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19:05:46車人

有得著的文章

人生的四大秘密 - 愛

  人生的四大秘密——愛
  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只能被心靈感受到。
  ——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目 錄
  序 幕
  婚禮上的客人
  相 遇
  秘密一 ◆ 思想的力量
  秘密二 ◆ 尊重的力量
  秘密三 ◆ 給予的力量
  秘密四 ◆ 友誼的力量
  秘密五 ◆ 接觸的力量
  秘密六 ◆ 捨棄的力量
  秘密七 ◆ 溝通的力量
  秘密八 ◆ 承諾的力量
  秘密九 ◆ 熱情的力量
  秘密十 ◆ 信任的力量
  尾 聲
 
  序 幕
 
  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只能被心靈感受到。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我們都渴望愛,渴望發生愛情,我們彼此都尋找特別的關係。可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生活在孤寂當中,無助而孤寂地尋找愛情呢?假使我們那麼地渴望愛,為什麼離婚及破碎家庭的案例卻逐漸地攀上新高峰呢?為什麼城市當中充滿了許多的曠男怨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情呢?
  恰恰和一般人所相信的事實相反,愛情並非命運或偶然所造成,也不是我們想墜入情網就能一蹴即成,那是必須去創造的東西……而我們都有力量去創造。我們都有愛與被愛的力量,都有創造愛情關係的力量──不論我們是否孑然一身或身處令人快樂不起來的三角關係──生命是有可能改變的,我們也有這個改變的力量。
  和這套書當中其他範例不同的是,本書中許多角色都是以生活裡的實際人物為樣本只不過他們的名字已經做了更動。我希望他們的故事能有所激勵,一如他們已經激勵了我一樣。同時我也希望他們能提醒你,生命中是充滿著豐富的喜悅和愛情的。
  亞當‧傑克森
  1995年7月 
  婚禮上的客人
  你可能不會注意到這麼一個人的存在。他,是個年近三十歲的年輕男子,獨自坐在房間角落裡的桌子旁,有著普通的身高、體格和外貌,穿著黑色禮服,就像房裡的其他男人一樣。他孤芳自賞地獨坐著,沒有和人交談,也沒有任何人來找他攀談。用餐時與他同桌的客人們現在都陸續走向舞池,而這個天生害羞的年輕人因為沒有女伴,便決定繼續待在位子上冷眼旁觀舞會的進行。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都是一個所費不貲的豪華晚宴。香檳雞尾酒跟隨著六道菜餚之後送了上來。每道菜餚之間還穿插著由七人爵士樂團現場伴奏的舞曲。會場本身更是氣派壯觀,這個晚宴是在市中心最高級飯店裡的皇家宴會套房中舉辦的。
  儘管一切都如此地華麗,這年輕人卻並不能享受歡樂。他從來就不是個善於交際的人,而且,他也不覺得和兩百個陌生人在一個房間裡是件有趣的事。整個房子裡他惟一認識的人就是新郎,一位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事實上,他非常驚訝自己會被邀請。他看著他的朋友和新娘跳著貼面舞,他們看起來如此快樂,他不自覺地羨慕起來,他懷疑這種事何時才會降臨到他的身上。
  為什麼?他想著:其他人都可以結婚,安定下來並且有了小孩,而我卻無法跟一個女孩子維持超過幾個月的關係?他不是找不到女孩子約會,問題在於找到一個適合的女孩、維持一段持久的關係,讓他有想和她共度餘生的念頭。這才是個大問題。
  有時候,光是想到自己的現狀就夠讓他沮喪得要死。他想,自己一定是哪裡不對勁,才會使他無法擁有一段持久穩定的愛情關係。有時他又會告訴自己,他只是不太幸運而已。也許,就如同朋友們說的,愛情要不早已寫在他的星象上,要不就是沒有;要不總有一天會發生,要不就是不會發生,他是沒有辦法去改變什麼的。這聽起來真是無濟於事,不過,事實好像真的是如此。
  他回想起過去的一段戀愛經驗,那是在兩年前。那時,他真切地感受到愛情的滋味,還深深陶醉在其中,然而不幸的是,那次戀愛也只維持了三個月。
  失戀之後他真是傷透了心,足足有幾個禮拜的時間,他吃不下也睡不著。至今仍深刻地記得那種傷痛。然後他就決定,從今以後再也不會讓自己被傷害得這麼重了。
  如今,他坐在那兒看著房間裡的對對佳偶,有的挽著手坐在一起笑著;有的高興地跳舞歡唱。他告訴自己最好還是保持單身吧!畢竟,有多少關係能夠真正維持住呢?有多少人能夠一直在一起呢?單身使他至少不必忍受分離與失落的痛苦,而且他可以無拘無束地來去自如。但是同時,他凝視著周圍的一切景象,某些東西攪亂了他的思緒。他看到了持久的愛的關係確實存在著。就在舞池中央,一對老夫妻互相緊緊抱著,深情微笑著看著對方的眼睛。這個年輕人看著他們跳舞,心裡想著,有沒有奇跡出現,也許某處有個人正等待著他。
  相 遇
  你自己一個人嗎?
  年輕人循著聲音轉身,看到一個年老的中國男人站在他的身旁。他是一位瘦小的長者,幾乎全禿了的頭上還留有兩道雪白的鬢髮,他的棕色眼睛,正微笑著看著他。正如房間裡其他的客人一樣,老人穿著黑色的晚宴西裝、白襯衫和黑色蝴蝶領結。
  是的,我一個人。年輕人帶著微笑答道。
  我也是。老人說:不介意我加入你吧?
  請便。年輕人回答。
  很棒的婚禮,是吧?
  年輕人聳聳肩,不置可否地說:如果你喜歡的話。
  怎麼,你不喜歡這樣的婚宴嗎?老人問道。
  這年頭這種事看起來多少像個鬧劇,不是嗎?年輕人說著把身子挪後,懶懶地靠向椅背。
  哪種事?中國老人問。
  婚姻哪!
  只有兩個人不愛對方的婚姻,才會是個鬧劇。老人說。
  愛!年輕人喊道:什麼是愛?人們總是隨便愛來愛去,頭一天他們為對方奉獻自己,第二天他們卻又無法再多看對方一眼。如果你問我,年輕人繼續說著:我會說,愛被高估了,它只會造成悲慘和傷心。
  這說法太憤世嫉俗了。老人說:我跟你保證,對愛情持有這樣的觀念是你這輩子所犯的最大錯誤了。就拿我來說吧!當你活到我這把接近生命盡頭的年紀時,你會發現,惟一對你有重大意義的事情就是,你曾付出和得到的愛,在你邁向另一個世界時,你惟一能帶走的就是愛,沒別的。我知道很多人可以快樂地承受生命中的各種苦難,卻還沒有碰到一個人可以忍受缺少愛的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愛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禮物,老人繼續解釋道:它為你的生命帶來意義,它使生命值得走下去。
  是嗎?我不這麼確定。年輕人喃喃自語。
  為什麼不呢?老人問道。
  年輕人沉默了半晌,然後答道:你知道我怎麼想嗎?我認為戀愛只是一種浪漫的神話,我們都被牽著鼻子去相信總有一天會碰到某人而陷入戀愛,可是這卻很少發生,就算它真的發生了吧!也不會持續的。
  嗯……我明白,老人說:當然!你完全正確,戀愛是一個浪漫的神話。不過我想……老人凝神想了一會兒之後,搖搖頭說:不!不!不!愛不是那種等著我們掉進去的,它是我們創造的。人們把陷入戀愛這件事情想錯了,他們想像有一天走在路上看到某個人,然後『砰!』一聲,就撞到愛情了。但是那不是愛。
  那是什麼呢?年輕人問道。
  那是生理的吸引力,是迷戀。絕對不是愛!當然啦!愛可能在身體的相互吸引力中成長,但真愛絕對不只是生理的。對於愛──真愛,你必須去瞭解一個人,你必須去知道他們並尊重他們,你必須真誠地為他們著想。就像蘋果派。
  蘋果派!什麼意思?年輕人問道。
  你覺得你可以光憑外表就斷定一個蘋果派有多好嗎?老人說。
  當然不是!我還要吃吃看才知道。年輕人說。
  這就是了,換句話說,你必須知道內在是不是跟外表一樣好,對不對?
  是的。
  人也是一樣的。老人解釋著:你不能只看外表的長相就斷定他們是什麼樣的人。要完全愛上某個人,你必須看見他們的內在及他們的本性、精神和靈魂,這些是眼睛看不到的。在愛情裡面,你只有用心才能看見那些最重要的東西。能不能持久的癥結就在這裡了。愛情關係不是巧合,它們不是就這樣發生了,同時也不是運氣的問題,而是需要培養和經營的。
  怎麼做呢?年輕人問道。
  我小的時候,我媽媽教我一條愛的黃金定律。老人繼續說:她總是這麼告訴我,『如果你希望被愛,就先去愛人。很簡單。』任何人都有愛人、被愛,以及在生活中創造愛的關係的能力。所以當人們選擇活在沒有愛的生命裡,是多麼悲哀的啊!
  你怎麼能這麼說呢?年輕人轉過身來辯解著:怎麼有人會選擇活在沒有愛的生命裡呢?
  老人直勾勾地望進年輕人的雙眸回答道:有人會選擇寧願不要愛,也不願冒險承受因為分離和失落而導致的痛苦。
  年輕人霎時紅了臉,喉嚨一陣緊縮。他開始覺得不自在,好像自己是個透明人,有人看到他的心思裡面去了。
  我向你保證,老人說:愛是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得到的,只是我們必須去選擇。老人用頭指向臨桌正在激烈爭辯的一對,你看那一對,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兩個寧願贏得辯論,甚於贏得愛。生命充滿了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勝利或是選擇愛;我們可以選擇原諒也可以選擇報復;我們可以選擇獨自一人也可以選擇有伴侶。這都跟選擇有關。生命裡沒有愛的關係是很常見的,人們有意無意地選擇了自己的狀態。
  人們選擇了自己的狀態。年輕人重複說著。
  當然!你的生命是什麼樣子,你所處的狀態是什麼,都是因為你選擇了要那個樣子。不論你是孤獨一個人。有著快樂或不快樂的關係,你會如此都只有一個原因,而那原因就是:你自己選擇的,而如果你不希望生命是這個模樣,也只有你自己才有力量去改變它。
  很多人都以為,當他們在別人身上發現愛的時候,他們自己的生活才有了愛。他們認為,只要那個合適的人進入他們的生命中,他們馬上就可以體驗到愛。然而事實卻是,他們永遠不可能從周圍其他人的身上發現愛,除非他們先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了它。老人繼續說著:你是什麼樣的人決定於你從生命中取得的是什麼,換句話說,你從生命中所得到的成就了現在的你。所謂的『關係』並不會帶給我們愛,反而是我們把愛帶到『關係』裡去。當我們能夠付出愛,愛的關係自然隨之而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每個人都可以愛人並且被愛,而且,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生命狀態下,任何人都可以創造出愛的關係。
  可能是吧!年輕人猶疑他說:可是你還是得夠幸運才行啊!幸運之神沒有降臨,很難碰到那個適合的人,你知道嘛!就是那個跟你相配的人,不是嗎?
  幸運不在愛的方程式裡面。老人說:幸不幸運對愛是不會有影響的。
  好吧!那就是命運了,天注定的。
  老人微笑地看著他,緩緩說道:命運會幫你一把,它通常都會幫助人的。可是你也得扮演好你自己那部分的角色才行。你想碰到另一個坐在角落中的人嗎?光坐在這兒是不行的,你必須站起來,主動讓這件事發生。
  哪有這麼容易的事。年輕人用防衛性的語調說著。
  誰說他容易來著?老人答道:但如果你要得到愛,你就必須鼓起勇氣來,去抓住生命中的機會。
  什麼樣的機會?年輕人問道。
  在我的國家有這麼一個老故事,老人說:有一個人有一天晚上碰到一個神仙,這個神仙告訴他說,有大事要發生在他身上了,他會有機會得到很大的財富,在社會上獲得卓越的地位、並且娶到一個漂亮的妻子。這個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這個奇異的承諾,可是什麼事也沒發生。這個人窮困地度過了他的一生,最後孤獨地老死了。當他上西天,他又看見了那個神仙,他對神仙說:『你說過要給我財富、很高的社會地位和漂亮的妻子,我等了一輩子,卻什麼也沒有。』
  神仙回答他:『我沒說過那種話。我只承諾過要給你機會得到財富、一個受人尊重的社會地位和一個漂亮的妻子,可是你讓這些從你身邊溜走了。』這個人迷惑了,他說:『我不明白你的意思。』神仙回答道:『你記得你曾經有一次想到一個好點子,可是你沒有行動,因為你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這個人點點頭。
  神仙繼續說:『因為你沒有去行動,這個點子幾年以後被給了另外一個人,那個人一點也不害怕地去做了,你可能記得那個人,他就是後來變成全國最有錢的那個人。還有,你應該還記得,有一次發生了大地震,城裡大半的房子部毀了,好幾千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子裡,你有機會去幫忙拯救那些存活的人,可是你怕小偷會趁你不在家的時候,到你家裡去打劫偷東西,你以這作為藉口,故意忽視那些需要你幫助的人,而只是守著自己的房子。』這個人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神仙說:『那是你去拯救幾百個人的好機會,而那個機會可以使你在城裡得到多大的尊崇和榮耀啊!』
  『還有,』神仙繼續說『你記不記得有一個頭髮烏黑的漂亮女子,你曾經非常強烈地被她吸引,你從來不曾這麼喜歡過一個女人,之後也沒有再碰到過像她這麼好的女人。可是你想她不可能會喜歡你,更不可能會答應跟你結婚,你因為害怕被拒絕,就讓她從你身旁溜走了。』這個人又點點頭,可是這次他流下了眼淚。
  神仙說:『我的朋友啊:就是她!她本來該是你的妻子,你們會有好幾個漂亮的小孩,而且跟她在一起,你的人生將會有許許多多的快樂。』
  我們每天身邊都會圍繞著很多的機會,包括愛的機會。可是我們經常像故事裡的那個人一樣,總是因為害怕而停止了腳步,結果機會就溜走了。
  害怕?年輕人重複念著。
  是的,害怕!老人說:我們因為害怕被拒絕而不敢跟人們接觸;我們因為害怕被嘲笑而不敢跟人們溝通情感;我們因為害怕失落的痛苦而不敢對別人付出承諾。
  年輕人開始不斷回想起以前,害怕被拒絕的心理,使他即使面對心儀的女孩子也不敢說話。他沮喪地想著。自己竟然錯過了那麼多機會。
  老人接著說:不過,我們比故事裡的那個人多了一個優勢。
  那是……什麼?年輕人結結巴巴地問。
  我們還活著。我們可以從現在起去抓住那些機會,我們可以開始去創造我們自己的機會。
  年輕人陷入沉思,腦中盤旋著老人說過的話。他一直認為愛人和被愛的關係都只是跟運氣或宿命有關,你要不是碰到了相配的人,要不就是碰到了不相配的人。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你遇到了某個人,馬上就被他所吸引,然後就開始約會、談戀愛,整個過程就是這樣罷了。可是現在,聽了老人一席話之後,他不這麼確定了。
  老人看著年輕人說道:除非人先學會了愛,否則你是不可能擁有愛情關係的。一旦你心中有了愛,你所期待的關係就必然會跟著來。
  你是說每個人都可以學會去愛?年輕人說。
  那當然!老人微笑著,去愛你自己,愛別人並且熱愛生命,這是全世界最自然不過的事了。無論我們處於什麼的狀態下,也無論我們的生活走到什麼境界,我們都有愛人和被愛的力量,並且能夠享受源源不絕的愛,只要我們知道一些秘密。
  什麼秘密?
  愛的秘密。
  愛的秘密?年輕人重複著,那又是什麼呢?
  愛的秘密是在幾千年前由一些智者和哲人所提出來的。愛的秘密有十個原則,通過這十個原則,你不只能夠在生命中創造愛,而且愛會生生不息地從你的生命中湧現出來,跟著你一輩子。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年輕人不可置信他說:你是說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愛和愛的關係?
