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01:00:00Lazybone

在三義嚐嚐客家菜 (2019/03)

這次去苗栗體驗鐵道自行車,由於事先訂到的車票是下午時段的,還需要提早到去取票,於是朋友就提議我們先去附近吃午餐再去體驗,要約吃飯當然好啊,誰也不想餓著去玩。於是我們提早到三義,由於比較熱鬧的地方就在三義木雕博物館附近,我們就包了計程車去那邊,由朋友老公帶路去他之前去過的「三叉河」餐廳嘗嘗客家菜。

 

我是第一次來三義,完全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有人熟門熟路地帶路剛剛好,就跟著去吃、跟著去玩。

 

這家餐廳看起來是專門做旅遊團體生意的,內部空間滿大的,而且有很多張大圓桌。我們當天算比較早到,才能看到團體客人來到錢的樣貌(果真,開始用餐後就有一車一車的團體旅客來這邊用餐了)

 

我們選個角落的座位坐下,看到店家在靠牆的地方擺了幾籃橘子,賣相普通,大概沒有放太多農藥吧,或許是餐廳這邊入菜調味用的。

 

服務人員很快送上和菜的菜單讓我們點菜,這邊都是做團體生意的,習慣都是上一套一套的和菜,沒有空用單點的來做差異化服務。不過菜單上都是聽過的菜式,也沒有猜不出來的,於是我們就選了3~4人份的和菜,只是朋友老公沒有很喜歡桂竹筍,請店家換成梅菜扣肉,好像也才加了$100還是$200就可以換菜了。

 

這邊上菜十分迅速,反正菜單上有的東西備料都很充足,大火熱炒也快,我們白飯上了沒多久就看到第一道菜,薑絲炒大腸。我是不敢也不喜歡吃內臟的,這一味只有跳過,但是朋友們都說味道不錯。

 

再來就是我們特別換的下飯菜:梅菜扣肉。店家這邊為了菜色賣相,把紅燒三層肉放在外面,變成肉扣梅菜了。不管賣相如何,好吃才是王道啊,這道菜我就很喜歡啦,光是那個醬汁拌飯就很好吃了。燒得軟嫩的三層肉非常入味,下面墊著的梅干菜也不會很鹹,整體上已經沒有記憶中客家菜的油膩,小時候吃到的梅菜扣肉旁邊的醬汁是跟紅燒蹄膀的醬汁差不多的,浮了一層油,現在的人不會敢吃這麼原汁原味的梅菜扣肉吧。

 

再來是白斬雞,旁邊配上的是一碟桔醬。這邊的雞肉做得滿嫩的,肉質緊實好吃,沾上酸酸的桔醬感覺很清爽。

 

接著送上的也是客家菜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客家小炒,食材有蔥段、豆干、肉絲、及魷魚,也是鹹鹹香香很下飯的一道熱炒菜。

 

時蔬的部分,店家送上一盤大蒜炒西生菜(萵苣),跟廣式的燙西生菜沾蠔油不同,加了蒜瓣吃起來口味更中式,大火快炒也保留了西生菜梗部的爽脆,滿好吃的。 

 

最後上的是一大碗白蘿蔔乾肉片湯。其實一開始大家只看到浮在湯上的肉片,也不知道搭配的是福菜、還是榨菜,沒想到後來盛湯的時候發現下面的料長得不似一般蔬菜,入口後才發現是曬乾的蘿蔔乾!一般的白蘿蔔湯喝起來很清甜,曬乾的蘿蔔沒有生白蘿蔔的甜味,但是多一層特別的香氣,吃起來不脆,但是也不會像一般乾燥製品有種軟韌的感覺。小時候聽大人提過陳年的蘿蔔乾都可以當藥了(陳年老茶據說也可以當藥,可能中式養生醫學概念都一樣),這邊的蘿蔔乾跟炒蛋的菜圃也不太一樣,雖然不致於到可以稱為藥材的等級,但是味道溫和特別,是這次用餐最驚喜的發現。

 

我們的一大桌菜

 

用餐後,對面就是賣紀念品的小店,隨意逛逛後,走到巷子前面,就是三義木雕博物館了,難得來一次當然要進去參觀一下。博物館裡面不准攝影,因此我只能拍拍博物館外的雕塑過過癮了。

 

三義木雕博物館正面。館內除了有中式雕塑、神像、及家具展覽外,上面樓層也有一些其他國家藝術家的現代作品,有更多的創意跟趣味。

 

從外邊的窗子裡可以看到內部開放式展區的一角,這個有開窗的角落看起來造型現代

 

博物館往出口的路上,可以看到在採光的天井中,還加上一些中式開窗的裝飾,俐落的現代線條加上一點古意中式的裝飾,融合地很好,很有趣

 

展示在戶外的木雕大象

 

戶外的旅遊導覽圖,看來在這邊沒有車還真不方便。還好這次我們包了計程車,要不然也無緣看到三義木雕博物館了。用了餐、匆匆看過木雕博物館的展覽,我們就搭上訂好的計程車往龍騰車站出發。這次很幸運能包到計程車,恐怕下次要來苗栗還是要參加本地旅行社的行程才能解決交通的部分吧。

 

 

三叉河餐廳

地址:367 苗栗縣三義鄉廣聲新城230

電話:(037) 877-252


 

mi ya ko 2019-05-28 21:48:28

改良式的客家菜看起來真不錯
價格感覺也不貴

版主回應
這家真的不貴
物超所值了!
2019-05-30 01:10:42
小海鷗 2019-05-26 16:39:47

很經典的客家菜…看起來都很美味可口呀

版主回應
現在的客家菜都改良過了吧
已經沒有小時候吃的那麼油了
鹹度也降低了 更合現代人的口味了
2019-05-27 01: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