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1 21:43:10@ndy

防疫第一(the vaccine i'd do)

當一本小說成為傳染病,唯有讀了才能免疫。

記得八月。「我有沒有說過,《達文西密碼》很好看?」V突然問。

「《聖經密碼》不是舊書嗎?」我心不在焉。

「沒,《達文西密碼》,新書。」

「那借我。」

「我還沒看完,不過我先聲明,我買的是英文版。」

「那不要借我,可惡。」

事隔不到一星期。吃飯時,F沒來由地撇了一段開場白:「《達文西密碼》真好看。」

噎?悶了。互不認識的F和V,難道有祕密結社嗎?這是一種死灰復燃的快閃行動嗎?現在流行口頭禪「達文西密碼真正好也」嗎?

再過兩周,九月,同事T無預警,專程,從她座位翻山越嶺跑到我位子來,捧著一本書在我眼前晃,我一看封面,總不會是《男人幫》,當然又是《達文西密碼》!

「對啊!我發現我們讀小說口味很接近,一定要跟你推薦,保證你會愛這本!看過嗎?看過嗎?看過嗎?」口氣像陳由豪逼吳淑珍測謊之「你敢不敢」。

我實在很擔心。哪天路上臨檢,警察問我為什麼沒帶行照之餘,還會質問我為什麼沒看《達文西密碼》。三周內連續三人不約而同對你耳提面命《達文西密碼》,你再不想辦法去解碼,恐被世人封鎖或關機。

好,看。好好看一看。一看好好看。

網路上,BBS上,大家都說:「我一口氣就看完了。」這太危險了,一口氣看完511頁的書?我比較遜,雖然內容刺激過頭,但我一直記得換氣(或該說喘氣)。

本書大綱,羅浮宮館長被暗殺,但他背負驚世駭俗的史料,怕身後失傳,於是趁一息尚存拖遺願於密碼,迴光返照地在博物館內到處簽字留念,還做了一套裸體波拉提斯之地板體操,才終於嗝屁。

男主角是大學教授,主攻宗教符碼學,巡迴演講到巴黎;女主角則是警方解碼科職員,紅髮尤物,兩人千百個不願意卻必須栽進這場腥風血雨的宗教大戰,誰叫全世界只有他們懂得欣賞「裸體波拉提斯之地板體操」,並安於知道「蒙娜麗莎是人妖」這種天大的機密。

前人擋路,後有追兵,亡命鴛鴦24小時內奔走巴黎倫敦,殺機四伏紐約梵諦岡,內幕大量牽扯達文西耶和華抹大拉,範圍廣泛涵蓋數理文史藝術符號學,考據仔細,旁徵博引,虛實互補,前後呼應,對白聰明,橋段驚悚,鋪天蓋地,處處機鋒,三道通關密語設計得精彩點題,想像力豐富澎湃得驚人。

對天主教學校長大卻未受洗的讀者我而言,還特別著迷作者丹布朗Dan Brown的批判精神和翻案創意。搞笑片《怒犯天條Dogma》說耶穌是艾拉尼絲莫莉賽特,沒事,但《達文西密碼》說耶穌是會蹲倫的凡人,完蛋,全世界基督徒傳教士緊張到爆炸,後起一堆《駭掉達文西密碼》之類的出版品隆隆問世,這跟「派瑞絲希爾頓紅了,她的砲友就抖出性愛錄影帶賣錢」一樣,還滿好笑的。耶穌啊耶穌,我是真不懂你勒。

啃《達文西密碼》的過程也是一奇。我每收拾一節就要大呼一聲夭壽,從頭到尾叫了一百個夭壽。作者很機車,採取「能瞞多久就瞞多久」的寫作技巧,交相並用「能轉幾折就轉幾折」的敘事方式,有點像「玩排七卻遲遲不見黑桃七,你以為押在甲手上,中途懷疑乙笑得奸詐,最後才發現被白癡丙犯規早蓋掉了」,幹,有掀桌子鬧命案的危險。

看到最後幾節,我還冒出一個從沒發生過的念頭:「怎麼辦,我好像快讀完了,真捨不得。」當然,這種矛盾的情結容易斷,你翻頁的手會停下來才有鬼。又,最最得意,莫過於我猜對了最後一道密碼。雖然說出來即事後諸葛,但天地良心,我真的有猜到那五個字母啊,在作者公佈答案前猜到的啊。

「Good for you,沒有人會相信的。」S吐槽。

從來不看小說的S,在我聲聲「夭壽」的讚美下,竟開啟了神祕的求知欲。現在凌晨四點半,而S快讀完了這輩子第一本翻譯小說。

See?這是2003跨2004年的傳染病,國際衛生組織通報,該病毒猛烈,美國至少750萬人罹病,幾乎淪陷。快去書店打一針吧,健保不給付,但絕對物超所值。

(實在讀不下書的人,2005年會出電影,朗霍華Ron Howard導演,男主角人選目前有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女主角目前只傳出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我第一個想到的卻是哈里遜福特配妮可基嫚,衷心希望只會拍「大家對英雄起立鼓掌落幕」類型片的朗,別搞砸了。)

ps.僅以英文Title「the vaccine i'd do」向「the da vinci code」致敬,我只會幼稚園級的變位字,而且文法有錯,不能通融嗎?耶穌會懂我的(俗稱天曉得)。

pps.想起V,她讀得是英文版,我有沒有聽錯?真是女神!!!

18/Sep/2004
星星 2007-09-28 13:13:56

耶穌是會蹲倫的凡人==>蹲倫是什麼意思呢?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