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10:11:24阿物

擁有五星級手藝 楊家醬讓你在家也能當主廚


↑涼拌新鮮蔬菜有提味效果。

文/王蕙萱 圖/李承勳

XO醬洋蔥沙拉、XO醬拌四季豆……這些新鮮的料理名稱,乍聽之下讓我懷疑自己的耳朵,但品嘗到的那一刻,驚豔的味蕾卻讓我不得不承認,楊家醬和這兩種食材根本是絕配!

醬中之王XO醬,和高級日本料理界的資深主廚,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有二十多年餐飲資歷的楊正全主廚,曾赴日本學習進修,也有五星級飯店的掌廚經驗,目前在台北知名酒店旗下的餐廳服務,在日式料理的鑽研上可說已是爐火純青。楊主廚說,他在美國洛杉磯的飯店工作時,發現當地種族眾多,文化交融的結果,生成了不少特色美食,當時有廣東師傅拿XO醬請他品嘗,一試之下,便讓他產生了可把這種醬料融入日式料理的創意想法,所以回來之後就自行研發,運用在餐點之中,許多客人吃了以後都讚不絕口,說是頂級美食。我正好奇到底是如何頂級時,楊主廚拿出了一盤剛拌好的四季豆和洋蔥沙拉,要我嘗嘗看。


↑簡單地拌在白飯上面,就很有味道。


↑醬料融合台灣道地海鮮干貝、吻仔魚、小卷新鮮食材,並有來自花東太平洋深海的海鹽提味。

我仔細端詳,發現這兩道菜的食材十分單純,就是四季豆和洋蔥,沒有其它配菜;前者只經過汆燙,後者更是只有切絲,跟XO醬會合嗎?帶著些許懷疑的我,將洋蔥放入口中,才發現楊家醬將這道我習以為常的簡單食材,變得完全不一樣了,醬料的香滑將洋蔥的辛辣完全包裹融合,口感爽脆甘甜,令我忍不住一直對楊主廚誇讚它的美味。而XO醬涼拌四季豆同樣顛覆了我的想像,將四季豆的清甜原味得到充份提升,微脆微辣的口感像在吃零食般涮嘴,卻又多汁不膩,絕對是一道家常待客的開胃好前菜。至於楊主廚後來端出的XO醬炒麵、XO醬炒飯的味道更是濃郁而特別,他笑說,XO醬有一種扁魚香,跟飯的焦香很合拍;而麵條因為吸附了XQ醬,也會更變得更加Q彈滑順。重要的是這些料理都很簡單,自己在家都能做到,而且運用在不同的食材和餐點上,味道完全不一樣,所以有了楊家醬,簡直就像擁有了楊主廚的好手藝。



↑利用醬料將四季豆的清甜原味得到充份提升,多汁不膩。

↑用醬料來炒飯也很好吃。

和善親切的楊主廚笑說,這個楊家醬是他融入了多年主廚經驗,研發了一年多才創造出的完美口味,層次豐富、口感滑順,每一口吃下去的味道都不同。調味方面也符合現代人養生觀念,選用花東太平洋的深海鹽、匈牙利和墨西哥的天然辛香料,擺脫一般XO醬給人重油重鹹的印象,雖有辣味卻不會死辣,雖有鹹香卻不是死鹹。楊家醬共有干貝、吻仔魚、小卷三種口味,干貝本為頂級食材,醬料將干貝的精華完全融入,是最經典的口味;吻仔魚則是代表台灣本地的海鮮,肉質細甜無腥味,製成XO醬也會讓口感更為香甜細膩;而小卷的特色是越嚼越香,讓人憶起懷念的古早味,所以也很適合拿來做XO醬。邊聽楊主廚介紹,我邊將眼前的菜掃空,心底則開始盤算,等帶了這些醬料回家,我一定要做個滿桌料理,讓家人見識見識楊家醬的厲害!

吃喝玩樂一折起,來拉手給你數不完的驚喜:http://tw.lash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