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01:00:00Lazybone

再衝一次圖鑑繪畫課 (2018/12)

自從藉由好友的介紹知道了北鳥老師教授的圖鑑式繪畫課,就對之一直心動不已,之前也湊熱鬧報了一堂畫白鼠尾草的課程,雖然課程的時間滿長的,但是在北鳥老師打造的優美環境中,聽著讓人身心舒暢的音樂、不趕時間、不趕進度地慢慢享受過程,讓我想上其他繪畫課程試試。還好在過年前還有一堂畫菊石化石的課程沒有額滿,我才有機會在年底前再衝一波有趣的圖鑑式繪畫課。

 
北鳥老師把大安捷運站的教室打造成充滿陽光跟美好事物的天堂,每次來上課都讓人心情舒暢,除了繪畫之外,慢慢欣賞教室的布置、聆聽讓人心情放鬆的音樂也是在這的一大樂事。

 

這天我到的早,同班的同學也不算多,還有很多座位可以選擇。

 

教室一隅放了老師自己製作的鳥類標本,自己編的編織物及畫作平常在博物館看到標本繪怕,但是在這裡,因為氣氛好的關係,覺得標本也是可以慢慢觀察的美好事物之一,這個教室氣氛好,連觀察事物都感覺特別有耐心、有趣味。

 

照例,每個桌子上老師都準備好了當天需要用到的色鉛筆與水彩筆

 

在進行做畫的部分前,老師先幫大家介紹一下今天要畫的主角:生存在白堊紀的風神菊石。老師蒐集了很多照片及資訊讓我們認識這個現在已經不存在的頭足科生物,包括科學家推測牠在活著的時候是如何移動的、牠的天敵、之後是如何發現他的化石、化石的樣貌、打磨的過程等等,讓我們對當天所畫的主角有更多的認識與興趣。

 

之後就是去看看老師的菊石化石蒐藏,從這幾顆大小不一的化石中找一顆合眼緣的作今天創作的夥伴。老師蒐集的都是打磨過的菊石,因此外面貝殼般的表面都已經被磨去,只留下了美麗、不同層次的棕色與細白線條勾勒出的複雜花紋。其實當初我會想報名菊石的繪畫課,就是想搞懂怎麼把這麼複雜的紋路畫出來,感覺上這次畫化石並不比畫枝葉眾多的植物輕鬆啊!

 

老師蒐集的菊石化石有大有小,都是打磨過的。其中有一個還保留了之前被咬過的痕跡,所以邊緣不是平整的,很是有趣。

 

我這次選中的菊石夥伴,胖胖圓圓的,很是可愛。

 

我的菊石夥伴的切口是平整的

 

在燈光下閃閃發光的菊石

 

因為菊石的比較紋理(其實正式名稱是縫合線)複雜,老師幫我們準備好的色鉛筆顏色也比較多。上次來的時候緊張又新鮮,還沒有機會觀察到很多細節,這次才發現老師選用的色鉛筆是大師系列的,筆上印著版畫大師杜勒的大名及簽名!他也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大師呢!

 

照例,老師讓我們從畫色階練習開始,讓大家先用色鉛筆畫出由濃到淡的漸層,

 

再用水融化色鉛筆的顏料,原本色鉛筆塗地濃濃的色彩,經過水洗效果就不一樣了。

 

老師這時跟我們說明要把手上的菊石等比放大或是縮小來放在畫面中間,如果化石的大小剛好,就可以不用放大縮小 ; 我這次也算取巧,選了一顆大小剛好的,因此可以放在紙上與自己畫出的輪廓相比來修正基本外型的構圖,老師說可以把自己的圖轉一轉,看是否跟手上的化石外型差不多,換個角度看看也方便自己做修正,真的是很棒也很實用的建議。

 

接著就是教我們觀察菊石、及畫出細膩紋理的部分了。老師說菊石上的紋理其實有點像鹿角,在面積較小的地方,鹿角的分支比較簡單,反之在面積變大的地方,鹿角的分岔就變多了,有時候會變成像是手的形狀,掌握到這樣的生長紋理特性,再加上觀察,就可以慢慢描繪出菊石上的複雜紋理了!

 

畫出紋理之後,就要上色了,一開始看覺得菊石全部都是深深淺淺的咖啡色啊,根本不知道怎麼樣畫出有層次的色彩,老師這時就跟我們說可以運用灰色配上不同的咖啡色來畫,讓有陰影的地方比較不同,原來如此

 

這時老師還把另一個剖半的菊石化石讓我們傳著看,可以看到甲殼類的氣室分布,也可以看到在內部有一些結晶體,好美,好特別

 

終於把菊石的縫合線都著色完畢了!不過看得出來幾個小時的磨練下,大家開始畫得比較粗略,耐心有點磨完了。

 

在溶水後,原本上的顏色有了變化,加上用白色廣告顏料描繪縫合線點睛,及畫上反光後,原本感覺有點粗糙的畫似乎也變精緻許多,跟原本臨摹的菊石本尊有點像了!

 

這次北鳥老師還準備了畫框讓大家裱框;裱框後原本畫上的色彩似乎更為明顯鮮活,自己看了很有成就感呢。這邊把我的畫跟同學的畫作放在一起照相留念一下。兩顆菊石各有不同的樣貌與大小,但是都承載了我們這6小時的快樂回憶,在北鳥老師大安工作室最後一次的美麗回憶。

 

北鳥老師之後要把工作室搬到新店了,這次是最後一次在大安工作室進行圖鑑式繪畫的課程,雖然很捨不得這個地方,但是相信北鳥老師會把新店的新工作室打造成另一個有鳥語花香的世外桃源的,也很期待之後再去新店上課,學習更多有關動植物的知識、享受繪畫的樂趣。

 

 

北鳥大人的自然美學時光

臉書專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northbirds/

註:報名請上老師臉書粉絲頁依照當時安排的方式報名

 

娃娃 2019-04-01 07:51:01

喜歡這個課程~

版主回應
我也好喜歡
單價比較高 但是收穫滿滿啊
2019-04-01 14:16:38
mi ya ko 2019-03-28 17:08:11

這種化石光聽就覺得很厲害耶
作品裱框後也變得更有質感了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 ^__^
今天才又在Americ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 FB 上看到它的介紹
它是鸚鵡螺的親戚
這次畫菊石真的是一個不同的挑展
很期待下次再上老師的課程
2019-04-01 14:21:12
橘子妞 2019-03-28 08:51:36

好厲害呀!!!

版主回應
感謝賞圖啦
其實還有超級多的進步空間
2019-03-28 16: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