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13:34:39Lazybone

去基隆,最後一次看「忠僕號」(2009/05)

大家應該都聽說了海上書展船「忠僕號」(Doulos) 來到台灣的事;我本來不清楚的,後來看了多位格友圖文並茂的介紹後,才上網查看它的資訊,發現這艘建於1914年的老船 (95歲囉!) 將在明年(2010)除役,今年5月28日是最後一次能在台灣看見它的機會了,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看看這艘相當有歷史的老船。


因為28日是端陽節,為了躲避塞車的痛苦,我們就遵照格友的開示,去程搭火車到基隆。不過,看到下車這樣人山人海的狀況,也知道之後要面對的應該也是人擠人的場面。


正如格友分享的,Doulos停在長榮桂冠對面的7、8號碼頭,從基隆火車站走來15分鐘就到了。遠遠地就能看到Doulos白色的船身,好開心啊!不過,它前面真的是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的樣子ㄟ。(人真的好多ㄟ,不過都很耐心地在排隊。)


船前還有志工好心地提供音樂演奏,讓正在苦苦排隊的人們有能享受一點音樂的陪伴。彈琴女孩雖然只是輕輕地哼唱,卻也讓整個氣氛更悠閒,讓漫長的等待變得好過很多。在這裡謝謝她的認真付出!


頑皮的小朋友爬到等累了的爸爸身上,一起觀賞現場的音樂節目。

看到梯子囉,終於快要排到囉!


到了票亭才看到今天的導覽已經全滿了,沒辦法去參觀鍋爐室啦!這就是人滿為患吧。


不過船上的大廳及書展的地方都還是開放的。在大廳設有幾個與小朋友互動的攤位,包括練習說英文的、人體彩繪的(只有畫在手上啦)、還有介紹不同國家的攤位,我拍到的這攤是介紹瑞士的。


這是船上的小小咖啡座,擠到一個不行。


終於在人擠人的「肉搏」之後,到了書展的部份了!Doulos因為是被德國公益團體「好書分享協會」(GBA,Gute B郑cher f郑r Alle) 買下的,所以這艘船的主要目的就是將好書與知識帶給大家,正如書展中貼著的標語寫的「帶來知識、希望」。大部份的書都是英文的,有大量的童書、基督教書籍、家用的參考書籍(木工、醫療、理財)、字典、小說、食譜等等,也有基督教音樂CD,及一些Doulos的相關簡介、明信片、貼紙等週邊商品。小朋友看到心愛的芝麻街或卡通人物的書都興奮不已,大人大都走走看看,努力忍受人潮帶來的悶熱。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沒人的角落拍一張。

 
這些明信片畫的是各國的小朋友,藉著這些圖畫讓大家了解各國的小朋友其實跟大家都一樣,需要關愛。最開心的是,很多小朋友都對這些卡片很有興趣,希望他們的好奇心驅使他們多了解一些不同的文化,將來就少一些岐視與誤會了。


雖然沒有機會參觀船的各個部份,不過在船身上掛了不少對志工及船本身的簡介,也算聊勝於無了。

 
 
至少我使用過船上的洗手間啦,也算參關行程吧。



這次雖然因為人太多沒有辦法好好地參觀即將除役的Doulos,不過還是有機會看到它,欣賞到這艘歷經將近一個世紀的老船的風采,還是覺得很高興、很滿足。

Doulos,再見,謝謝你帶給世界上那麼多人好書與幸福!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旅人的預告 2010-07-17 20:06:06

HI Lazybone
能在妳這看到〝忠僕號〞
好高興哦!

版主回應
我那一次去看忠僕號也好高興
覺得這樣的活動好有意義啊
2010-07-19 09:54:14
甜芯 2009-06-13 23:54:45

我在國二時大約14年前時就參觀過,那時候年紀小 曚曚懂懂的,現在看到這個真的是又讓我覺得Doulos好親切喔!!!!!

版主回應
哇 沒想到它來了那麼多次ㄟ 2009-06-16 19:06:34
紅蜻蜓 2009-06-12 14:10:58

本來也很想去看,但因端午節當天兒子補習,老公剛從新竹回來,因而作罷.其實前兩年也想去看,但一到現場看很多人而打退堂鼓.謝謝妳的介紹,讓我可以弭補缺憾呢!

版主回應
有稍稍補到一些就好啦 ^__^ 2009-06-16 19: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