  不!我是說每個人都可以創造愛和愛的關係。老人強調。
  可是你怎能就這麼確定呢?年輕人問道。
  如果我拍拍手,有可能不發出聲音來嗎?如果我推這張桌子,它可能不動嗎?這是自然法則。宇宙法則控制著規律的日昇日落,所有一切都被精準無誤的法則所掌控著。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許多這類的法則,像生理法則、運動法則和地心引力法則等等。不過也有其他的法則,像與自然人類有關的法則,與健康、與快樂有關的法則……當然囉!也有與愛有關的法則。
  愛的法則?年輕人問道:如果這些『法則』就像你說的,真的存在的話,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呢?
  因為有時候我們失去了生命的方向;有時候我們幻想破滅了或心中沮喪氣餒,我們很輕易就會忘了那些法則,而需要被提醒。老人說:生命中如果沒有愛,世界會是一個非常冷酷而寂寞的地方。而如果有愛,世界就會變成天堂。美國的偉大詩人桑頓‧威爾德(Thornton 
  Wilder l897-1975)就曾寫過這麼一段『在生死兩岸,愛是中間的橋樑……愛是惟一的生機,愛是惟一的意義。』跟隨著愛的秘密,你就會找到其中的意義,而你的世界和生命將會改變。
  告訴我該怎麼做吧!年輕人說。
  老人笑著遞了一張小紙條給這個年輕人,他小心翼翼地看著紙條,卻發現上面只寫了十個人的名字和電話號碼。他翻過紙條,期望還有其他的東西,可是背面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
  這是什麼東西?他說著抬起頭,可是……,老人不見了。年輕人站起身來,眼睛搜尋過整個房間,他甚至還站到椅子上去張望,還是不見老人的蹤影。他在桌旁等著,期待老人回來。三十分鐘過去了,老人還是沒有出現,他知道今晚是不能再見到那位中國老人了。
  離開宴會之前,他特地走去向新郎、新娘道再見,說了一些祝福的話,並感謝他們的邀請和招待,然後他問他們是否認識一位中國長者。新郎和新娘都很確定地說,他們的邀請名單上沒有什麼中國人。年輕人於是推斷,那位中國老人一定是宴會裡的侍者,所以在走出會場之前,他又請領班幫忙找來中國侍者。可是領班聽都沒聽說過有這麼一號人物,更不可能是他手下的工作人員了。年輕人更加疑惑了,這個中國老人是誰呢?他從哪裡來呢?而什麼又是他說的愛的秘密呢?他抓緊了老人臨走前塞給他的紙條,他想著,上面的十個人名和電話號碼是他能夠找到老人的惟一線索。 
  思想的力量
  第二天,他打了電話給紙條上的十個人。打電話給十個完全陌生的人,向他們詢問有關愛的秘密實在令他既緊張又困窘。可是最讓他吃驚的是,這些人好像完全知道他在說些什麼。而且表現出對他打電話給他們很高興的樣子。所以他便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中,分別跟他們見面。
  年輕人對名單上的第一個人特別好奇。他是雨果‧普契亞,一個退休的社會學教授,對人際關係的率直觀點使他聞名於學院派中。他還出了好幾本這類內容的暢銷書,而且經常出現在廣播和電視的談話性節目裡。
  普契亞博士論述的精髓是,人類在追求科學和經濟學的發展過程中,都忽略了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他經常引述古印度的預言:只有當最後一棵樹木被砍下,只有當最後一條河流被下了毒,只有當最後一條魚被抓住了,你才會發現金錢是不能吃的。
  普契亞博士是個六十幾歲的老人,手臂很長,頭髮全白,有著一張非常溫和,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孩子氣的臉孔,這使他看起來至少年輕二十歲。他展開雙臂迎接年輕人,緊緊地擁抱著他,好橡他是個失去聯絡很久的朋友。年輕人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他不太習慣和完全陌生的人擁抱,事實上,他根本不習慣和任何人擁抱,即便是他自己的家人。
  你見到那個老人了?普契亞博士一邊說青,一邊請年輕人坐下,他好嗎?他問。
  據我看來他非常好,年輕人坐下之後說道:他到底是誰從哪兒來的?
  你的疑問跟我一樣,我也只見過他一次,而且是在三十多年以前。可是他改變了我整個教學和生活的道路。我剛到大學教書的時候遇到了他,當時我被指派接任指導六班一年級的學生。就在學期進行了十個禮拜的時候,我發現有一個學生失蹤了,她是一個漂亮。活潑且聰明的年輕女孩,她的作業展現出她相當敏銳的天性。在她缺課之後的第三個禮拜,我問坐在她附近幾個學生,知不知道她在哪裡。結果你相信嗎?竟然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在乎,他們甚至連她的名字都不曉得。
  那堂課結束之後,我到教務處去,試著問出學生的住處,以及她為什麼缺課的原因。教務處的人很驚訝地看著我說:『咦!對不起!我以為你已經知道了。』她把我拉進一旁的辦公室內,告訴我那名學生已經在兩個禮拜前自殺了。她從十層樓高的大廈頂層跳樓自殺。
  我被這個消息嚇呆了。我坐在前廳傻想著,是什麼因素讓這個有潛力的學生這樣結束生命。不知在那兒發呆多久,一直到我突然發現他正坐在我身旁。
  誰?年輕人打斷他。
  那個中國老人。普契亞博士說,他問我在困惑些什麼,我就把這個故事告訴他,他聽了之後沉默了幾分鐘,然後對我說了一些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他說:『你知道,我們教導學生如何讀書寫字、加減乘除,我們教導他們一些我們自認為是良好的教育,但是卻都忽略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如何去愛。』
  他的話一棒打醒了我。那是我曾直覺地感受到的問題,卻從來沒有人這麼清楚的告訴我。我們坐在那兒談了一些關於愛和生命,就是從那個中國老人的口中,我第一次聽到有關愛的秘密──十個不朽的原則,它讓我們把愛帶進生命中,讓愛圍繞著我們的生活。
  年輕人半信半疑地問:你是說那些『愛的秘密』真的有用嗎?
  至少對我來說是有用的,而且,我的幾百個學生也在生活中實踐得很好。
  普契亞博士說。
  真是不可思議!奇妙得難以相信。年輕人說: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真的這麼容易,為什麼不每個人都去做呢?
  你問得很好!普契亞博士回答: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每個人需要愛的程度比其他任何事都來得多,只是我們都忘了。我們汲汲於追求其他的目標,譬如事業、金錢和財富,
  我們專注地追逐休閒、娛樂,而忘記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事。你想想,有什麼比愛更重要的呢?
  年輕人在筆記上記下一些重點。普契亞博士繼續說:中國老人離開之前,交給我一張便條紙,上面記載了十個人名和電話號碼。我在一個禮拜之內就跟所有的人聯繫了,通過他們,我學到了一些簡單而實際的方法,去經驗許許多多的愛。這些方法讓我學會如何去建立持久的愛的關係。這十個愛的秘密都同等重要,但是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思想的力量』。
  思想的力量?年輕人重複說著。
  是的。它雖然簡單,卻真的可以讓我們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如果你一心想著氣憤,你就會體驗到氣憤;如果你有著興奮的思想,你就會興奮起來;如果你想青快樂,你就會快樂……當然,如果你有愛的思想,你就可以體會到愛。改變思想,你就改變了經驗。它就是這麼簡單。
  年輕人揚起眉毛,說當然很容易,我懷疑做起來並不簡單。 
  沒錯,這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擊敗自己的心靈比擊敗無數個論點來得偉大。』不過它是有可能做到的。我們本來應該是可以選擇自己的思想的,可是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卻被教導著去選擇錯誤的思想。我們被教著去評判別人,去歧視跟我們不同的人。孩子是不會在乎不同的膚色或信仰的,他們只是單純地看人。你愛一個孩子,他也會愛你,因為愛是人類的本能,問題是,小孩子對愛的領悟力被他們的父母扼殺了。
  怎麼說呢?年輕人問道。
  孩子會從父母的行為,來建構他們對愛的理解。如果孩子總是被吼來吼去,或被休罰,他們就會相信這種行為是可被接受的,然後就以這種方式對待別人,來取代愛的行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重新學習愛的真諦,以及被愛的意義。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信仰和態度,才能走向愛的世界。
  那你是怎麼做到的;怎麼樣才能持續很多年而不會忘記?年輕人問。
  你可以靠一段『鄭重的陳述』來開始改變你的態度、信仰,甚至思想。
  什麼是『鄭重的陳述』?
  『鄭重的陳述』就是一段話,你可以把它肯定地念出來,或具體地對你自己不斷地重複說著。舉例來說,如果你認為恆久的愛是不可能的話,你可以用這麼一段話來改變你這種想法:『我創造生命中的愛。今天,所有我碰到的人,我都要用愛去對待他們。我可以很容易地得到愛的關係。』或者你也可以這麼說:『我有無比的力量,可以創造愛的關係。』
  我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不相信你可遇到理想伴侶或知己的話,你也可以對自己這麼說:『我的理想伴侶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最適當的地點,進入我的生命中。』
  以我的經驗,『鄭重的陳述』會改變我們的思想和潛意識信仰。我們的思想決定我們的行動;行動則產生行為;而行為則造就了我們的命運。
  需要多久重複一次這種『鄭重的陳述』?年輕人問道。
  盡你所能。有些人還把它寫下來,放在車上或貼在冰箱上等顯眼的地方,讓自己總是讀到它。不過至少要一天三次,早晨起床的時候一次,白天一次,然後晚上再念一次。
  所以只要重複這些『鄭重的陳述』,就可以改變思想?年輕人說。
  不!『鄭重的陳述』幫助你改變潛意識信仰,但是你還必須時時自覺地思考愛對你的意義。這麼說好像已經很清楚了,可是我告訴你,以我的經驗,很少人會思考到這類的問題。舉例來說,你告訴我愛人的意義是什麼?
  年輕人猶豫地想了想,結結巴巴他說:嗯……這個嘛……我想……愛一個人就是……去關心他們,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你會在他們身邊,幫助他們。
  完全正確!普契亞博士說:換句話說,就是表現出你最高的仁慈。可是你可以做到嗎?如果你不先去想別人的需求是什麼,你怎麼關心他們?你能夠幫助他們嗎?
  不能。
  所以羅!當我們要去愛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時候,第一步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我們必須先去想到他們,考慮到他們的需求和渴望。
  普契亞博士繼續說:當我開始我的事業的時候,我很天真地想,老師就是教書嘛!數學、物理、地理或社會學。可是很快地我就學到了,老師要教的不是學問,他要教的是學生。每個學生都有他們個別的需求,他們有不同的學習程度和方式,一個好老師必須把這些個別性考慮進去,否則學生就會覺得無趣或挫折。
  生活上也是一樣的,我們必須考慮到別人的需要,才有可能擁有愛的關係。做法就是,我們要把自己的腳放進他人的鞋子裡,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去嘗試一下。譬如說,很多人陷入了無愛的關係裡,經常抱怨他們的伴侶不愛他們,可是如果他們不要總是問:『我的伴侶為我做了些什麼,』而反過來捫心自問:『我能為我的伴侶做些什麼?』當他們能這樣想的時候,他們的伴侶會有被愛的感覺,同時,也會把更多的愛回饋給他們。問題是我們經常想著的是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別人的。如果我們不考慮到他們的需要,那就恨難得到愛了。
  你瞧,普契亞博士繼續說:任何事都從一個想法開始──愛的思想引導著愛的行動,以及愛的經驗。
  是!不過我還有個問題,年輕人說:你的思想不能幫助你找到,或創遭出愛的關係。
  你會很驚訝的,剛好相反!普契亞博士回答道:你的思想不但會幫助你吸引到愛的關係,當你夢想中的女人進入你的生命中時,它還會協助你認出她來。
  我不撞。年輕人說。
  好,我說每個人都希望找到他們最特別的那份愛情,而那是可以永恆持續的,你同意嗎?
  年輕人點點頭。
  那麼,誰是那個特別的人?
  我不知道。這就是我的問題。年輕人說著:我沒有那個特別的人。
  你有!普契亞博士肯定他說:我保證你有,你只是還沒碰到她而已。當這個女孩走進你的生命中時,你要如何認出她來呢?
  人們怎麼知道他們碰到的人是否就是他們要的那一個?年輕人反問。
  我知道一個確定的方法,普契亞博士說:就是在碰到這個人之前,你必須先知道誰是這個理想中的人。怎麼做呢?你要先仔細地想想有關這個人的特質。
  哪種特質?年輕人間。
  身體的、心理的、情感的和精神的特質。譬如說,她的膚色是黑的還是白的?她是高大的或嬌小的?她該有什麼顏色的眼睛呢?或者,也許外型的特質對你來說並不重要。但是她會有哪種工作?嗜好與興趣呢?她需要有某種精神上的信仰嗎?還有,她的性向呢?她應該活潑外向?還是內向呢?她必須是有智慧的嗎?
  老實說,我從來就沒想過這麼多,年輕人坦誠地說:它真的這麼重要嗎?
  是的!普契亞博士非常肯定地說: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樣的人,你會希望跟她共同生活,當她走向你時,你怎麼能夠認得出來呢?
  可是,難道不可能當這個人出現時,你就是會感覺到?年輕人辯解著。
  可能有些人可以吧!普契亞博士說:不過即便如此,他們還是事先已經在心裡描繪出某種形象來的。如果對這個理想伴侶沒有一點想法的話,你很容易被性的吸引力所影響,或一時迷戀,甚至只是因為害怕寂寞,這就導致你會和一個不適合的人在一起。
  舉例來說,或許你的伴侶必須喜歡動物,對你來說是很重要的,然後你遇到一個人,你馬上就被她吸引住了,可是很快的你又發現,她討厭動物。這時你就知道,不管她在性方面有多麼吸引人,她不是你要的。
  你看!愛情並不盲目,而慾望和性卻是。如果你不對這個伴侶有一些想法的話。結果你會很容易地跟一個完全不相配的人在一起。從另一方面來說,如你建立好一個形象,確定你願意跟她分享人生,當你遇見她的時候,你會比較容易知道。
  可是你在心裡虛構出這個伴侶的形象,豈不是大局限了嗎?年輕人說:我的意思是,這跟你將會實際碰到的理想伴侶有多類似呢?
  普契亞博士微笑了,他們一點都不『類似』,根本就是一模一樣!這就是『思想的力量的精髓所在,意思就是,要吸引某個人或某件事進入你的生命中,你首先必須想像他們已經是你的了。當然,這個理想伴侶的某些特質,或許對你並不特別重要,但是在心裡描繪出這個伴侶的形象,會讓你去思考,什麼樣的特質對你是重要的。這個過程才是真正的重點。
  這就好比去超市購物,如果你不知道你要買什麼?或你必須買到什麼東西,你很輕易地就會被廣告或促銷活動所影響,回到家才發現要買的都沒買,反而買了一堆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如果你事先都想好了,你就可以直接走到那個區域,拿到你要的東西。
  尋找一段關係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終其一生都沒想過這種特質的問題,我們可能被外型或性慾所左右,然後當吸引力消失之後,才發現我們選擇的這個人根本沒有那些我們認為重要的特質。
  年輕人又低頭記著筆記。普契亞博士繼續說:生命中的愛情不應該是個折磨,它應該被好好地經營。如果我們渴望愛情,我們就必須去做一些必要的行動,來創造愛,我認為這才是』愛的秘密『的真正內涵,它提醒我們必須去經營一些本質上的事情。
  而選擇正確的思想是其中的一項?
