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18:20:04常頂

請救救我

在看過不能沒有妳的影片,讓我想到去年基層主管班結訓後,我歷經當任第一線救災小隊長以來最深的壓力,也整救了兩個家庭讓他們免於破碎,也是我一生中最深刻的歷練,處理一件兩名洗窗工人因洗窗機故障受困於十樓案件,卻與洗窗工人的領班、大樓主委起口角,讓我覺得這個社會變了?
這是98年的某月某日的中午11點40分左右,接獲119電話通報在信義路3段美國在台協會對面大樓,有民眾報案有兩名洗窗工人受困於高空中,復興分隊派遣消防車2緉、雲梯車1輛、救護車1輛人員12名,由小隊長帶隊出勤〈因分隊長本日輪休,由小隊長代理〉,我立即帶領同仁出勤,趕抵現場時發現洗窗機停於半空中,有兩名洗窗工人對著我們揮手,此時洗窗工人的領班與大樓主委,向我表示洗窗機器引擎燒燬,已經通知工人回新莊的工廠拿一顆引擎前來更換,洗窗工人的領班對我表示,希望消防隊在現場警戒萬一發生墜樓時在幫忙。
我立即向領班與大樓主委說,我必須上頂樓瞭解狀況,才能做後續防護動作,到達頂樓時發現該洗窗機係以2條不到5公分寬鋼索固定,且引擎故障無法將洗窗機固定於10樓,有可能造成洗窗機滑落地面的狀況;我轉而到10樓查看是否可以從10樓將工人救出,但是事與願違10樓外牆距離洗窗機約4米左右,無法靠人員進行搶救,洗窗工人看見我們時大聲對我們說洗窗機在半空中搖搖晃晃他們非常害怕,希望消防隊將他們兩個人救下來,我立即跟他們說我一定盡我的能力將你們救出,我立即向洗窗工人的領班與大樓主委說我的職責必須以人命為優先,但領班與大樓主委卻以他們的利益為先,跟我說人人又沒有掉下來,等掉下來你們消防隊在處理阿,又要我把人救出可以,但他們的損失要我負責?
望著那失去動力在高空中搖搖欲墜的洗窗機內兩名工人颤抖的身影,我向119回報受困工人位置,受困樓層外牆是凹入,外牆距離洗窗機約4米無法以人員救出,但我已派一組人員於10樓外側陽台進行心理安撫,並告訴他們消防隊以最快速將他們救出,該地點位於信義路美國在台協會對面,適逢捷運施工現場32公尺雲梯車於捷運圍籬外快車道,升梯高度無法抵達10樓,需加派50公尺雲梯車於捷運圍籬外快車道升梯救人,現場已封閉信義路兩線道路進行應變措施。
此時,我向派出所員警及我的同仁下達指令,救護人員將急救醫療器材準備,擔任人命救助的消防員將氣墊充氣準備,以備洗窗機發生墜落事件發生,並請119加派安和分隊50公尺雲梯車前來搶救。並請派出所員警封閉信義路3個車道以利雲梯車升梯作業,此時整個信義路車流回堵,圍觀的民眾越來越多了,我面臨強大的民眾壓力下,我的判斷不能夠出狀況,否則不只造成2個家庭的破碎,也讓消防局救災能力遭受質疑。我立即帶領我的同仁在下方將氣墊鋪上以防止意外發生;洗窗工人的領班卻對我大吼說你把人救下來,你就要負責所有損失,並要求我在洗窗機器修理後把人送回去,否則我們就法院見。我跟領班與大樓主委委宛說明,我的職責是把人救出,萬一洗窗工人從10樓墜落呢?這是人命關天,因為現場狀況緊急我必須以人命救助為主,不能考慮到你們的利益,如果你們對我的做法有任何不滿意,可以撥打1999市民專線或119投訴我。
在安和分隊前來支援的50公尺雲梯車,用無線電向我報到並請求任務指示,我立即無線電通知他們在信義路快車道捷運圍籬旁,將雲梯車升梯至10樓,將受困於10樓上搖搖欲墜洗窗機內2名工人救出。
許多人在諸事順利時,總覺得他們自己是可以主宰一切、安排一切、負責一切的,因而疏於自我的約束和檢點;一旦遇到重大的挫折發生時,就會錯愕不已、自我失控而惹下大禍。
如果我們能在經歷每一天的時候,都能去體驗與感受生命中的希望與喜悅,就能點燃生命中的熱情,不管生命多麼的艱困,都可以讓我們勇敢的面對,自然能獲得生命中的原動力。我想實現希望的每一天是讓我們更積極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而不僅只是快樂的生活而已。也與大家共勉,激發生命的熱力,積極實現希望的每一天。
 
 
 
 


44.jpg






imagesCAJC00X7.jpg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0-06-21 11:01:51

親愛的台長常頂: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遠離悲傷」?」,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