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18:35:42T.E.O.

讓孩子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在我教琴的這20年中

學生來來去去

通常離開的原因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因為父母覺得孩子要好好念書

我感到不解,學琴就會不好好念書嗎?

不學琴了,書就能念得更好?

好不容易培養的興趣或專長,就此打住!

能夠學一樣樂器7、8年是很不容易的事,這也是耐心的養成

考試分數不是成功的關鍵,耐心才能成就大事吧?

 

昨晚遇到一位目前沒有在學琴的學生

記得以前他的父母就是說學琴會耽誤功課

所以他上國中後就沒學了,當時孩子還哭著離開了樂團

父母花了大筆的錢讓他念了私立國中

結果他現在念的高中算是分數很後面的私立高中

學生說:如果我當初沒放棄學琴,至少還有一技之長!

 

其實我認為一個孩子的資質好壞大部分是與生俱來的

後天的培養當然是很重要的

父母應該要知道,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每個人都在學習成功,有誰在學習失敗呢?

成功後,要學習謙卑

失敗中,要學習勇敢

人是要終身學習的,不同階段學不同的東西

又何必急於一時呢?

能夠培養出一個充滿自信、懂得處世、有想法、勇敢又有智慧的孩子

讓孩子受大家喜愛、歡迎,也算是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記得一個A家長跟我說:孩子只要不變壞就要覺得高興了

這是我很少聽到這麼豁達的話語

B家長說:念高中分數沒有達到90分就不行

A問B:那你以前念高中時考幾分?

B:就是我以前不好他才要好啊!

A:那孩子的媽是誰?

B無言......

哈哈!真是很經典的對話!

說真的,這位A家長的2個孩子並沒有因為學琴而不優秀啊!

 

小時候,我的父母從沒有說過他對我們的期望有多高

也沒有特別希望我們長大要成就大業

只要求對每件事的態度要認真、用心、責任感

他們最擔心的是我不會做家事(怕將來嫁不出去,哈哈!)

所以從小我們都被嚴格地要求做家事、煮飯、燒菜(民以食為天嘛~)

 

而今,我們家的三個孩子也都擁有自己的事業,

雖然談不上豐功偉業,但也生活滿足!

 

並不是成就高才會快樂

而是要懂得生活的方式、生存的價值ˋ生命的意義,人才會快樂!

 

各位親愛的家長們:

請不要再讓您的孩子為你念書、為你得高分,讓孩子做自己真正的主人吧!

 

 

 

 

 

上一篇:德佛札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