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00:01:10@ndy

寧為拍殘熊

寧為拍殘熊,是台語。「拍殘熊」無能歸類任何界門綱目科屬種,他泛指難溝通、挺龜毛、愛嗆聲、很機車、擅交惡的精神狀態或實體生物。

我認識一位兄臺,叫他老K(化名)好了,老K有一套惡棍眉、台客眼、流氓鼻、皮條嘴,湊在一張臉上,等於欠揍,卻沒人真敢揍他。樹立敵人就像花錢,能省則省,而且在尋常日子裡,似乎不是很容易品嚐到熊心豹子膽,所以大家都跟老K相敬如殯儀館,若非必要,遠之為妙。

看似黑道在中南部開小姐店的老K,真正的工作是美編,還是個(非山口組)組長。事實上,老K在私底下,還算類人,講國語,能談笑,有些朋友揭發了,稱之面惡心善。

但在工作場合,老K拍殘熊。你如何跟一位兼具惡棍眉、台客眼、流氓鼻、皮條嘴又拍殘熊的美編組長共事?這是個問題。

文編小呂(化名)戰戰兢兢,因為他今天要和老K合作,卻也提醒自己,公事公辦,沒有個人情緒。

誰料老K看到素材,劈頭質疑:「主圖用這個?這很糟,眼睛還閉著,沒有其他選擇嗎?」

小呂平靜地說:「主圖選這種比較生動,跟內文相符。其實有很多圖,這是千挑萬選選出來的,我長官指定的,沒問題,你可以照用。」

老K唰地起身,頭也不回直衝小呂的主管辦公室,複述一樣的問題。主管和藹回覆:「對,就是這張,沒別的了。」碰了軟釘子,他不發一語,掉頭回座。

小呂說:「等你畫完叫我一聲。」老K依舊沒吭半氣。二十分鐘後,老K靜悄悄地把Layout放在「小呂的主管」桌上,率性地再返畫版會議室抽煙聊天。小呂是負責這塊版面的主編,卻沒榮幸先睹這塊版面的Layout,這串動作的訊息可以是,反正終要給你主管許可,沒必要先過你這關,你不是個東西。

小呂恐怕想太多,主管的桌子近多了,老K也許只是懶得走路。

圖文都發出去了,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小呂走去老K的電腦旁邊,等著藍圖、校對。

老K漠視小呂良久,小呂只好去盯其他版,直到老K遙指列印機一喊,好了!從那台印出來!小呂如釋重負。啊,催他本會吃癟,如今不用催就自己好了,萬幸,快去拿藍圖。

那是一塊流行摩登的版面,要不是頂頭上司重視,也不至於會派「組長級」的美編下海畫版,因為此版唯一要求,只許好看,十全十美的那種好看。

老K的脾氣火爆架子大,但畢竟是一組之長,基本功可沒少。小呂發現,本來Layout上的小標,排在大標下面,但手中的藍圖,小標卻成眉,調來放在大標上面。小呂寫的小標文字,還比較適合放在上面,不但接近它所指射的插圖,還不會破壞主文結構,這樣的更動,是正確而美觀的。

但是小呂也發現,有兩張並列的圖,等高,等寬,圖說字數也一般多,但圖說的白底卻一高一低,沒有對齊。

「我們把這兩張的圖說,拉對齊好不好?」小招呼老K,內心七上八下。

老K斜過他的台客眼瞄一下螢幕,只使用流氓鼻發出了一個狀聲字回應。

「車。」

音似「撤」或「嘖」,但多濃縮了500單位的不屑。冒出「車」字,他連「等等再說」或「還好吧」或任何任何任何應有的一丁點資訊都不再釋放,轉頭巡看其他美編,日理萬機貌。這串動作,也透露了一種可能,老K覺得「對齊圖說」的意見不是個意見,憑什麼要聽小呂的,付諸一「車」,你不是個東西。