  完全正確!愛人和被愛的能力、創造持久愛的關係,以及吸引到你的理想伴侶……等等,都要從你的思想開始。
  當天晚上,年輕人整理了一些普契亞博士談話的重點:
  愛的第一個秘密──思想的力量
  愛始於我們的思想。
  我們可以成為我們想要的樣子。愛的思想創造愛的經驗以及愛的關係。
  鄭重的陳述可以改變我們對自己以及他人的信仰與思想。
  愛一個人,必須先考慮到他的需求和希望。
  對理想伴侶的想像,可以幫助你在人群中認出他來。
  此刻,他的腦海中開始想像著,他的理想伴侶應該是什麼模樣呢?她的外表、性格、信仰,她的喜好,以及她所厭惡的……。他閉上雙眼,一個影像逐漸清晰起來。嗯!她是美麗的,比他矮一點,有著及肩的金色頭髮,大而明亮的綠色眼眸,以及迷人的微笑。她是自信、善良而大方的。她是有智慧的,溫柔體貼且悲天憫人,不是太嚴肅的。她愛動物,關心環境,喜歡一些簡單的戶外休閒,譬如在鄉間散步,在寒冬的夜晚坐在篝火旁。
  年輕人把這些特質寫在紙上,然後輕鬆地坐在沙發上再讀一次。唔……他自言自語:只要……他把紙張整齊地折疊好,放在書架上。 
  尊重的力量
  名單上的第二個名字,是個叫做蜜莉‧霍普斯金博士的女人。她在市立大學教授心理學。也是該所大學第一位擔任教授職位的女性。她是位相當受歡迎的教授,備受學生及同僚的喜愛與尊崇。從她講話的語調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她非常高興接到這個年輕人的電話,而且堅持要跟他坐下來好好聊一聊。他們約了第二天下午5點鐘,在大學校區霍普斯金博士的辦公室見面。
  除了她64歲的年紀之外,霍普斯金博士看起來簡直充滿著大學新鮮人的精力與熱誠。她一提到中國老人,聲音馬上變得更加激動,而顯得生氣勃勃。她是一個嬌小、外型好看的女人,穿著一件白色上衣配上海軍藍套裝,及肩金髮向後紮起。雖然臉部皺紋不少,但表情溫暖友善。
  我是在20年前碰到中國老人的,她對年輕人說:那時我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人,我身染毒癮,流落街頭。
  年輕人震驚得下巴都要掉下來了,他不由得結巴他說:你……你在跟我開玩笑吧?
  這是真的。她認真地說,沒有任何害羞或窘困的樣子,我已經記不得我進出醫院多少次了,每次都是因為服藥過量被送進醫院,然後每次從醫院出來,我馬上又回到街上,繼續吃藥,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直到有一天,我又被送到醫院灌腸,之後我在醫院的病床上醒過來,一位醫生正坐在我身旁,握著我的手。他看起來非常溫和仁慈,在他說話的柔和語調中,我知道他是真心關懷我的。在我這麼多年的生命中,他是第一個這樣跟我面對面說話,第一個把我當個人一樣對待的。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記得這個中國老人。
  我們談了很久,我對他說了一些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的事:有關我的家庭、我的童年、我在街上的不堪生活……,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了他。你知道嗎?光是告訴他這些事,就已經讓我覺得好多了。他說他有幾個朋友可以幫助我,就給我他們的名字和電話號碼,然後我跟他們都一一聯絡了。感謝老天!我做了這件事。他們讓我重新活下來。
  你指的是』愛的秘密『吧?年輕人問道。
  是的!我之所以要學習這些秘密,是因為我的生命裡沒有愛,而且我也不愛我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愛的第二個秘密對我特別重要,那就是』尊重的力量『。
  你看,那時的我根本不懂得尊重,從來不尊重任何人或任何事,而別人對我也是一樣。沒有尊重就沒有愛,所以我不愛人,也沒有人愛我。你知道嗎?如果你要愛一個人,你得先學會尊重那個人。而第一個你必須尊重的人,就是你自己。因為如果你不懂得尊重自己,你就不會愛你自己;而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怎麼可能愛別人呢?
  當蜜莉說話的時候,年輕人不時低頭記錄。
  蜜莉繼續說:那是我最大的問題──我不愛,也不尊重我自己。
  為什麼呢?
  我想要追溯到我的童年了。蜜莉解釋說:我是個私生子,我媽媽在我三歲的時候結了婚。她視我為一個大恥辱,而我的繼父,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恨我。還記得當我六歲的時候,媽媽抱著我的同母異父妹妹,我因為覺得被冷落而掉頭走開,突然,有人從後面狠狠推了我一把,結果害得我滾落到階梯下。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繼父那張臉孔,他站在階梯上,窮凶極惡他說:』她現在是我孩子的媽媽,你這個沒人要的醜八怪。『
  年輕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問:那你媽媽說什麼?
  什麼都沒說!她繼續抱緊我妹妹,好像我是空氣一樣。很難令人相信是吧?怎麼會有這麼狠心的父母呢?可是我跟你保證,太多人從他們父母那幾承受過更糟的事情。雖然我不是經常被忽略,可是我完全沒有得到父母的愛和關心。他們是刻意的,我被自己的家庭所忽視和拒絕。
  我感覺被拒絕、沒有愛,因此我恨生命。這種問題非常普遍,很多人從來不尊重他們自己,他們要麼是不喜歡自己的外表,要麼就是不喜歡自己的聲音、性格或智能,因而失去了自尊,認為自己比別人差勁。我就是這樣!所以在我希望得到別人的愛之前,我必須先去學習尊重我自己。
  那你是如何學會尊重自己的呢?年輕人問道:我想這並不容易吧?
  蜜莉笑著回答:沒錯,這並不那麼容易,但還是有可能做到的。我們必須學習接受自己,滿懷感激,不要在意別人對我們的惡意批評。我們必須知道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有他們的安身之處。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知道嗎?這個世界上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人。這個道理是不變的!不論你是男人或女人、富有或窮困、膚色是黑是白,每一個靈魂都值得尊重。
  猶太教裡有個美好的說法:』一個人只要拯救了一個靈魂,他就拯救了整個世界。『它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可貴的,不論膚色種族或宗教是多麼不同,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權利。
  理論上是沒錯,不過實際上恐怕不這麼樂觀。年輕人說。
  當然,我同意你的考慮,但並不表示就無法做到。如果我可以,我相信任何有心人也都可以。只有一個問題,就是找到你自己和他人身上那些值得尊敬的東西。
  什麼意思?年輕人問道。
  我們腦子的結構是不可思議的,即使到了現代醫學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對人類腦子裡的東西仍然一知半解。其中一個偉大的功能就是,腦子可以回答你提出的任何問題,雖然它有時候會找出錯誤的答案,但不論如何,它一定會給你個答案的。
  譬如說,如果你問自己,什麼是我值得自己尊敬的地方呢?你的腦子就會把答案想出來。事實上,中國老人就曾嚴肅地問過我這個問題,起先我說,我沒有值得尊敬或喜愛的地方。然後他說:』我知道,不過如果真的有的話,你想那會是什麼呢?『所以,我就再多想了一會兒。經過我仔細地思索之後,果然想出了一些東西來。我知道我很聰明,我在學校的功課總是名列前茅;而我也佩服自己,竟然讓自己活下來了,雖然我是處於絕望的狀況中,但我從不曾去搶劫。欺騙或傷害任何人。不管你相不相信,當我這麼想了以後,我真的不那麼討厭我自己了。
  年輕人把埋在筆記本裡的腦袋抬了起來,看著霍普斯金博士說:所以,找到自尊的方法就是,問自己什麼是自己值得尊敬或喜愛的地方。是這樣嗎?
  霍普斯金博士點點頭,這個方法對我的確是有效的。我想,它既然可以幫助我,也同樣可以幫助其他人的。因為我相信,只要你自問:』我到底有什麼值得尊敬或喜愛的地方?『你的腦袋一定會幫你找出答案來的。
  如果沒有呢?
  一定有的。而且很多時候找出的不只一樣,例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誠實,這點是值得尊敬的;或你有一個正當的工作;或你定期做運動,是什麼都沒有關係。久而久之,你就可以找到很多自己值得尊敬的地方。
  它同時也是個好問題,尤其是那些你不喜歡的人,你更應該問自己,他們什麼地方是值得敬重的。
  為什麼?年輕人問。
  因為當你這麼自問的時候,你多半會想到這個人的一些優點,而不會只注意到他令人討厭的地方。這時候,你會發現,你變得比較能夠以愛來對待他們。
  以愛來對待,你是說……
  對他們表現出仁慈,並且多多考慮到他們的立場。有些人對待別人的方式很惡劣,總是把別人當成沒用的東西。霍普斯金博士繼續說:然而事實卻是,我們都來自同一個創造者,我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都是同一個母親所生,是兄弟姐妹啊!我們絕不能低估了人類的個別性,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而世界也隨著每個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在改變當中。當我們能夠尊重一個人的真實價值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以迥然不同的方式去看待他們了。
  我記得當我夜宿街頭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突然被驚醒,發現一個警察正把尿灑在我的臉上。
  什麼!年輕人驚叫起來,天底下怎麼有這種人哪!
  很明顯他只是瞧不起我這種流浪漢而已,霍普斯金博士淡淡地說:他根本不把我當個人看。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站在我眼前哈哈大笑的樣子,這對他來說只不過是個玩笑罷了。
  我相信,世上絕大部分的問題之所以會產生,都是因為失去尊重的緣故──對我們自己、對他人和對生命的尊重。結果就是一個沒有愛的世界。你可以在全世界看到這種結果──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白人和黑人、基督教和天主教。如果我們能夠尊重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生靈、我們就是以愛來對待他們,那這些事怎麼會發生呢?
  一旦我們理解並欣賞自己的價值,我們就會開始欣賞別人的價值,並且尊重他們,而當我們有了尊重,我們就能夠愛了。以我自己來說,當我學會如何尊重自己,並進而愛自己的時候,我和別人在一起便顯得自在多了,因為我用一種尊重的眼光去看別人,很自然地,我的態度就顯得溫和多了,我也感覺我更能夠去愛別人了。
  年輕人一面做筆記,一面露出微笑。聽起來很簡單,而且很有道理,只是他以前從來沒有真正思考過,尊重對創造愛和愛的關係是這麼重要。
  嗯,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是怎從一個夜宿街頭的流浪漢變成一個大學教授的?
  霍普斯金博士笑著說:在中國老人給我的名單上有一名修女,她真是個很棒的人,給我很大的幫助。她帶我離開街頭,幫我在社區教會找到一個住處,我住在那兒的條件就是,我必須做事──煮飯、清掃、整理花園……等等,所有的家務我都要做。而從第一天開始,她們就歡迎我成為她們的姐妹,我是她們家庭中的一分子了。她們從來沒有把我當成個沒用的人、吃藥的人或低階層的人。對她們來說,我只是個需要幫助的人,而她們給我的就是幫助。那真是全新的經驗,在我的生命中,我第一次感到被需要。
  那個修女還鼓勵我繼續求學。她說我有天生的好頭腦,我就應該用它。你知道嗎?從來沒有人這樣鼓勵過我!所以,我回到學校去上夜間部的課程。教會裡的每個人都對我的努力不斷給予激勵,七年之後,我以優異的成績得到我的第一個學位。兩年之後,我拿到碩士學位,再三年,我得到了博士頭銜。
  那天,是我這輩子最棒、最值得懷念的日子。教會裡的所有姐妹們都出現在我的畢業典禮上,當我的名字被叫出來,我上台領取證書,然後手拿著證書,轉過身面對大禮堂的時候,啊!那一刻真叫人永生難忘!我看到台下二十幾個修女站起來,對我鼓掌、吹口哨、歡呼。之後,當我走下台階,我看到有個人站在觀眾席的最後面,是那個中國老人,他抬起雙手在空中鼓掌,臉上洋溢著滿足的微笑。
  當天稍晚,年輕人把他跟蜜莉‧霍普斯金的談話整理出來:
  愛的第二個秘密──尊重的力量
  在你懂得如何尊重之前,你是無法去愛的。
  第一個你必須尊重的人,就是你自己。
  獲得自尊的第一步,就是自問:我有什麼是值得自己尊重的?
  如何尊重他人,尤其是那些你不喜歡的人?方法就是,問自己:他們有些什麼是值得我尊重的? 
  給予的力量
  喬洛丁‧威廉太太從母親子宮出來的那一剎那起,就開始了與快樂和愛的搏鬥,因為她比常人少了兩條腿和一雙手。她是60年代那一波撒利豆邁悲劇中誕生的幾千個嬰兒中的一個。撒利豆邁是一種鎮痛劑,懷孕婦女服用之後會生出肢體畸型的嬰兒。當這名年輕人看見威廉太太坐在她的輪椅了,伸出她僅剩的一雙手臂歡迎他時,他無法克制而尷尬地張大了嘴。
  我真高興你打電話來,威廉太太說著引年輕人進入客廳,完全無視於他不自然的表情,遇見中國老人……嗯!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不過感覺就像是昨天才發生的。威廉太太讓年輕人坐在沙發上,然後把自己的輪椅移到他對面,那是一個夏天的傍晚,學院舞會正進行著,我獨自坐在公園裡,夕陽暖暖地灑遍大地,我心裡卻悲傷地想著,這個世界上除了我父母之外,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我。我就是無法想像有什麼人會牽著我的手,邀我去跳舞。想著想著,我就哭了起來。
  突然,我聽到一個男人的聲音,問我怎麼了?我抬起頭看見了他……那個中國老人正站在我身旁。他給了我一張面紙擦眼淚,然後在我身邊的板凳上坐下,輕輕地觸著我的手臂。
  』也許我可以幫你。『他溫柔他說。
  』沒人可以幫我。『我低聲說。
  』為什麼?『他問。
  』我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他又說:』在我的國家,我們相信每一個問題都相對地豐富著我們的人生。『
  』我跟你打包票,我的問題不可能豐富我的人生。『我說。
  』我有個朋友,『他說:』他真是個了不起的人。大約十年前,有一次他騎著摩托車在街上行駛著,一輛大貨車突然閃到他前面,他來不及剎車,為了不撞上貨車,他當下惟一能做的就是滑到貨車底下,千鈞一髮之際,他真的連人帶車地滑下去了,可是這時,摩托車的汽油蓋爆裂出來,瞬間,他被火焰吞沒了。
  三天之後,他在醫院中渾身熾熱地甦醒過來,全身70%的面積三度灼傷,他的臉被燒得不成形,手指也慘不忍睹,腰部以下全部癱瘓。但是,他有著一般人所缺乏的優點──不屈不撓的意志。他的老婆離他而去,因為她不願和她稱之為『被火融化的殘廢』再共同生活下去。『
  即便如此,他仍打算好好地過下去,事實上,他現在是個百萬富翁呢!這個朋友的外型簡直殘破不堪,下半身癱瘓,手指也沒了,只能靠輪椅行動。你很難想像他的不堪,沒有人相信他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甚至擁有愛的關係。大家都說,他一定會活在痛苦、怨恨及氣憤的生活中,怨天尤人,因為在那件意外之後,他已經什麼都沒有了。
  但是,他們都錯了!他從來沒有痛苦、怨恨或氣憤,因為他知道,他的內在還是跟以前一樣,他還是同一個人。他仍然有夢想,他追隨他的夢想而活。他變成一個很成功的商人,而且是所有認識他的人的精神導師。還有,你一定不相信,他遇到了他夢中的女人,而且結了婚!』
  我看著中國老人,懷疑地問他:『真的有這麼一個人嗎?』他說:『相信我,是的!這個人對生命的態度其實很簡單,你要麼忙著活下去,要麼就忙著去死吧!而他只是不想真的死去。』
  我後來又問老人,他的朋友是怎樣找到自己愛情的?中國老人很真誠地說:『就像其他人一樣,他依循著愛的十個秘密。』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愛的秘密──十項原則,如同老人所說的,它不只給我們的生命帶來愛,而且是源源不絕的愛。
  這聽起來實在太完美了,完美得不像是真的。年輕人說。
  我起初也是這麼想,可是對我還真的有用。威廉太太說:我想它如果可以用在我身上,應該也適用於其他所有的人。而其中一個秘密對我的衝擊很大,那就是『給予的力量』。
  給予?
  是的!就是給予。它真是再簡單不過了,如果你要得到愛,你只要先去付出愛就行了。而你給的越多,你得到就越多。
  年輕人拿出他的筆記本和筆,你可不可以說清楚一點,給我個例子吧!
  好!舉例來說,如果你對人微笑,別人會怎麼樣?
