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12:58:27文十一

寓言二則◎曉風

張曉風是我學生時代很喜歡的作家,
差一點在編校刊的時候就有機會訪問她了。
(我有跟大家一起去採訪三毛啦,
曉風則是給老大她們去,她們可是比我文藝多了。)

他作品的個人色彩其實還蠻濃厚且熱切的,
不管在個人生活,或者對家國熱愛及故土的繫念上;
當然,她也有寫那種評論起來鏗鏘有力,理直氣壯的「桑科、可叵」理性時期,
不過我還是喜歡後來這些回歸浪漫色彩的細膩小品,
同樣是評論生活與時事,但就是多了一些柔軟與世故,
也許是我年紀也漸漸大了,懂了這人生的箇中滋味。

這是今天中時人間副刊的文章。
■三少四壯集
寓言二則
曉風  (中時電子報◎20080630)

 我一直記得老闆娘的口氣:「如果你說的是那個人,哦,那個人是絕對絕對誠實的。」

 1

 有位老婦人,雖上了年紀,面部皮膚倒還勻淨,於是就有人去「請教祕訣」,(不知為什麼,我們的文化裡充滿了祕訣情結,大概是懶人太多,投機者太多,大家都希望只用祕方就可一步登天,電視上從來沒聽人請教「基本功」的)。老婦人說:
 「沒什麼啦,我常洗臉,我保持我的臉是乾淨的。」

 「可是你擦什麼面霜?」

 「我什麼都沒擦,台灣常年濕熱,擦什麼都膩膩的。」

 「就只洗臉?一天洗幾次?」

 「也不知幾次,大概有十次吧,反正我碰到水龍頭就順便洗一洗。」

 「那你用什麼香皂洗呢?」

 「碰到什麼就用什麼,如果是公共場合,就用他們提供的洗手精也可以。」

 「什麼?」訪問的小姐驚叫一聲,「用洗手精來洗臉?」

 「哦,哦,對不起,」老婦人說,「不是直接洗臉,肥皂或洗手精我都是拿來洗我的小毛巾的,我的小毛巾是隨身帶著的,但小毛巾必須洗得乾乾淨淨,否則它怎可能拿來洗我的臉呢?」

 「哦,」訪問者恍然大悟,立刻作了結論,「所以說,你什麼都不擦,什麼香皂也不用,就只用清水洗臉,但祕訣是洗臉毛巾必須先洗乾淨。」

 「也不是什麼祕訣啦!」老婦人似乎有點委屈,「毛巾這種東西要洗乾淨才能用,那不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嗎?洗臉毛巾如果不乾淨,那不是變抹布了嗎?」

 我聽了這段話,覺得好像在談政治,毛巾是官員,毛巾必須清潔,否則他自己髒髒的,又怎麼來洗我們的臉呢?我們可憐的臉並不需要什麼保養聖品,我們只要有一張沒被毛巾弄髒的乾淨的素顏就可以了。

 2

 十年前的一個早晨,我火急的趕到賣德國香腸的店裡,對老闆娘說:「昨天,我在這裡掉了皮夾,裡面有錢和證件,有人撿到嗎?」

 「是幾點鐘的事?」

 「晚上八點多快九點了。」

 「啊!」老闆娘的臉忽然放鬆了,「如果是那個人,他是絕對絕對誠實的,你放心好了,我來問他,如果你的皮夾掉在櫃台上,絕對沒問題。」

 不久以後,老闆娘跟我電話連絡,叫我去取回皮夾。我高興之餘,很想問老闆娘一句話,卻不好意思問。那句話是:

 「為什麼我一說八點多掉的,你就那麼開心的笑了,是輪八點的那個店員人品比較好嗎?你另外的店員是不是人品比較值得懷疑?」

 我不便啟齒,所以那疑惑一直疑到今日。但我一直記得老闆娘的口氣:

 「如果你說的是那個人,哦,那個人是絕對絕對誠實的。」

 我自己能不能期望有幸聽到別人這樣形容我呢?

 而且,有沒有政治人物夠資格被這樣形容的?有沒有政治人物被絕對信任?有沒有什麼人不需要「李願折」那種幫凶出來打圓場,說什麼:

 「哎呀,哎呀,那些話不能當真嘛──那只是選舉語言嘛!」(哎呀呀,真乃千古名言也!)

 當「撒謊士」(不是SARS)在大街小巷學院政壇昂行無阻,我一直想著德國香腸店老闆娘對某人的簡單褒詞:

 「那個人,是絕對絕對誠實的!」

上一篇:陪你一段‧陪我一段

下一篇:滬尾城堡

益宸 2008-06-30 20:50:27

挖~
好文藝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