不是上帝在說,小呂真是胡思亂想界的狀元,老K在玩「意識流象棋」,這是棋王才會的心理遊戲啊!他正宣告走了一步「車」,你的「砲」快閃吧。

小呂雖不爽,但無意放砲。只想到,又得找「主管」支援背書,煩是不煩?老K養出一種官僚貴氣,惟「主管的話」能進耳朵,為了順利完局,小呂得多走一些路。

「改,當然改,請他拉齊。」小呂的主管毫無意外地說。

於是小呂背著聖旨,對老K再提一次要求:「你沒有拉齊這兩個圖說,主管請你拉齊。」

「你連自己要改什麼都不知道。」老K一邊改,一邊嘀咕。

「你說什麼?我不知道什麼?」小呂提高音量,「Layout你改,你主管也改,跟我手上的校對樣完全不一樣,當然見錯就改!」老K派出慣技,沈默以對。

小呂待版付梓,把事情始末跟主管報告。主管人很好,小呂有多半心態是把他當朋友,大吐不快。這件事情,本來到這會落幕,小呂訴苦完,忘掉,睡個覺,明天照樣能跟老K和平如儀。

但拍殘熊啊這熊,就愛把場面拍爛玩殘。老K看到小呂在跟主管說話,不知哪根筋錯亂,箭步上前咆哮:「是怎樣啦!我自己畫的Layout自己是不能改喔!」

他以為小呂在爆料,投訴,說小話。事實上小呂做的事也相差不遠,但凡事喜愛「主管意見」的老K,這時何以原則大變,好像這下,就不太希望小呂把事件始末徵詢「主管意見」了?

「我只是在報告剛剛移動圖說的事。」小呂有點嚇到的樣子,稍嫌客氣地解釋一下。

「拜託!那種幾釐米的差距,對美編來說無所謂!」老K怒嗆。

無所謂?無所謂為何不改呢?小呂納悶。看著老K睜著一大一小的賊眼,小呂想像如果這是菜場,他一定會被老K操西瓜刀砍死。

更怪的是,老K才說了嘴就打嘴,竟抬出特異的美術理論。「圖說放的位置,本來就有很多顧慮,你是要我放在人臉上喔?」

「這兩張圖都是建築物,你跟我說人臉在哪?」小呂故作鎮靜,其實我猜他快撒尿了。

老K不枉黑道風采,惡狠狠地噴出一句天下最鄙夷:「你什麼東西!」

什麼東西!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小呂腦袋空谷回音。共事這些日子以來,你這機八K處處沒把我呂某人放在眼裡,擺明認定主管階以下全不是個東西,你最跩你最行,Control Everything!

與人為善多少年的小呂,突然天賜熊心豹子膽,駟馬難追大力回敬。

「你又他媽的什麼東西!」餘音裊裊,眾耳傾聽。

格林威治時間停了兩秒,老K抓狂了,大吼哇拉拉拉你憑什麼罵髒話我有問候你媽嗎哇拉拉拉。小呂的輔導級三字經,突然成為理虧的老K最帶勁的把柄,「你憑什麼罵髒話」一直掛在嘴邊。雙方被各自的主管拉走,小呂用發抖的口吻丟下一句:「這下你反而最懂禮貌了。」

芝麻綠豆一點事,鬧到四位主管闢室商談。最後結果是,他的主管跟小呂道歉,而小呂的大主管得去跟老K賠不是。

小呂事後很後悔,害主管要去跟那種貨色低頭。他還硬是忿忿不平一點,平常他不罵髒話的,為何被激出「他媽的」就得上十字架?又為何看起來殺過人的老K,會認為清淡口味的「他媽的」很髒?他還憂心沖沖地問:「老K的媽媽是不是不在了,我是不是因為這樣冒犯到他了?」成為同事笑譚。

不是我在說,小呂真的很孬,但他做對一點,不能讓人渣爬到頭上。

這故事告訴我們,人家找你「參熊」時,你要樂於當一個好熊;對方如果「拍殘熊」時,你也記得呼他熊掌,這叫回饋,禮尚往來。寧為拍殘熊,否則氣短志窮。我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除非雷公挑釁,退一步海闊天空,只怕惡浪直追。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