  回我一個微笑。年輕人回答。
  而如果你擁抱某人,那人通常也會擁抱你。一句問候的話語、一個禮物、一通電話、一封信……等等,任何用以展現你關心的形式,最後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回到你身上。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回應的。年輕人說。
  是!沒錯!不是每個人,但大部分的人都會。愛就像個回力球,它總會回到你手上,也許並不是一定從你所付出的那個人身上回來,但它依然會回來,而且回來的會比你付出的更多。可是你必須記得,愛並不像物品、財產或金錢,你把它送出去,你自己就匱乏了。相反的,愛的付出是可以無限的,我們給別人愛,自己的愛卻不會因此而減少。事實上,當你不願意付出愛的時候,你的愛才會減少。
  可是嘗試去愛別人真是浪費時間,又浪費精力。年輕人說。
  為什麼?威廉太太問道。
  因為有些人真是可惡極了,我真懷疑他們有沒有良心。
  我問你,威廉太太說:如果有一些種子,可以長出最美麗的花朵樹木,你會把這些種子灑在哪裡?在漂亮的森林裡,或豐潤的綠色草原?或是在空曠的土地上?
  我聽不懂你想說什麼?年輕人說。
  嗯,我的意思是,哪一個地方最需要這些種子?而且這些種子可以讓哪個地區有最不一樣的風貌。
  空曠的土地。
  完全正確。好!現在如果這些種子就是愛,什麼地方需要它們?在已經充滿愛的心靈?還是痛苦的心靈?孤獨的人們?
  嗯!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了。年輕人說:可是這麼做並不容易。
  帶著微笑不會比皺眉頭困難;說一些友善或鼓勵的話,也不比批評一頓來得費力。友愛地對待他人,其實跟不友善或刁不關懷他人是一樣容易的事。問題是,我們很多人都不願意去當那個先付出的人,我們只在得到了之後,才會付出。
  我們的愛總是有許多附帶條件,我們會說:『如果你愛我,我就會愛你。』我們總是在等著別人踏出第一步,而這就是許多人很少經驗到愛的原因──他們都在等著別人先愛他們。這是很荒謬的。就好像一個音樂家說:『只有當人們開始跳舞的時候,我才願意演奏音樂。』
  真正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它是不求回報的。有一次我讀到一個美麗的故事,一個小女孩急需骨髓移植,很幸運的,她的弟弟跟她的血型完全吻合。醫生跟小弟弟解釋說,你的姐姐如果沒有新的血,她就會死去,但不是任何一種血液,而必須是他的。毫不猶豫的,小弟弟答應要幫助姐姐。就在小弟弟被麻醉之前,小弟弟抬頭看著醫生,問說:『我死的時候會不會痛?』
  一個不到七歲的小男孩,他以為要救活姐姐,就必須把自己所有的血液都給她,而他自己會因此死去。現在,你要尋找的愛並不至於像那個小男孩對姐姐的愛一樣,那麼純粹而絕對。你並不會因為付出愛而少了什麼。跟那個故事比起來,你的愛是無足輕重的。何必害怕呢?
  我知道,可是愛自己的家人總是容易多了,不是嗎?年輕人說。
  那可不一定。有些人不但不愛他們的家人,反而還對家人充滿恨意呢!
  年輕人點點頭。他想起了霍普斯金,那個從小就被排斥、忽視的女人,長大以後,就是對家人絕望憤恨。
  我們都是被同一個上帝所創造的。威廉太太繼續說:我們內在的骨肉、血液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同一個家庭的一分子,而我想,這就是愛的本質──從別人身上你看見的是自己。
  所以,如果你想體驗源源不絕的愛,你必須願意無條件地付出愛,不求任何回報地付出。否則,那就不是愛了。一份禮物如果不是自願的付出,那算是一份禮物嗎?而愛如果不是無條件的給予,那就不是愛了。體驗給予的歡愉和創造愛,最棒的方法就是實踐無所求的慈愛。
  那是什麼意思?年輕人問。
  無所求的慈愛、自動自發的給予,就是沒有任何理由的給予,只求給予所帶來的快樂。在街上看到一個哀傷的人,給他一束花;或是對別人的表現或工作給予讚揚。無所求的慈愛就是,帶給別人驚喜或送給他們一個微笑,而這保證可以散播愛的種子。並且,這樣的愛會永遠跟隨別人一生一世。
  年輕人摘錄下重點,他喜歡那句實踐無所求的慈愛。
  所以,你真的覺得,只要給予並且實踐無所求的慈愛,就可以把愛帶進你的生命中?年輕人問。
  絕對是這樣。它會改變我對自己的感覺。我一輩子都在想著,我是個可憐的受害者,可是通過給予的力量,我發現我雖然是個殘疾的人,我還是可以為別人做許多事,而且,我可以使別人的生活有所不同。
  你曾經沒有任何外在動機,為你所關心的人做些事情嗎?
  年輕人點點頭,那當然!他記得有一次,就是幾個禮拜之前,他看見一個母親很困難地推著嬰兒車爬上飛機的階梯,那時大家都忙於趕路,紛紛從旁邊擠過去,他停下腳步,幫那女人把嬰兒車推上階梯。
  你有什麼感覺,你一定覺得很快樂吧?
  年輕人又點頭,他的確為自己的行為感到開心,他因為幫助那女人而感覺活力充沛。
  這就是給予的力量。威廉大太說道,它不只讓你感受到愛,它還會助長愛的關係。這是永不會失敗的事實。事實上,給予是兩人之間愛和快樂的火種。
  為什麼?年輕人問。
  道理很簡單,在一段關係裡面,如果你只留意到自己能付出什麼,而不是你能得到什麼,你就不會出錯。所有的關係都跟給予和獲得有關,這你同意嗎?
  我同意。
  如果你想得到的,比想付出的更多,你就不可避免的會經歷不少問題。換句話說,只要想著你有什麼可以給你的伴侶,你就不可能做錯。在承諾一段長久關係之前,大多數的人只考慮到他們的伴侶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如果他們可以把問題倒過來,反問:『我可以為我的伴侶做些什麼?』他們就會專注地想著如何為這段關係貢獻自己,而不簡單地想著自己可以從中獲得什麼。而這種愛的態度對愛的關係只有幫助,沒有傷害。
  年輕人思索著,他越想就越覺得有道理。他一直以為,愛就是你從別人身上得到的東西。他從來沒有感受到因為付出而得到的愛,或許這就是過去那些關係出錯的關鍵。他只想過能夠從伴侶身上得到什麼,而不是自己能夠為伴侶付出什麼。
  讓我告訴你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那發生在5年前,我正在看一部電視記錄片,有關發生在墨西哥的藥物醜聞。撒利豆邁在西方國家被禁用了25年之後,竟然還在當地被當作處方來使用。
  真是不道德!年輕人搖著頭說。
  我知道,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那麼多的悲慘可怕的畸型小孩子。我注意到其中一個年輕女孩,大約七八歲,她跟我一樣生來就沒有雙腿,可是她還有臉部畸型,她已經學會如何應對,可是她每天都處於極度痛苦之中,你簡直看不到她的未來。
  她的家庭非常窮困,無法負擔一些必須的醫療,譬如讓她能夠舒服地走路,或她臉部需要做的整形手術。她戴的假肢是非常簡單的那種,一點都不適合她,而且很不舒服。那假肢讓她走起路來痛苦萬分,而且如果她不先把假肢拿掉,她根本無法坐下。你相信嗎?校車司機還拒絕讓她上車,只因為她穿著假肢無法坐下!
  年輕人不可置信地搖搖頭。
  我知道在那個地方有人需要我的幫助。我又讀了一次有關愛是我們自己對別人的探索,以及愛是在眾人中認出那個人的快樂。我直到那一天才真正瞭解了這句話的意義。我不是單純地只看見一個畸型的殘廢的小女孩,我在她身上看見我自己。我們因為相同的殘疾而緊緊地連結在一起。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想到,我自己的苦難可能有些用處的。
  接下來的那個月,我為了幫那個小女孩買一副新的假肢,以及讓她接受物理治療,使她可以舒服地坐下來,我開始了籌款活動。我還一直希望能幫助她接受臉部整形手術,所以,我舉辦了花園宴會、抽籤義賣、跳蚤市場拍賣會,以及尋找任何人、任何地方的捐款。18個月後,我就籌募到一筆經費,還說服了一組外科醫師,希望他們能免費地幫她做一些基本的整形手術。
  經過治療和裝上新假肢之後,我飛過去看她。當她一見到我,她奔向我,手臂環著我,眼中含著淚水,哭著對我一遍又一遍地說:『謝謝你!謝謝你!』那是第一次我經驗到如此豐盈的愛,我也哭了。我從來沒有流過這種喜悅的眼淚,只有在那天我抱著那個小女孩時。
  從那時起,我終於開始理解中國老人曾經問過我的話,他說:『你認為哪種殘廢比較嚴重呢?不能走還是不能說話?耳聾還是瞎了?還是一個不能笑、不能哭。不能愛的人呢?』我真正地解脫了,因為我知道,除了身體上有殘疾之外,我的內在實在跟任何人都一樣。而在那一天我終於明白,當愛充滿我們心中的時候,生命竟可以是如此的美好!
  一年之後我遇到了一個男人,一個溫和、仁慈。美妙的男人。他是我參加的一個社區社團的社工,我們很快地成為親密的朋友。然後,幾個月之後,我夢想中的事情竟然奇跡般地發生了……他邀我去參加一個舞會。
  又一年之後,我們結婚了,而且有兩個漂亮的小孩。所以你看,那個中國老人是對的!每個難題都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禮物,而那可以豐富你的人生。一旦你可以付出你自己,一旦你有了可以貢獻的東西,你就有能力找到愛。
  那天晚上,年輕人又把他和威廉太太見面時所作的筆記,重新閱讀了一遍。
  愛的第三個秘密──給予的力量
  如果你希望得到愛,就先去付出愛。你給予得越多,你將會得到越多。
  愛就是把你自己貢獻出來,自願地、沒有任何條件地。
  實踐無所求的慈愛。
  在承諾一段關係之前,先問你自己能給對方什麼,而不要只問別人能夠給你什麼。
  快樂、長壽。愛的秘密處方就是,永遠專注在你能給予什麼,以代替你能得到什麼。
  友誼的力量
  年輕人名單上的第四個人,是個叫做威廉‧巴赫曼的自由撰稿人,他的文章經常出現在各報章雜誌,還出過一本暢銷書《朋友和情人》。他的身材高挑瘦長,臉部線條突出而有稜有角,但當他迎接年輕人時,面孔卻閃耀出喜悅的光芒。
  這愛的秘密啊!完全改變了我的生命。巴赫曼先生溫柔地傾訴著:我花了整整十年的時間,在尋找一種特殊的關係,一個特殊的,可以和我分享人生的人,卻徒勞無功。有段時間我甚至想,這件事不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的。然而,就在我學會了愛的秘密的一年內,我不但找到了夢中情人,而且,我和家人及所有朋友間的關係也改變了。
  改變成什麼樣?年輕人迫不及待地問。
  嗯,我的那些關係似乎變得……更親密、更牢固。
  年輕人半信半疑地問:那些秘密對你的衝擊真的這麼強烈嗎?
  巴赫曼先生微笑著,口氣卻堅定,絕對是不容置疑的!我知道這聽起來實在有點太完美了,可是你一旦去嘗試了,你就可以親眼看到,這是真的!雖然,這些秘密在各種不同層面上都對我有幫助,但是其中有一個是我特別需要學習的,那就是『友誼的力量』。
  友誼的力量?年輕人反覆思量著,你可不可以解釋得確切一點。
  好。從前我一直認為愛只是兩個人之間的羅曼史,它也的確是。但其實應該還有更多的內涵,它應該包括關懷、以及當別人需要你的時侯,你會在他身邊。所以愛不只是愛情故事,更包括友誼。
  年輕人掏出筆記本,並開始埋頭記錄。巴赫曼先生繼續說:就像其他人一樣,我無時無刻不想要找個人來愛。我去單身酒吧、舞會和夜間俱樂部,我和許多不同的女人相遇。約會,但我就是沒碰到那個我要找的人。於是我開始懷疑我根本就不會遇到這個人。
  我記得那天晚上我正獨自坐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吧裡,不知什麼時候,中國老人已經坐在我旁邊了。他舉起他的酒杯對我說:『晦!你好!』然後我也舉起我的酒杯回應他,我們就這樣開始聊起來了。
  他問我結婚了沒有,我說沒有。『女朋友呢?』他又問。我還是說『沒有。』他繼續:『為什麼呢?』,我就告訴他說:『因為我還沒碰到那個適合我的人。』然後他就說了一些值得我深思的話,他說:『也許,你來錯地方了!』
  來錯地方?年輕人問:這地方有什麼不對嗎?
  我當時的反應也是這樣,巴赫曼先生說:我說我出入酒吧和夜總會,這些地方都有一堆女人,怎麼不對呢?他很吃驚地張大眼睛瞪著我,然後突然哈哈爆笑起來。我問他說這有什麼好笑的,他就問我:『你在酒吧或俱樂部裡找到過約會的對象嗎?』
  我回答說:『有啊!有一些。』可是當他再問深入一點的時候,我必須承認那些約會都不超過幾個禮拜。
  到酒吧或俱樂部去找人交往,有什麼不對勁嗎?年輕人問道。
  沒什麼不對勁啊!巴赫曼先生說:有時你會滿幸運的。可是就如同中國老人告訴我的,如果你要找一段持久的關係或真情真愛,一個燈光昏暗、煙霧瀰漫又吵雜的小空間裡,彼此要用大吼大叫的方式對話,真的不是個相遇的好地方。
  那什麼地方才是最好的?年輕人問。他就是經常滿懷希望到酒吧或俱樂部找女朋友的人。
  那依人而定了。
  什麼意思?
  中國老人就曾經對我說:『如果你想找到真愛,你必須先找到真友誼。』聽起來很簡單吧!可是我就從來都沒這麼想過。我們總是以為,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身體上強烈的吸引力。我現在認為有這種吸引力再愛的關係是不重要的,而是,如果我們要的是豐盈的愛,可以維持終生的愛的話,我們必須超越人們的表象。
  真愛根植於友誼,而不是身體的吸引力。或者,如同法國作家安東尼‧聖艾斯培利所言:『愛,不是由彼此的互相凝視所組成,而是兩個人一起向外看往同一個方向。』聖經上也是這麼寫的:『除非兩個人有著共同的信念,否則他們無法共同旅行。』這是很普通的想法,分享共同的目標和興趣。成熟的尊重和彼此欣賞,是持久的愛的關係的基礎。
  這點真的這麼重要嗎?年輕人從記事本上抬起頭來問道。
  這是毫無疑問的!在一所美國大學中,有一組社會學家已經舉證出友情對愛的關係的重要性。他們對上百對結婚超過50年,至今還快樂無比的夫妻做了一個調查,問到有關使他們如此成功的因素。而答案顯示出一個壓倒性的事實──友誼。每個人都說他們的伴侶是他們最好的朋友。他們都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興趣、共同的目標,並對人生有共同的方向。而其他像外型的美醜,及物質財產……等,以長期的眼光來看,這些是無關緊要的。友誼,是使愛的關係終生維持的重要因素。
  我寫《朋友和情人》這本書,就是受這個說法所感召。許多人還有這種錯誤的觀念,相信愛的泉源來自於身體的吸引力。可是這種想法真是太短視了,它會隨著時光流逝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相反的,友誼是愛的基石,每天它都會使我們對彼此的尊重更加堅固。再美麗的女人也會說謊、欺騙;再有吸引力的男人也會毆打他的女朋友。那些外表的東西是一點希望也沒有的,只會帶來痛苦。
  所以,不要讓你珍惜的關係根植在這些東西上面,最好還是找個可以跟你分享生命、價值和目標的伴侶。
  年輕人同意地點點頭,他認為這個說法很有道理。自從他跟普契亞博士見過面之後,他就寫下一些關於他理想伴侶的形象,其中一項就是,她必須能夠跟他一起分享他對戶外生活的喜愛。
  我瞭解了。年輕人說:不過你得先去找到那個朋友,是吧?
  沒錯。巴赫曼先生回答:不過要得到朋友,首先,你得先表現得友善才行;要得到特別的朋友,你得非常友善地和朋友分享你的興趣和信仰。
  做起來恐怕不容易吧?年輕人說。
  為什麼呢?你有什麼嗜好,你喜歡從事什麼活動呢?
