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10:49:25文十一

有貓相隨,猴硐最美

賴在沙發上打滾著,看到電視報導「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一時興起可以去晃晃,馬上到松山車站搭火車,

印象中好像要到瑞芳再換平溪線,心想剛好順便可以比較一下各家的「龍鳳腿」,

而其實北上的區間車是可以直接到侯硐,根本無須換車。

 

 

嘀咕著煤礦博物園區走一趟,回家會變得當「家長」的時間太晚,

忽然想起前一陣子獲得日本田代島貓咪攝影比賽第一名的貓夫人,

透過部落格分享意外在猴硐發現的大批貓咪,

http://www.wretch.cc/blog/palin88

讓猴硐變成有名的賞貓小鎮,還募集了「猴硐貓友社」的事情,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69816005788&v=wall

那今天就來先去拜訪貓村吧。

 

 

十一月,細雨綿綿,山嵐濛濛,

來到這邊要得記得帶把傘。

 

好多的風車,處處都見的到愛貓志工朋友們的慧心巧思

 

 

出了侯硐車站後,先上天橋往後車站方向走,

「車頭頂」聚落門口一幅的「猴硐貓村散步地圖」,

貼心地向我們介紹這裡的環境。

 

 

廢棄浮球的貓彩繪,不建議帶狗來訪。

 

貓狗真的是冤家嗎? 

有人說:狗認為「我的主人餵我、愛我、照顧我,他們是我的神!」;

貓卻認為「我的主人餵我、愛我、照顧我,我是他們的神!」,叫人莞爾。

 

 

猴硐這個地方,印象中應該是個安靜的車站跟小聚落,

雖然最近貓變多,不過看來結果是人變更多囉。

 

 

貓小心,人出沒。

 

 

一派怡然自得,真的好童話喔!

 

 

還真的不管怎麼走都會遇見貓。

 

這兒有許多小徑、階梯,每個轉角處都有貓兒的蹤影

 

 

他們的形貌有別,姿態各異,

性情也大不相同,這隻應該一心想往娛樂圈發展。

 

 

貓ㄅㄨㄅㄨ猴硐光復列車,

猴硐光復里活動中心的外牆彩繪。

鐵軌上面是大頭、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四大天王」,

另外一邊是橘子、虎斑和黑白貓這些貓明星。

 

http://www.cat-sky.idv.tw/post/344,這裡有介紹。

 

 

曬著黑色弦月的黑貓,這跟「美少女戰士」有關聯嗎?

 

 

賣咖啡的小餐車,畫有非常可愛的卡通貓。

 

 

街上的指示牌,指引我們尋貓的動線。

 

 

猴硐的地名有個猴字,是因為早年一個棲息猴群的山洞而叫做「猴洞」

後來為求採礦平安改叫「猴硐」,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侯硐」,

近年地方為追本溯源,五年前改回「猴硐」,而台鐵車站還叫做「侯硐」。

 

 

以前照相比較中意不見人影。

 

不過最近發現喜歡在拍照時表現的人們越來越多,

等待的同時,我演變發展出一種試著把他們一塊抓進鏡頭裡來的趣味。

 

 

他的眼神好無辜

 

 

猴硐的貓早已習慣人群,到處都可以看到人們摸牠、餵牠,

我看只差沒像馬戲團一樣拿鞭子要牠們擺pose表演。

 

 

屋頂上的白貓跟黑貓。

 

其實都是花貓。

 

 

在雨中的龍貓背包,有人挑了一葉姑婆芋的葉,為他遮雨。

 

 

這個熊寶寶就沒這麼幸運了,誰叫他跟宮崎駿先生不熟呢?

 

 

不是告訴你們「貓咪不可吃亂人的食物」嗎?

你們這些人就是講不聽!

 

猴硐的貓咪們有志工和當地居民餵食,遊客請勿餵食,

不然貓咪們飲食過量會導致腸胃發生問題,飼料落地也會影響衛生

 

 

「猴硐貓友社」,http://www.wretch.cc/blog/palin88/14064289

因為愛貓,聚集許多熱情朋友來此相聚,

一起來愛護這個有貓有情的社區。

 

 

曾經一個熱鬧的採煤山城,因為煤礦業沒落、年輕人口外移而靜寂,

而今因為跟一兩百位居民一樣多的貓咪吸引來自各地的愛貓人士,

讓這個好山好水的山城,忽然變得熱鬧非凡。

 

 

今年六月過世的黑鼻是猴硐貓村的人氣貓咪代表,

可愛活潑的模樣總是受到遊客和在地居民喜愛,

在大家的不捨與惋惜下,由愛貓人士出資打造的Q版黑鼻誕生,

再加上台鐵宜蘭運務段特頒「台鐵列車長帽」給黑鼻,讓台灣首次出現貓列車長。

 

 

透過貓咪,更多人認識猴硐這個地方。

 

 

希望大家一起來呵護猴硐,

還有祈願這塊土地上更多人、更多貓的幸福。

 

 

台鐵侯硐站的義工服務親切,

在我們出站時體貼提醒我們下一班回台北的列車時刻:

16:18,蘇澳到新竹的3355車次區間快

 

 

嘩!人還真多咧!

還好的是行車時間只要57分鐘。

 

這也是一種社區改造,當地的居民以及一群愛貓人士共同創造,

因而聚集更多熱情的朋友來此相聚,真好。

下回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時,記得要順道來拜訪這個貓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