放時間:每週一休館

       10 ~ 4月:10:00 ~ 17:30

                  5 ~ 910:00 ~ 18:30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6-18 13:25:01

修道院裡裡外外佈滿華麗的雕刻
尤其大門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彩繪玻璃也好漂亮
整理藝術水平超高的

版主回應
國王花錢建造的地方真的很不一樣啊
可惜我們出門太晚,沒更多時間參觀這裡
期待下次回來玩了
2019-08-18 22:16:18
榮勻媽媽 2019-06-11 06:24:30

教堂的屋頂好壯觀
歐洲的教堂真的值得參觀
是藝術品

版主回應
整個教堂都是藝術品啊!
曼奴爾style之前都沒在其他地方看到過
真的很精緻繁複
大飽眼福
2019-06-13 17:24:36
mi ya ko 2019-06-10 21:04:50

這邊很有文藝氣息

版主回應
也很莊嚴 禮拜堂嘛 2019-06-13 17: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