  嗯……我喜歡在週末出去健身,衝浪,我還喜歡去聽歌劇。
  那麼你認為,什麼地方比較可能讓你交到朋友,是煙霧瀰漫的酒吧,還是健身俱樂部?衝浪團體或社區歌劇學會呢?
  我懂你的意思,年輕人回答:可是如果有人沒有什麼嗜好或興趣呢?
  得去找啊!每個人都應該多多少少有點嗜好的,是什麼都沒有關係,它可以是一種運動,譬如足球,網球,游泳或騎單車;或者是比較社交的活動,譬如跳舞,戲劇或健身;甚至是政治的活動,都可以。當我們找到一種引起我們興趣的活動,會比較容易找到可以和我們共同分享的人,因為我們有了共同點。如果你跟別人沒有任何共同點,你就很難跟他們維持親密的關係。
  你這麼說好像挺簡單的。
  是很簡單啊!可是我們經常忽視了這一點。人們花大多精神去努力找尋伴侶。丈夫或妻子,如果換個方式,我們先去建立友誼,你就會赫然發現,愛的關係也隨之出現。
  可是,你跟某人是朋友,並不表示你覺得他們是有吸引力的,而想跟他們發展愛的關係。年輕人說。
  那當然!你是對的!是這樣沒錯。可是,如果你們連朋友都不是,你們的關係就很難維持了。
  那可以用時間來解決啊!我是說,當兩個人墜入了情網,或即使他們只是肉體上的互相吸引,他們也可以慢慢地成為朋友,不是嗎?年輕人說。
  是的!當然那也是有可能,而且這種情況也很常見。巴赫曼先生坦承,但是你必須知道一個本質上的關鍵,在一輩子的愛的關係裡面,友誼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因為它是愛情最重要的一部分。當你不確定某人是不是你最適合的永久對象,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她是不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你就必須在說出承諾以前,非常仔細慎重地考慮,我真的要跟這個人共度餘生嗎?
  年輕人寫下一些重點,然後抬頭來問道:那如果已經有了承諾關係呢,這時再開始考慮友誼的力量,不是太晚了嗎?
  一點也不晚。巴赫曼先生答道:友誼的力量拯救了很多瀕臨破碎的關係。友誼可以被建立起來,你只要簡單地找出共同點,兩個人一起去做,並彼此分享。當兩個人在一起時,他們可以再次成為朋友,並且重建他們的關係,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當我們的友誼堅固了,我們的愛也成長了。
  就在年輕人準備離開之前,他又問了: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你曾遇過你的夢中女孩嗎?
  巴赫曼先生笑了,當然!他說:我還娶了她。我是在一個健身俱樂部裡認識瑞切爾的,一開始,我並不特別被她的外表所吸引,而她也不怎麼留意我,直到我們比較瞭解對方之後,事情才有了轉機。我們覺得彼此在一起很舒服,她是第一個女孩子,我會把一些比較隱秘的事情告訴她。我們發現我們可以分享許許多多的話題,而且信仰也很接近,我們的靈魂是如此的相通,漸漸地,我們成為很親密的朋友。直到有一天,我才突然發現,我已經愛上她了,並且希望跟她一起分享人生。
  年輕人當天回家之後,又把自己今天做的筆記重新閱讀一遍。他記著自己和巴赫曼先生的對談:
  愛的第四個秘密──友誼的力量
  要找到一份真愛,你必須先找到友情。
  愛,不是由彼此的互相凝視所組成,而是兩個人一起向外看往同一個方向。
  真正完全地愛一個人,你必須愛他本身,而非他的長相。
  友誼是愛情種子成長的土地。
  如果你想將愛帶進一段關係之中,你必須先把友誼帶進去。 
  接觸的力量
  第二天早晨,年輕人到達市立醫院,預備會見名單上的下一個人,彼得‧楊醫師。楊醫師是這所醫院的外科主任醫生。他是個高大英俊的黑人,有著黝黑的短髮和暗褐色的眼珠。當年輕人踏進他的辦公室時,楊醫師從桌後的椅子上起身,伸手迎向年輕人,晦!真高興見到你。楊醫師緊緊握著他的手說。
  你好!年輕人說:謝謝你抽出時間來見我。
  喔!那是我的榮幸。楊醫師請年輕人坐下,並問:你想喝點什麼?
  年輕人想了一下說:嗯……有茶嗎?
  馬上來。楊醫師說著走向門口,開了門請秘書幫他送壺茶進來。
  可以再告訴我一次嗎?楊醫師說:你是什麼時候碰到中國老人的?你們怎麼認識的呢?
  年輕人把婚禮當天遇到中國老人的情況說了一遍,楊醫師像聽看病人訴苦般耐心地聆聽著。秘書此時把茶送了進來,楊醫師倒了一杯遞給年輕人,然後說:我遇見中國老人是十五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剛通過外科醫師的資格檢定,我對這一行很清楚──至少我當時是這麼認為的。我想,我的工作就是把病人切開來,解決掉有問題的部分,然後再把他們縫起來。這些工作我做得滿好的,可是,我從來沒有一次坐上病人的床邊。
  真的?為什麼?年輕人問。
  因為我覺得坐下來跟病人談話是浪費我的時間,那是護士的工作。甚至當實習醫生花大多時間跟病人閒聊,我還會責備他們。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可是我總是被教導著,一個好的外科醫師的技能是展現在他們的雙手上。中國老人花了頗長一段時間,才讓我瞭解到──一個好的外科醫師的技能並不展現在他們的手上,而是展現在他們的內心裡。
  年輕人非常專注地聆聽著。楊醫師繼續說:有一天,我正在作晨間巡房,一切都很正常,直到我進入一間病房,看到一個年老的看護坐在病人的床畔,握著她的手。
  『你現在不是應該做你的工作嗎?』我對他說。然後他緩慢地轉過頭來看著我,我永遠忘不了他那時的表情,他用那雙深褐色的雙眼直接望著我,他說:『是的。可是當你不盡你的職務的時候,必須有人替你做。』
  不用說,我一聽到他這麼講,就失去了耐性,我說:『現在,你給我聽好……』我還沒講完,他就舉起手阻止我,並說:『請你不要現在講,這位女士需要幫助。』
  我真是被激怒了,我想,這個老看護竟然敢這樣對我說話。因為那個病人已經癌症晚期了,她的腦袋裡有一個惡性腫瘤,所以我就說:『她已經要……』沒等我說完,老人又舉起手來打斷我,他說:『不要現在,拜託!不要現在。』
  所以我就等在病房外,準備等他出來再說。過了一會兒,老人走出病房,他直視著我的眼睛,然後說:『她會活下去的。醫師。』
  我說:『你是什麼意思?什麼她會活下去?她有個惡性腦瘤。』
  他卻問我:『你曾經看過有人在你認為他沒有救了的時候,卻從重病中奇跡般地復原嗎,』
  『當然有!可是……』我答道。
  『你認為是什麼使他們復原?』
  『我認為這不重要。他們是反常的。』
  『不!醫師,他們是奇跡。』他說:『而什麼使奇跡發生?愛!愛是全宇宙最有效的藥方,比任何藥物都來得有效。沒有了愛,外科醫師只是一個技工罷了,不是個醫生。,
  然後,他交給我一張紙條,說道:』如果你想學習如何做一個醫師,你必須去見這些人。『
  我看著紙條,上面只是十個人名和他們的電話號碼而已。而當我抬頭,發現那名中國老人早就不見人影了。我對老人所說的那些感到震怒,所以我就直接走到員工辦公室,想把他找回來教訓一頓。可是他們的員工記錄裡面,並沒有什麼中國老人在我們的部門。起先我想,他們的記錄表一定有問題,你知道,電腦有時候會出錯或什麼的,所以我又查了其他部門的員工資料。可是沒有任何記錄跟我的描述吻合,所以我就不管他了……直到第二天。
  發生了什麼事?年輕人問。
  看護小姐通知我馬上到那個女病人的病房中去,那個長了惡性腦瘤的女人竟然坐起來了,她恢復了食慾,並且告訴我說她感覺好多了。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病人已經受暈眩和噁心的折磨有好幾個月了,她甚至才在兩天前接受過一次腦部手術。她還謝謝我說,做了一次成功的手術。這真是不可思議!一個奇跡發生了!我不能想像那個中國老人到底對她做了什麼,可是我知道,他一定做了什麼的。為了想進一步瞭解他,惟一的辦法就是跟紙條上的人取得聯繫。
  當然,那十個人都見過中國老人,他們跟我談到』愛的秘密『。我從來沒聽過這些秘密,所以當然很懷疑。可是在此同時,我又很好奇地想知道,中國老人到底是如何幫助我的病人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愛和健康、治療有什麼相關,畢竟,在醫學院我們完全沒有學過,愛和治療藥物學有任何關連。然而,它們的確是有關的。中國老人完全正確,愛有最強的藥效。
  是嗎?年輕人說。
  是的。而且已經有研究可以證明了。例如,有研究指出,那些享有快樂,愛的關係的人,比其他人少10%的幾率患重病,而治療上也證實,藥物在擁有愛的病人身上,能夠發揮更快而成功的療效。
  真難以相信。年輕人說。
  不是嗎?楊醫師說:尤其對我們這種專業醫師說,這項研究更是意義重大。而當我學會了那些愛的秘密之後,我漸漸注意到,我自己的生活改變了。
  在哪一方面?年輕人問。
  各方面。我和家人及朋友的關係改善了,我和女朋友的感情也好多了,不過,最大的改變是我的工作。我開始把病人當成人看待,不再只是病歷號碼。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在醫學的領域中,有一個秘密是最特別的,就是』接觸的力量『。
  接觸跟愛有什麼關係?年輕人問道。
  接觸的力量實在很驚人!它把人們連結在一起,並且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藩籬,這是沒有其他力量可以做到的。接觸是奇跡產生的動力。不久之前,研究學者在倫敦的一家教學醫院實施一項有趣的實驗。情況是這樣的:主治醫師通常會在幫病人動手術的前一天晚上,拜訪他的這些病人們,詢問或回答任何問題,而這個特殊的情況是,這個醫師在他跟病人談話的時候,會握看病人的手。你相信嗎?這些病人恢復的速度,竟然比其他病人平均快三倍。
  當我們以關懷的態度接觸某人的時候,彼此在生理學上都會產生變化──壓迫的荷爾蒙減低了,神經系統舒緩了,免疫系統增強了,而它甚至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和心情。學會了這些之後,我在醫院的看護人員中發起一項』接觸『課程。我鼓勵所有的照顧者去接觸、擁抱或握著病人的手。這實施得非常成功,甚至還散播給精神科看護去學習。
  我記得有一個人,一個年輕的男孩,他因為腦性麻痺而必須以輪椅代步。看到他的時候,我蹲下來給他一個擁抱,突然間,他試著要說話,他的雙眼充滿淚水,且緊緊地握著我的手。護士說,這是三年來他第一次對別人有所反應。
  這真是太棒了!年輕人說道。
  楊醫師笑著說:精神部門對接觸的力量都很好奇,幾年後,他們在高速公路上做了另外一個實驗,他們讓一個女人站在電話亭旁邊,要求每個經過的人讓她搭便車,結果很少人答應幫她。然後,同一個女人,在提出請求幫忙的時候,嘗試碰觸他們的手臂,結果,大多數的人,不管是男的或女的,都樂意地同意幫她忙。
  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到,通過碰觸、擁抱和握手,我們可以強烈地接收或傳遞出愛的感覺,愛改變了我們的生理、精神和情感。所以接觸對愛來說,是太重要了。
  年輕人同意地點點頭,他回想到自己和家人及朋友都很少做身體上的接觸,很少擁抱,也很少互相碰觸。有時見到他媽媽,他會在她的臉頰輕吻一下,父親則是握握手。但是這些舉動經常是沒有真實溫暖的情感。
  碰觸或擁抱都不是那麼容易。年輕人轉頭看著楊醫師。
  怎麼會呢?楊醫師答道:你只需要張開你的手臂,每個人都可做到啊!
  是沒錯!雖然你只是想打破彼此的藩籬,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是你不知道對方會怎麼反應,有些人也許會拒絕,有些人甚至會產生敵意。
  你只不過想要更多的理由使你願意去做罷了。記住!愛需要勇氣。你必須願意冒著被拒絕或痛苦的險,但大多數時候你會贏的,人們會向你展示歡迎的。如果我們總是等著別人先行動,那會等到地老天荒。
  在你向他人張開雙臂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張開的不只是手臂,你的心也展開了。然後你就可以體驗到愛的精力與精神,而這都來自於接觸的力量。
  當晚,年輕人又讀了一次今天所作的記錄。
  愛的第五個秘密──接觸的力量
  接觸是愛最有力的表現,它可以打破人們之間的藩籬,把彼此緊緊連結在一起。
  接觸可以治癒肉體,溫暖心房。
  當你展開雙臂,你同時也展開了心房。
  捨棄的力量
  兩天之後的一個午後,年輕人坐在市中心的一個小咖啡座上,坐在他對面的是名單上的第六個人,萊蒂斯‧倫秋。
  倫秋太太是個30出頭的年輕女人,結了婚,有兩個小孩。她可說是個標準的古典美人:身材修長,面貌較好。有著閃閃發亮的紅褐色眼眸,嬌小挺立的鼻子,臉上掛著毫無防衛的親切微笑。
  我第一次聽到有關愛的秘密,是在大約11年前。她對年輕人說:我正面臨一個痛苦的階段,我和男友剛剛分手。當他對我說,我們最好不要再見面時,我完全被擊垮了。我失眠、沒有食慾,也不能專心工作,我日夜消瘦,到最後很多人都認不出我來了。即使過了一個整月,我發現自己還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我根本不相信這段感情真的結束了。
  有一天,我獨坐在教學廣場的木條椅子上,然後來了一個中國老人坐在我旁邊。他從外套口袋掏出一個小紙袋,開始喂鴿子,鴿子成群地圍繞著他,啄食他剝下的麵包屑,很快地,鴿子竟聚集了上百隻。他轉身向我微笑,跟我打招呼,並問我喜不喜歡鴿子?我聳聳肩說:不特別喜歡。』
  『可是我覺得你喜歡。』他笑著說:『我小時候,在我們村子裡有個養鴿子的人,他對自己所飼養的鴿子非常引以為傲,還常常告訴他的朋友,他有多愛他的鴿子。可是有一天,當他向我和其他孩子們展示他的鴿子的時候,我不明白,如果他愛這些鳥兒,為什麼要把鴿子養在籠子裡,使它們不能展翅飛翔?我問了他,他回答如果不把鴿子們關在籠子裡,它們就會飛走而離開他了。可是我還是不明白,如果你真的愛某樣東西,為什麼要限制他們的自由呢?在我的國家有一個說法:如果你愛一樣東西,讓它自由!如果它回到你身邊,那它就是你的;否則,就不是你的。』
  年輕人又拿出筆記本,在倫秋太太說的時候,他記下一些東西。
  倫秋太太繼續說:我那時就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覺得他說的故事對我隱含了某種特別的訊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因為他不可能知道我的苦境。可是這個故事又是跟我現在的景況如此接近,我就是一直試著想強迫男友回到我身邊,我總是認為,只要他留在我身邊,什麼問題都可以慢慢解決。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心態是,我就是不要獨自一個人。可是那不是愛,對吧?那只是害怕寂寞。
  老人聽完我的話之後,緩緩轉身繼續喂鴿子。我沉思了幾分鐘,想著他剛剛說的話,然後我說,有時候很難放手讓你所愛的人走。他點點頭,『可是,』他說:『如果你不讓他們自由,你就不是愛他們。』我們談了好一會兒,然後他就提到了『愛的秘密』。那對我來說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總認為愛是上天注定的。
  我不相信愛或愛的關係,是我們能夠掌握的事情。我到後來才明白一個道理,命運並不完全為星座所支配,而是被我們的思想、我們的選擇和我們的行為所支配的。
  舉例來說,我總是想像,當我找到一段愛的關係的時候,我就能夠經驗到愛的歡愉。可是倒過來想,是不是當我們體驗到愛的歡愉的時候,我們也就創造了愛的關係?老人離開之前給了我一張小紙條……
  上面寫了十個人名和電話號碼?年輕人插話問道。
  倫秋太太笑著說:是的!在我和他們每個人的接觸過程中,我對愛的秘密越來越瞭解了。而最驚人的地方是,那些真的有用呢!
  在哪方面?年輕人問道。
  我想,在瞭解我們可以改變事實這部分,對我的幫助最大。我瞭解到,我是掌握者而不是受害者。那些秘密都或多或少對我有所助益,可是我想,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其中一項給我的協助最多,那就是『捨棄的力量』。
  愛是不能勉強的。我們必須讓我們所愛的人自由,否則我們就像那個養鴿子的人。我們必須讓他們自由,讓他們有自由做抉擇、有自由依他們的方式過生活,而不是我們要他們過的方式。
  放手讓你愛的人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那是惟一的方法。如果你不願意,你會終生活在痛苦、氣憤和沮喪之中。不過你要留意,我現在不是說在關係結束的時候放手,我們還必須在關係仍持續的時候放手。
  這是什麼意思?年輕人問道:如果你正在這段關係中,幹嘛要讓另一個人走呢?
  因為我們都需要空間,人們在一段關係中,是需要自由的,否則會很快就感到被束縛。如果我們愛一個人,我們就得尊重他的希望和需求。當我們緊抓著某人不放,我們很可能會使他窒息,而這通常是因為妒忌、不安全或害怕,卻不是愛。
  所以,放手的意思就是讓一個人自由。年輕人說。
  是的。不過放手的意義還要再多一點。我們捨棄的不只是身體上的附著,任何事物、每件事物,我們都必須捨棄:因為那可能是愛的障礙。
  譬如什麼?年輕人問道。
  譬如,我們必須捨棄我們對別人的偏見和價值判斷。
  嗯……我好像不怎麼懂。年輕人從筆記本上抬起頭來。
  好!我再解釋仔細一點。如果說,我們對某個人或某一類人持有偏見,這偏見不可避免地會影響我們對這個人的態度。若我們堅持這種偏見,就不可能對他友善。偏見就是,在瞭解一個人之前就先對他做了評斷。大部分的偏見都是不正確的,很可笑地把某些人歸類。這是很可怕的。你想過人們有哪些偏見嗎?
  年輕人搖搖頭:哪些?
  譬如說:『黑人都是罪犯,』或『愛爾蘭人都很笨,』或是『女人都是爛駕駛員,』或者『猶太人都吝嗇無比,』或『所有非猶太人都反猶太』。這些都是胡說八道!而且阻礙了我們去愛。
  另外一個我們必須捨棄的是我們的自我。很少有人意識到,人們的自我是愛的最大障礙物。
  怎麼說呢?年輕人問。
  你知道有多少人會為了一點芝麻小事爭得面紅耳赤?即使他們爭辯的重點根本微不足道,他們還是會辯個你死我活,甚至到最後,他們連怎麼吵起來的,自己都忘了!他們不惜付出毀了彼此關係的代價,也要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對的。
  可是有時候,你得指正別人。年輕人說:如果他們對某些事的看法不正確,你應該告訴他們,不是嗎?
  我不一定會這麼做。倫秋太太答道:尤其對那些你認為重要,可是對與錯並不那麼重要的時候,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激起辯論呢?去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的,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你應該問自己的是:『別人相信什麼,對我真的重要嗎?』以及『為了證明自己的看法,值得去破壞彼此的關係嗎?』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幹嘛還要這麼麻煩去爭辯呢?
  年輕人可以理解這層邏輯,挺簡單的。然而,他自己有大多經驗,為了一些不重要的話題跟朋友辯論不休,他想到此,便覺得有些心虛。
  有人說,倫秋太太繼續道:生活中,有時候你得在愛和對之間做個選擇,你可以把精力放在贏得辯論或贏得愛,如果愛是你的第一優先,何苦把時間浪費在證明別人是錯誤的,而自己是正確的這樣一件無意義的事情上。這時,就需要取捨了。
  記得,當我們要得到愛的時候,我們必須排除愛的障礙物,而『自我』只是其中之一。我認為,我們需要捨棄的還有生氣、憤怒以及怨恨。
  但是,要如何才能不生氣和不憤恨呢?年輕人問。
  兩個字:寬恕。要體驗愛,就必須先能寬恕。
  可是,不是有句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嗎?
  如果我們都冤冤相報的話,這世界上不是會有很多『瞎子』和『無齒』的人嗎?怨恨會毀了心靈,而寬恕則讓愛的靈魂自由。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然而,從學習寬恕的過程中,卻可以擁有十全十美的人際關係。每個人都會犯錯,如果我們期待別人寬恕我們的錯誤,當然也必須寬恕別人。人都是生而善良的,即便是最凶惡的罪犯,也是從一個無辜純潔的嬰孩開始他的人生的。試想,如果我們有那樣的成長經歷與背景,你能保證自己不會比那個罪犯更惡毒嗎?
  當然,捨棄是愛的十個秘密中的一個,而那些都是同樣重要的。我的意思是,你不建議人們試著去壓制憤恨和恐懼嗎?輕人說。
  不!倫秋太太說:生氣、憤怒和怨恨是人們天生的情緒,而它們在我們心裡都有與生俱來的地位。我說的是,如果我們期待愛的經驗,我們必須把這些負面的情緒捨棄掉。如果我們時時刻刻將它們緊抓不放,等於是把自己關入情緒的囚籠裡,而這會阻礙我們去愛。
  這些年來,捨棄的力量不只幫助我從那破裂的情緒創傷中復原,還使我從後來的許多困苦時期中,很快地重拾信心。我還記得我父親在醫院中去世的那天,他到了癌症晚期,非常痛楚,那天是我這一生最痛苦的日子,我不願意他死去,卻也不要他再受苦。那一刻我恍然明白,愛,有時候指的就是捨棄,所以,我放走了我父親,因為我愛他。
  那天稍晚,年輕人坐在房裡,再次閱讀當天的筆記。回憶卻如潮水般湧向他。他的父母在他六歲的時候就分開了,而他自己的感情關係,多年來,也是破裂的居多。他突然明白,遇到中國老人之前,他有一種矛盾的情緒,既害怕孤獨一人,又對承諾一段關係充滿恐懼。他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不能再帶著過去的痛苦活在今天。現在正是讓這些痛苦和恐懼過去的時候,他要重新過未來的每一天。
  可是怎麼做呢?他回頭看看和普契亞博士會面的筆記,他找到一個方法可以撫平過去和那些負面的潛意識信仰,那就是──鄭重的陳述!突然間,就像個奇跡,一句鄭重的陳述閃過他的腦海:
  今天,我要讓所有的恐懼離我而去,過去對我已經沒有任何影響力了。今天就是我新生命的開始! 
  他把這鄭重的陳述寫在筆記後面,就在他和倫秋太太談話所作的筆記之後。
  愛的第六個秘密──捨棄的力量
  如果你愛某樣東西,讓它自由。當它回到你身邊,那它就是你的;否則,它就不是你的。
  即使是在一個穩定的愛的關係中,人們也需要彼此的空間。
  如果我們要學會去愛,我們首先需要學會的是寬恕,並且,捨棄過去所有的傷害和委屈。
  愛,就是捨棄本身的恐懼、偏見、自我和限制。
  今天,我要讓所有的恐懼離我而去,過去對我已經沒有任何影響的力量了。今天就是我新生命的開始!
  溝通的力量
  多數人最大的問題不是不能愛,而是不能表達、溝通他們的愛。如果我們期望愛的經驗、如果我們想創造愛的關係,我們必須願意去溝通我們的感覺。這也是我的大問題,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愛的秘密,就是『溝通的力量』。
  年輕人正坐在克裡斯‧培瑪先生的對面。塔瑪先生題單上的第七個人,他是個合格的計程車司機,有著削瘦的五短身材,銀灰色的頭髮,和淡藍色的眼睛,看起來有50歲了。
  這天中午,年輕人和培瑪先生坐在街邊的一條長凳子上,緊靠著一處專門提供計程車司機三明治的地方。
  有趣的是,我竟然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直到我遇見中國老人。培瑪先生說:那天晚上,他向我招手的時候,其實我已經準備回家了。他問我能不能載他去火車站,因為他要搭23:20分的火車去約克。雖然車站跟我家不是同一個方向,我還是答應載他過去。我們在車上就開始聊天了,沒聊什麼特別的,就是一些平常的事情──新聞啦、天氣啦、球賽等等。可是當我們無意中談到有關人際關係和愛的主題時,我就告訴他說,別跟我提到愛,我跟我老婆的關係正處於瓶頸,我不要再想到這種事了。然後他說了一些話,使我印象根深刻。
  他說:『使人類苦惱的最嚴重的病症之一,就是溝通的無能。』乍聽之下,我實在不懂,所以很自然地,我要他再解釋清楚一點。他說:『有一個人,他已經不記得最後一次跟太太
  說我愛你,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他也不記得最後一次跟太太說謝謝,是多久以前了。這個人雖然很想當個好丈夫,可是他連跟老婆說愛的勇氣都提不起來。你能想像嗎?他竟然沒有勇氣說出口!』
  我當然可以想像啊!因為我的情況就跟他一模一樣。所以我就說:『可是我確定他老婆一定知道他愛她的。』
  老人說:『她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也許她需要經常被提醒。你很難相信,親耳聽見別人跟你說謝謝,或我愛你,可以使情況產生多大的差距。這是天生的,我們都需要真實地感覺到被感謝。』
  我說,我從來沒這麼想過。他看著我繼續說:『這是愛的一個秘密──溝通的力量。』
  我想要老人再多解釋一點,可是那時剛好到了車站。老人下車之後,又轉過身對我說:『謝謝你載我這一程!你真是敬業的司機,能坐到你的車真好。』
  我傻住了。我開了這麼多年的計程車,從來沒有一個人像他這樣真情實意地感謝我、恭維我。然後他一面拿出車資給我,一面說:『再次謝謝你了!』可是我數一數,發現他付給我雙倍的車錢。我大叫說你給大多車費了,他微笑著回頭說:『我沒有。』然後就轉身走了。
  我再看看手上的鈔票,發現裡面夾了一張小紙條,寫著『愛的秘密』,還有一串人名和電話號碼,我跳下車追了出去,因為我想這張紙條也許對老人很重要。我跑進車站,直接往服務台去,想問出23:20分往約克在哪個月台上車,我緊張地想著,希望能追上他。車站服務人員查了一下時刻表,然後告訴我說我一定搞錯了,沒有23:20往約克的班次!他說:其實,下一班到約克的火車要到明天早上才有。
  隔天,我打電話給名單上的那些人,意外地發現,他們不但對中國老人印象深刻,還知道老人的『愛的秘密』。接下去的幾個禮拜,我輪流跟那些人都見了面,同時也學得更多有關愛的秘密。那時我實在很懷疑,也很好奇,可是那些秘密竟對我也有效呢!它們真的改變了我,尤其是『溝通的力量』。
  你知道嗎,當人們在他們的關係中發生問題的時候,如果他們想一想導致問題的原因,通常都會想到同一個答案,就是──我們是無法溝通的。這是真的!我們很少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也絕少仔細去聽對方究竟要說什麼。很多人甚至在餐桌上是不講話的,反而是坐在電視機前吃東西的時候,會說說話。如果這種情形經年累月地持續,我們就停止了真正的溝通。而且,經常地,我們也停止了愛。
  年輕人開始記筆記。培瑪先生繼續說:如果我們要學會愛,就要先學會如何溝通。這也是我以前很不擅長的事。我把問題留在自己的心裡,也很少把感覺說出來分享。遇到中國老人之後,我決定告訴太太我愛她。我早就想不起來,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對她說出這三個字的。我試了好幾次,結果,因為某些原因,我就是說不出口。最後,我做了一個深呼吸,把那三個字很快地吐出來。我太太很驚訝地看著我。事實上,她被嚇到了,她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問我剛剛說什麼;這一次就簡單一點了,我又說了一次我愛你『,淚水突然湧上她的雙眼,她抱著我說:』我也愛你!親愛的!『
  這種感覺真好!雖然那時已經很晚了,可是我還是決定打電話到學院去給我住校的兒子,告訴他我愛他。我想,從他長大以後我就沒有再跟他說過這三個字了。他接起電話的時候,我說:』賽門,我只是打電話來告訴你我愛你,我想現在是應該讓你知道的時候了。『電話那頭安靜了一會兒,然後他說:』爸,你喝酒了嗎,你知道我這裡幾點了嗎?『我忘了他那邊的時間,比我這裡快兩個鐘頭。我說:』對不起把你吵醒了,兒子!我是很認真的,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愛你。『然後我兒子說:』我知道啊!老爹!不過聽你這麼說還是滿好的,嗯!順便告訴你,我也愛你!現在我可以去睡覺了嗎?『
  有些人會覺得,光憑』我愛你『三個字哪能改變什麼,這太可笑了。可是他們顯然沒有試過。
  年輕人深吸一口氣,他就是這種人。他就是對他母親也說不出這三個字,更別說他的朋友了。
  如果我們不能表達。溝通我們的情感,培瑪先生繼續說:我們就無法接受或付出愛。我越想就越覺得溝通是多麼重要!我仔細回想自己過去的行為,發現我不只從來沒對別人說過我愛他們,我還很少恭維別人,或告訴他們我有多麼感謝他們。我太太幫我洗衣服、熨衣服超過二十年了,而我從來沒有謝謝她。
  然後你知道嗎,發生了一件奇異的事:當我一旦開始對我太太,及其他身邊的人們表達我的情感,告訴他們我有多關心他們、感謝他們,他們對我的舉動也改變了。他們也開始告訴我,他們非常愛我,非常珍惜我。而且,當我開始開放地、真誠地溝通,我跟人們的各種關係竟都開始有了進展。
  你先前提到說,你從不會跟人分享問題,只是埋藏在自己的心裡,年輕人說:這點很重要嗎?
  是的。我很高興你提醒我。愛,表示分享和溝通。但是,這不只限定於你對某人的感覺而已,還包括你的希望、恐懼和難題。如果你把所有的想法都鎖在內心裡,你自己不但會因而心胸狹窄和沮喪,那些跟你親近的朋友們也無法適時地給予你幫助、同情或支持。
  年輕人想起中國老人說過的話,每一個問題都會帶來一份禮物,那會使你的人生豐盈起來。威廉太太也說過同樣的話。也許,這其中真有那麼點真實性存在,他想。
  在我心裡,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塔瑪先生繼續說:就是如果人們要體驗愛,或增進他們的關係,他們就必須學會溝通。人們必須通過感激才能感受到愛。我最重要的發現是,愛不是固定不變的東西。人們通常以為當你愛某人,事情就結束了,他們就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事實卻是,愛像一株植物,它不是成長、開花結果,就是凋零、死去。全視我們如何對待它而定。溝通就像水,沒有了它,植物是活不成的。
  年輕人望著遠方,想著,從前他總是怕得要死,從來不敢告訴別人他的愛和關懷。
  我瞭解了。年輕人收回視線,轉頭看著培瑪先生說:可是,你是怎麼學習溝通的,尤其是如果你並不擅長這個技巧。
  對!我自己從來都不是個善於溝通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溝通的力量對我的幫助那麼大。培瑪先生說:可是我跟你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學會溝通的技巧。你只需要克服自己的恐懼。有些人怕自己會因此而顯得傻氣,或擔心別人會拒絕他們。我所得到的一個最好的建議就是,經常在心裡放一個問題──』如果你將要死去了,而你可以打一通電話,你會希望打給誰,你會說什麼?……‧還有,你還在等什麼?『
  你只要記得,每次你看見某人,那次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所以,當你還可以的時候,告訴他們你想說的話。生命中最悲慘的痛苦就是,沒有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說出你對他們的感想是什麼,說出他們對你有多麼重要。
  而我們必須靠溝通,來預防問題在一段關係裡面產生。事實上,關係會產生問題,經常是由於一方或雙方無法說出他們的想法和感覺,結果就是,氣憤和怨恨被建築起來,直到某一方的脾氣爆發出來。如果我們學著去溝通,委屈可以在還不嚴重的時候,就被處理掉了。這意思也就是,對我們所愛的人表達我們自己,並且能夠聆聽別人告訴我們的有關他們的感覺。人們經常是聽而不聞的,我們聽著別人說話,可是並沒有真正聽懂或聽進去。 
  並且,如果我們不溝通我們的感覺,我們就無法建立一段關係。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約一個女孩子出來,你怎麼跟她約會呢?是不是?
  年輕人點點頭,轉頭望著別處。他想著,他因為害怕溝通,而讓多少機會平白消失掉。
  你還好嗎?一陣沉默之後,培瑪先生看見年輕人茫茫然望著空無一人的對街。
  年輕人回過神來,回答道:是!我很好。我只是在思考。
  你知道,培瑪先生說:當我們會開放地、真誠地溝通,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感覺,人生是會改變的。就像有個人迷失在森林裡的故事。
  那是什麼故事?年輕人問。
  那個故事是說,有一個人迷失在森林裡,雖然他試過好多條路,每次都希望能走出森林,可是每次他都回到原處。那兒還有許多路徑等著他去試,可是他又累又餓,所以就坐在地上思索著,下一步該嘗試哪一條。就在他想著的時候,他看到另外一個旅人走向他,他對著逐漸走近的旅人喊道:』你可以幫我忙嗎?我迷路了。『那個旅人看起來像是鬆了一口氣,他說:』我也迷路了。『所以他們就把自己的經驗和彼此分享,情況就越來越清楚了,他們都各自嘗試了不同的路,所以互相幫忙使對方不需再重複錯誤的道路。他們談一談就笑了起來,忘了疲累也忘了飢餓,然後兩人一起走出森林。
  人生就像一座森林,我們總會迷失或疑慮,而如果我們能夠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感覺,我們就會覺得人生旅程沒有那麼糟,有時我們還能找到更好的道路,更好的方式。
  傍晚,年輕人讀著今天所做的筆記。
  愛的第七個秘密──溝通的力量
  當我們學會了開放而真誠的溝通,人生便因此改變了。
  愛某個人就是去跟他溝通。
  讓你所愛的人知道你愛他們,你感激他們。永遠不要害怕說出這三個奇妙的字眼:我愛你!
  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讚美他人的機會。
  永遠對你愛的人留下愛的語言──那可能是你最後一次看他們。
  如果你將要死去了,而你可以打一個電話,你會希望打給誰?你會說什麼?……還有,你還在等什麼? 
  承諾的力量
  隔了幾天,年輕人和第八個人安排了會面。史丹利‧康倫是一所學校的教務長,那所學校位於城裡最混亂的地區,犯罪率和失業率都嚴重偏高,這個區域的建築陳舊破爛,商店鐵窗深鎖,人行道佈滿垃圾。年輕人根本不會選擇在這種區域工作或居住。然而,當他來到這所學校,走進校門的時候,他相當意外地發現自己彷彿進到另一個世界。步道兩旁的草坪修剪得乾淨整潔,鮮麗的花圃也隨處可見,和周圍的破敗環境截然不同。
  年輕人被帶入康倫先生的辦公室。康倫先生是個高大壯碩的人,戴著一副細框眼鏡,這使他的雙眼在臉上顯得更小。他雙頰紅潤地歡迎年輕人的到達。
  這裡好找嗎?他說。
  很好找,沒問題。年輕人說。
  請坐!康倫先生說:那麼,你是什麼時候認識中國老人的?
  幾個禮拜之前。年輕人說道:他到底是誰啊?
  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誰,從哪裡來,我只知道如果沒有他,我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
  為什麼?年輕人充滿好奇地問。
  我遇到中國老人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康倫先生解釋遭:那是在聖誕節之前的某一天,我正坐在辦公室裡值班,一面做著自己的事情,一面喝一點小酒。然後不知什麼時候中國老人已經坐在我旁邊的椅子上了,我請他喝一杯酒,可是他禮貌地拒絕了。
  我們開始聊天,沒過多久,我就把所有心事都掏心掏肺地告訴了他。我的人生失去了方向。老實說那時我才三十多歲,可是已經被工作和人際關係搞得茫茫然,生活毫無目的、隨波逐流。那個時候就聽他提到愛的秘密,我當時把他說的當作笑話一樣看待。事實上,我以為那個中國老人是我自己做夢編出來的。可是第二天,當我把手伸進前一天所穿著的外套口袋時,我發現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十個人名和電話號碼。
  年輕人微笑起來。這段儼然成為一個家族故事了。
  不用說,每個人的好奇心這時都會被激起。我想多知道一些有關中國老人的事,所以我跟名單上所有的人都聯繫了。就是在那個機緣下,我學到了愛的秘密。回顧過去,我可以清楚地看見那些愛的秘密是如何影響著我,它們改變了我的態度和生活的心態。我以不同的眼光看我自己和其他的人,這個世界好像從灰白變成了彩色。
  年輕人拿出筆記本來,在康倫先生說著故事的時候,開始記些筆記。
  不過,其中有一個秘密對那時的我幫助特別大,康倫先生說:那就是』承諾的力量『!人們都以為愛就是一些浪漫故事和虛無的激情。但是我告訴你,愛不只這樣,愛還包含更多,它是有關承諾的。
  你能解釋給我聽嗎?年輕人抬起頭要求。
  當然可以!事實上這很簡單。如果你真的想經驗源源不絕的愛;如果你想愛人和被愛;如果你真的很渴望持久的愛的關係;你就要對愛承諾。我發現我以前為什麼不能有持久的愛,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害怕承諾。
  為什麼?年輕人問。
  一個字:怕!
  這個字年輕人在過去幾個禮拜已經聽了好多次了,害怕是愛的最大障礙,而大多數愛的秘密都似乎在教你克服害怕:害怕被拒絕;害怕愚蠢;害怕失落。
  我想這是我從小就抗拒的東西。康倫先生解釋說:
  我父母在我十歲的時候就離婚了,我親眼見到分離的痛苦。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安定、安全的家庭。我想這一定是造成我不能對任何事物承諾的原因,包括工作上、或人際關係上。 
  我不知道當我不能對自己承諾一段關係的時候,我就永遠無法創造持久的愛。當你真的深愛某人時,你應對他們和這段關係作出承諾。你確定你永在他們身旁,你把他們的重要性放在其他人或其他事之上。
  我相信,如果我們想要得到任何事物,特別是愛,就必須想辦法去克服恐懼,並且,願意對那些我們所愛的人承諾自己。康倫先生繼續說著:缺乏承諾是一個普遍的問題。當然,如果你在過去曾經被拒絕、感到愚蠢或痛苦,你很自然地會避免再重蹈覆轍。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在被傷害之後,潛意識裡堅決不讓自己和別人太親近。他們不準備再承受分離或失落的痛苦,他們對痛苦的恐懼遠大於對愛的渴望。所以他們活在灰色的、無愛的世界裡,寧願生命沒有愛的歡愉,也不願生命中出現失落的痛苦。最後,他們卸去了自己的感情和選擇,雖然知道可以擁有愛,卻害怕失去愛時的苦痛,終至絕望地活在世界上。
  他們的確有自己的顧慮,不是嗎?年輕人說。
  不盡然。這就好像小孩子說,我不要聖誕禮物,因為我怕有一天會失去它們。就個人的角度來說,我認為人們對承諾的無能為力,基本上是他們的關係之所以出現問題的癥結所在。
  怎麼說呢?年輕人問道。
  每一段關係都有高潮、低潮,順利或不順利的時候,對不對?
  年輕人點頭同意。
  一段關係不論碰到多麼棘手的問題,只有承諾可以讓這殷關係存活下來。舉例來說,如果一對伴侶有了什麼不愉快,其中一方就放話說要結束關係,遲早,這關係就會真的結束了。因為,他們把這關係當成犧牲品,他們看待這件事的態度不夠慎重,他們不覺得愛需要有優先權。
  一段關係要成功,必須雙方都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比他們的事業或財務更重要;比他們的車子或衣服更重要。簡單他說,分手絕對不被考慮在內。不管爭吵有多嚴重,誰都不能威脅要結束關係。一旦有分手的念頭,再微弱的念頭,都會帶來大問題。
  當你對某事付出承諾:工作也好,一段關係也好、甚至一個足球隊,什麼都行。承諾意義就是,不論事情變得多困難,絕對不選擇放棄。有時候我們只是沒有作出承諾,所以我們就很容易放棄。
  每個人都要愛和被愛的關係,但真正的問題是:』你對愛有多少承諾?你對自己有多少承諾,『
  這話是什麼意思?年輕人迷惑地問道。
  好,讓我這麼說吧!你是不是對自己有足夠的承諾,要去面臨被拒絕或失敗的恐懼,並且,你願意為創造愛而做任何事?因為,如果你想經驗愛的關係,除了這麼做沒別的方法。所以,當你要決定某段關係是不是對的,你可以簡單地這麼問巨己:』我對這個人和這段關係有無承諾?『
  承諾是生活裡最基本的元素,畢竟,一個慈愛的母親不會對她的孩子說:』我今天愛你,可是我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愛你。『你瞧!母親是永遠愛她的孩子的,從順境到逆境,永遠
  不會改變。
  只有當我們無法付出承諾的時候,問題才會發生。讓我講一個例子給你聽。我認識兩個人,他們都有太太和小孩,其中一個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辦公室和高爾夫球場上;另一個刻意找了一份容許他可以有時間和太太及小孩在一起的工作。好!你不需用大腦也可以猜到,哪一個人比較可能創造出愛的關係?
  年輕人想了想說:所以你是說,如果你要得到愛和安定的生活,並且,和那些你愛他們、他們也愛你的人們一起生活,你就必須對自己承諾這些事物的重要性。
  我自己就是這麼做的。康倫先生笑著說:簡單他說就是,你必須視愛為最重要的,而承諾卻使你分辨出愛和喜歡的不同。我記得我曾在一個電視談話節目中,看到一個美國參議員,他描述自己在二次世界大戰的一次經驗,那時,他的背部受了非常嚴重而幾乎癱瘓的傷。他一說起這個故事,眼淚就簌簌地流下來,他說:』我爸爸搭了三天三夜的火車來看我,他很老了,他的雙腿因為關節炎而跛著,然而,他竟在火車上站了三天。『參議員的聲音哽咽了,』他……的腿一定很痛,當他到達的時候,我看到他的腳踝又紅又腫……可是,他做到了!『
  你知道了吧!這就是承諾!成千上萬的父母,每天都為了給孩子最好的,而犧牲自己。他們把孩子的需求和慾望擺在最前面,甚至超越他們自己。承諾是真愛的試煉品,事實很簡單,如果你無法對某人付出承諾,你就不是真的愛他們。
  這點挺有趣的。年輕人說:難道沒有例外嗎?
  我想不出有什麼是例外的。這又讓我想到我為什麼會教書,就像此前提到的,我對生活恨茫然,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沒有承諾。在我遇到中國老人之後,我開始學習愛的秘密,我決定要做些有價值的事,並把這些幫助過我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當我接受這份工作的時候,我其實有自己的顧慮。康倫先生坦承:想想看!20年前,我們這裡的問題有多嚴重!有些孩子吃藥、甚至賣藥;校內或校外,每天有打群架的情形;而大多數的孩子離開學校就很少看書。可是話說回來,這也是我願意到這裡來的原因。
  你為什麼要選擇在這種學校教書呢?年輕人不解地問。
  因為這是一項挑戰,我要讓這些孩子們有所不同。我讀過一個故事,有關在巴爾的摩的一個貧民區的調查研究。一個市立大學的社會學教授,要求他的研究所學生到那個區域的學校中去,然後對每個孩子的未來寫出一份最有前途的報告。毫無例外的,每一份報告都回到同樣的結論:』毫無希望的未來。『
  然而,25年之後,另一個社會學教授決定要延續這個調查,而派出他的學生去找出當年那些孩子們,看看他們如今怎麼樣?
  有20個孩子已經搬離那個地方,而無法追蹤到,可是剩下的180個孩子中,有176個得到了卓越的成就:包括合格的律師、醫生和各種專業人士。這個教授十分驚訝,他決定要再深入調查。跟每個人輪流面談的時候,他問他們:』你的成功歸因於什麼,『而每一個案例,答案竟然都是一樣的:』我的老師。『
  這個老師還活著,除了她近90的高齡之外,她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女人,有著一顆聰慧的心。這個教授去拜訪她,並且問她是怎麼教導那些孩子的?使得他們竟然能夠從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獲得這麼多的成功。
  』這很簡單,『老太太笑著說:』我愛那些孩子!『
  當我讀到這個故事時,康倫先生繼續說:它觸動了我的心弦,而激勵我跟隨這個偉大教師的腳步。我明白,有了承諾的力量,任何事都可以成功,所以,我回到學校接受教師訓練,然後到這個貧窮的地區來從事教學工作。一開始的時候並不順利,我好幾次幾乎覺得要放棄了,可是我一直記得這個信念,就是,當你一旦承諾了,就沒有機會選擇放棄。
  現在你可以看到,我們以學校為榮。這些孩子們至少有一個成功的機會,並非他們受了什麼特別的教育,而是我們關心他們,我們愛他們,我們承諾要幫助他們發揮出自己的潛力。
  當晚,年輕人讀著這一天所作的筆記。
  愛的第八個秘密──承諾的力量
  如果你要得到源源不斷的愛,你必須對它做出承諾,而這承諾會反應在你的思想和行動上。
  承諾是真愛的試煉品。
  如果你要得到愛的關係,你必須對這個關係做出承諾。
  當你對某人或某事做了承諾,那麼,就沒有機會選擇放棄。
  承諾可以辨認出關係是脆弱或堅固。 
  熱情的力量
  隔了一天,年輕人坐在第九個人的辦公室裡。彼得‧希金特先生是一家大廣告代理公司的資深決策者,他在大樓角落裡擁有一間辦公室,視野很好,正對著城市的東南方。
  離我第一次聽到有關愛的秘密,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了。希金特先生說:想起這一切來歷歷在目,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那天我在辦公室加班,大約晚上八點鐘,我把桌子收拾乾淨,正想著要怎麼跟太太說我想離婚。我們有一段時間瘋狂地相愛,可是不知道怎麼的一切都開始不對勁了。到底有沒有一個確定的時刻我們開始停止愛對方?一刻、一個小時、甚至一天,我怎麼也想不出來。我所知道的只是,我們已經失去了曾經擁有的,然後又停止了嘗試。我們的婚姻裡已沒有愛情了,即使在周未,我們也很少在一起。
  那晚我堅決地想著,是結束這種猜謎遊戲的時候了,惟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分手。後來,辦公室的門被打開了,走進來一個清潔工,一個中國老人吹著口哨,是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調子。 
  。
  年輕人微笑起來。
  我問他在高興些什麼,他回答說:』你在戀愛的時候不該快樂嗎?『
  』戀愛?『我說:』你應該過了那個年齡了吧?『
  老人說:』愛,讓我感覺年輕有活力。『
  我說:』那感覺一定很棒。『
  』它是啊!『他露齒而笑。』不過我確定,像你這樣的人一定知道戀愛的感覺吧?『
  』老實跟你說,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說。
  老人說:』你聽起來好像某個我認識的人,一個婚姻有了問題的朋友,他正打算離開他老婆。『
  一聽他這麼說,我不覺目瞪口呆、臉頰僵硬。這時,老人又繼續說了:』他們曾經深愛對方,可是經過多年以後,他們漸漸疏遠了。你知道為什麼嗎?『我搖搖頭,老人繼續說:
  』因為他們忘了愛的秘密。『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什麼愛的秘密。他解釋說這是十個永恆不變的道理,可以幫助我們創造愛和愛的關係……無限的愛。基本上我是個對什麼事都存疑的人,不太相信那些什麼愛的秘密真的可以改變情況。
  雖然我一心只顧慮到出現問題的婚姻,可是一方面因為禮貌,一方面實在是有點好奇,所以我還是繼續聽著老人的談話。不過我得承認,他說的很多的確有道理。老人離開之前拿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了十個名字和電話號碼。他說如果想學習有關愛的秘密的力量,可以試試跟這些人聯絡。
  我把紙條塞進口袋裡,然後收拾東西準備回家。這時,辦公室的門又開了,進來了另一個清潔工,這次是個女人。我跟她說,她的同事剛剛已經清理過了,結果她說她沒有同伴,這些辦公室都是她一個人在做清潔工作的。
  我聽了背脊一陣發麻,立刻打電話到清潔公司去問,他們也說的確沒有這麼一個清潔工。那真是太奇怪的事了,我生平第一次覺得這麼興奮,事實上,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件事告訴別人。我從辦公室打了通電話給太太,我很少這麼做的。她接到電話時還以為出了什麼事,籌我把事情經過告訴她之後,她竟然也同樣的感到興趣。
  那天晚上,是長久以來的第一次,我們一起坐在餐桌上,真正地談話。我們好像著手開始了一段探險,因為兩人都想找出那個中國老人究竟是何許人,以及他所說的愛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們拜訪了名單上所有的人,並逐漸一點一滴地感受到那些秘密在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我不相信這麼簡單的事,竟會對我們的生活有這麼重要。各式各樣的事開始發生了,不單只是我們之間的關係增進到剛結婚時的狀況,就連我們和朋友、家人以及工作上夥伴的關係,也有所改觀。
  有一天早上我醒來,我體會到,我又戀愛了,不只是和我太太──,我跟生活戀愛了。
  這些秘密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影響力嗎?年輕人問道。
  是的,這些秘密為我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都注入新的活力,不過影響最深的就是』熱情的力量『。
  熱情?年輕人不解地從筆記本上抬起頭來,我還以為愛跟肉體的吸引力沒什麼大關係呢?
  沒錯啊!希金特先生說:我說的熱情並不是指性或肉體方面。熱情是指非常深的興趣和熱心、,當你對某人或某事或某物熱情的時候,你會深深地關心他們,你會持續地關懷他們的福祉。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我們失去了對任何人事的熱情,我們就失去了對愛的感覺。同樣,如果你對某人失去了興趣和熱情,你很難喜歡他們。
  嗯!沒錯。年輕人同意地說。
  愛的關係中需要熱情,希金特先生解釋道:大多數的關係一開始都很好,雙方都對彼此有根強的熱情,總是對另一方充滿興奮。熱心和興趣。問題是,純粹的肉體的熱情是不會持久的,雙方便開始覺得沒興趣、無聊了。
  熱情是點燃愛的神奇火種,當你失去了這火種,關係就會慢慢地死去。當然不是馬上,會耗去一點時間的。一開始熱情如火,什麼事都像個奇跡似的,可是有一天醒來,發現熱情走了,你也就不再有愛了。我跟找太太就是這樣──所有的熱情、奇跡和羅曼蒂克都一起消失了。
  可是當熱情走了以後,你怎麼把它再找回來呢?年輕人問。
  創造它。希金特先生說。
  熱情怎麼創造?年輕人說:我以為它是身體的化學作用,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怎麼可能從沒有創造出有呢?
  熱情是一種存在於我們興趣範圍內的強大興奮或熱愛,希金特先生解釋說:它可以被我們身體的化學變化或性的吸引力激發出來,可是肉體的熱情很少長久,也無法維持住愛的關係。而更強大的熱情,是來自於我們的思想和感覺。當我們對某事感興趣或渴慕的時候,我們會變得非常熱中。這就意味著,在愛的關係裡面,我們會對另一方引起我們興趣的特質或人格十分投入。
  這聽起來不錯。年輕人說:可是,如果對方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引起我的興趣,更別說讓我興奮了,這時又該怎麼辦呢?
  那你就必須在他們身上找出能夠激起你興趣的事,否則這段關係會失去熱情,一旦到了這個地步,兩人就無法在關係中獲得快樂了。
  年輕人想了一下說:我想你可能是對的。在我的經驗裡,大多數的關係,都是因為我變得不再對另一方感到興趣,然後就覺得無趣了。剛開始的時候,一切都是新鮮、有趣而令人興奮的,可是當我們再進一步認識彼此,關係就逐漸變得陳腐、無聊。這種狀況,你如何防止它發生呢?有什麼實際的方法可以讓熱情一直存在?
  的確是有一些方法的。希金特先生說:首先,你可以把過去讓你有熱情的經驗再重新創造出來。譬如說,你可以帶著你的伴侶回到過去度蜜月時曾住過的旅館;或是去你們第一次約會的餐廳晚餐。
  你也可以憑空創造出一些發自內心的言行。譬如,偶爾做些令伴侶驚喜的事,做些她高興的事……。然後,神奇的事就會發生。她也會做出些讓你歡喜的事回饋你。很快地,你們的關係裡會充滿了驚喜。我和我太太會做的一件事就是,我們一個月至少要出去約會一次。第一個月由我作主,我太太要等到當天那一刻,才會知道我安排了什麼,然後下個月換我太太作主,而我就會有一個驚喜了。我們對自己承諾,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一定要維持這個每月一次的驚喜。
  當我第一次學習熱情的力量,會刻意去做一些我知道太太會喜歡的事。我買給她一個意外的禮物,我花更多時間在家跟她共度,對她的生活細節保持興趣。
  你是說,你以前對她的生活不感興趣?年輕人問。
  一開始的時候當然有,可是漸漸地,所有事都一成不變了。每天都一樣,幾年以後,千篇一律的生活使我們對彼此的熱情消失了。我被其他事情層層包圍住:例如我的工作,而我對我太太的生活則沒有太去注意,我從來沒有認真地問過她日子過得怎麼樣,譬如她做了什麼、她去了哪裡……。可是,當我開始留意到她和她的生活時,神奇的事發生了──她也開始關心起我和我的生活,而許多事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如果我們想活得快樂,就一定需要別人對我們熱情,我們可以對工作、信仰和休閒活動感興趣,可是最終,我們還是需要別人對我們的關懷。愛和快樂,在這方面的本質是一樣的,我們要做的只是讓每天都活得有熱情。
  年輕人回到家,把筆記又仔細地看了一遍,他看到自己寫著:
  愛的第九個秘密──熱情的力量
  熱情點燃愛,並使它永生。
  持久的熱情並不單單來自於肉體的吸引力,而是從深層的承諾,關懷、感興趣和興奮而來。
  過去讓你有過熱情的經驗,可以讓你重新創造出新的熱情。
  驚喜或發自內心的言行,都可以創造出熱情。
  愛和快樂的本質是一樣的,我們要做的只是讓每天都活得有熱情。
  信任的力量
  自從年輕人遇到中國老人,並聽到有關愛的秘密以來,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毫無疑問,他的生活已經有所改變……可是,他還是單身,他一直渴求的特殊關係並沒有因此而來到,他還在疑惑著,他到底能不能找到這份愛。他寧願相信的確有一個人,正在某處等著他,只是他還是沒有把握。
  名單上的最後一個人是桃樂斯‧庫博,她是一位老太太,住在誠北大約四十公里外的一間平房裡。年輕人傍晚駕著車出門,在四十五分鐘後抵達。
  庫博太太雖然已經87歲了,可是還在公會擔任婚姻顧問。她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女人,渾身上下充滿了精力,而且,顯而易見,她對自己的工作熱情十足。她的笑容明朗,寶藍色的眼睛閃閃發亮,而且身體健康硬朗。不過,年輕人覺得她看起來有點面善,他肯定自己應該在哪裡見過她。
  庫博太太展開雙臂迎接他,她說:謝謝你過來,希望這段路不會太遠。
  還好,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年輕人說。
  請進來,別客氣,就當作是你自己的家。庫博太太說著引領年輕人進入房內。
  你看起來很面熟,年輕人說:我們在哪裡見過嗎?
  不會是在我的工作上吧?庫博太太說:我有時會幫婦女雜誌寫點文章。
  庫博太太領著年輕人來到她的工作間,這是一間看起來像心理醫師咨詢室的房間。
  你要喝什麼?她問道:我有蘋果汁、柳澄汁、還有一些不同口味的茶。
  柳澄汁就好了。謝謝!年輕人欠身回答。
  庫博太太走出去準備飲料,年輕人開始打量這個工作間,他對庫博太太的書印象十分深刻,她的書排滿了整整兩面牆,而且絕大多數都是跟心理學、人際關係和愛的書籍有關。房間以溫暖的桃色和水藍色系裝飾,一張大橡木桌,一套沙發和三張椅子,一些畫著日落和海洋景觀的畫作,遠一點的牆面掛著一幅金屬飾板,上面的刻文看不清楚,當他正要站起身走過去讀個仔細的時候,庫博太太捧著一個托盤進來了,托盤上放著一壺柳橙汁和兩個玻璃杯。
  她坐在一張輕便的椅子上,遞給年輕人一杯果汁。
  我第一次學到愛的秘密是五十年前的事了。庫搏太太說:那時我才結婚兩年,可是卻很不快樂。我丈夫只要離開我一刻,我就會不開心,他有時要出去跟朋友們見面;有時要出去打一場高爾夫球,這時我就會覺得沮喪。這聽起來實在很可笑,可是我認為他是在拒絕我,我們為了這事爭辯了好幾次。如果他選擇出去做什麼事,而沒有我在場,我就會感覺被拒絕,可是他說我這樣是想把他悶死。
  事情終於爆發在一個週末,我們在海邊度假,可是不到十分鐘,我就離開那家旅館了,因為發現丈夫跟一個漂亮的金髮服務人員親密地交談了很久,自然地,我非常生氣,就在服務台前大吵起來,我的脾氣有時候真是不太好。我衝出去,跑到旅館的庭園,庭園盡頭有張長條椅,正面對著海岸。我坐在那兒哭到眼珠都要掉出來了。我們特別在週末出來,想為彼此的關係作些彌補,結果才十分鐘我們就吵架了。
  我不知道在那兒坐了多久,直到一個聲音從背後傳過來,』對不起!你還好嗎?『我轉過頭去,看到一位中國老人站在我身後。
  我口齒不清地回答說:』我很好,謝謝。『
  他看看海,說:』很美!是吧?『
  我抬頭,看見天空在水平線的地方呈現出漂亮的猩紅色。景色的確很美,可是我沮喪得沒心情去欣賞夕陽。這時中國老人又說話了,他說:』在我的國家有一個說法,每一段經驗都會帶來一個使人們生命更豐富的課題。『我靜靜地沒說話,他繼續說:』即使當我們的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也要期待著這一課。『
  我看著他,想著,他一定聽到我與丈夫的爭吵了。所以我說:』等一下,我知道你是好意,可是我實在……『
  』我曾有一個朋友,『他打斷我,說:』一個美麗的女人,她跟一個很好的人結了婚,他們瘋狂地愛著彼此,可是幾年以後他們開始有口角──幾乎每天。你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嗎?她不信任他,而只要他不在她的視線範圍之內,或跟別的女人說話,她就經常會猜疑、妒忌。久了他就覺得被困得快要窒息。她的恐懼把她愛的男人趕走了。『
  我轉過頭面向著他,問道:』她為什麼會這樣,應該有某些原因吧?『
  』事實上沒有。那位丈夫沒有做錯什麼,她只是一個很沒安全感的女人罷了。這也很可以理解,她父親是一個用情不專的男人,在幾次外遇之後,拋下了她和她母親。這個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都拋下她和她母親之後,潛意識裡她就不再信任男人了。『
  我感到口乾舌燥,他說的好像就是我的故事。
  』你知道一件很有趣的事嗎,『老人說:』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的困難,通常都來自於童年的經驗。『
  然後我對他說:』你可能是對的。我們都被童年的經驗所掌握。『
  』只有當我們願意讓自己被掌握。『老人接下去說。
  』這是她從過去經驗中所得到的重要的一棵,過去並不等於未來。無論我們的過去、經驗如何,我們都有改變它的力量。『
  我問他,如果這個女人打算改變,她的婚姻可以得救嗎?老人告訴我說,這個女人現在的婚姻不但已經得救了,他們夫妻倆比以前更相愛。
  』她是怎麼做到的,『我問他。
  』愛的秘密。『他說。
  在我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他遞給我一張紙。我看到紙上寫了十個人名和他們的電話號碼,當我再度抬頭,老人已經走了。
  我回到旅館的服務台,想問出那個中國老人的房間。那個剛才與我丈夫搭訕的服務員仍在那兒,我為先前的失態表示歉意,她於是告訴我,我丈夫只是問她可不可以推薦一家附近的餐廳給他,他要帶我出去用一頓特別的晚餐,給我一個驚喜。老人說得對,我的不安全感造成了現在的問題。
  我問她是否可以告訴我中國老人住在幾號房間,她卻說沒有中國人住在這裡,他們也沒有中國工作人員。 
  我回到房間,找到丈夫,他仍然十分沮喪。我為自己的行為跟他道歉,並對誤會了他而感到慚愧,然後我告訴他與中國老人的偶遇經過,以及他提到的』愛的秘密『。他說我們不能再像前兩年一樣,總是爭論、吵架,我們一定得改變這種情況。
  所以回家之後我開始打電話,聯繫那些紙條上的人,並問他們,老人說的是否真的有可能。
  什麼東西有可能?年輕人問。
  我們都有改變現狀的力量。
  然後呢?真的可以嗎?年輕人問。
  是的。那些愛的秘密都非常重要,它會幫助我們創造愛和愛的關係,不過其中有一項,對我有相當大的影響,那是』信任的力量『。
  信任,這跟愛有什麼關係嗎?年輕人說。
  當然,簡單地說,如果我們不能信任,我們就不能愛。
  為什麼不能?年輕人問。
  因為沒有了信任,我們會變得多疑、緊張,而且害怕別人會背叛我們。那會為這段關係帶來無法承受的壓力──一方覺得緊張,另一方覺得被囚困住。
  有件事你要記得,一旦你知道,並且需要愛的秘密進入你的生活中,你的婚姻幸福成功的機會就能成倍數增加,因為你已經瞭解了這些可以為愛的關係注入營養的訣竅。如果你百分之百地對你的關係付出承諾,你絕對可以結婚,並穩定下來。如果你跟伴侶有良好的溝通,讓她知道你是愛她的,那麼你就不會覺得恐懼、猶疑或不信任。
  所以你的意思就是,如果你不能信任對方,這關係就會毀滅。年輕人說。
  絕對的。所以當你不確定是否要和這個人穩定下來,有個很好的問題你可以問自己,就是』我是不是完全地信賴他們,永不後悔?『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恐怕得在作出承諾之前再仔細想想了。當然這是雙方都必須作的,對方也要完全信任你才行。
  信任是愛的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因素。認識這點是我經驗中最寶貴的一課。你不但必須信任對方,同時你還需要能夠信任這份關係本身。
  這是什麼意思?年輕人問道。
  有些人會對一份關係的結局產生憂慮,他們會想說:』這真是太美好了,不像是真的。太完美的東西一定不能長久。『我的意思是,最近許多人對於婚姻都很緊張,只因為離婚率節節高開。他們在關係還沒開始之前,自己已經開始煩惱了。
  年輕人覺得臉紅了。幾個禮拜前,他遇到中國老人的時候,自己就曾經說過這種話。他清清喉嚨說:是的,但是這些人也是有自己的一套看法的,不是嗎?
  哪種看法?庫博太太反問。
  嗯,離婚率之所以會那麼高,表示婚姻成功的幾率並不高。不是嗎?
  是的,不過婚姻成功的幾率仍然高於以離婚收場的。把焦點放在離婚的可能性上,只會讓它更容易變成真的。這就是為什麼信任一份關係這麼重要,要表現得決然,不論多麼水深火熱,這份關係絕不會結束。
  這樣有幫助嗎?年輕人問。
  記住!思想和恐懼都是可以自我建立的。如果你想著問題會發生,你的恐懼會反射到行為上,然後你就會真的弄出問題來。我就是這樣。因為我不信任我丈夫,於是妒忌就經常纏繞在我心頭,這幾乎要讓他離開我了。
  我懂你的意思了。年輕人說。
  很多人在它們存在之前,就開始製造問題。可是這種行為是無益於愛和快樂的。惟一的方法就是信任你自己、你的伴侶和你的生活。換句話說,表現出信任,你的伴侶就沒有感覺不安全的理由了。
  可是問題又回到和童年時的經驗一樣時,你如何學習信任呢?你恐怕需要幾年的心理治療吧?年輕人問。
  不見得。跟我來。庫博太太說著帶領年輕人走到房間的另一頭,她指著先前年輕人注意到的那個金屬飾片,上面的刻文是:當我們改變,生命就跟著改變。
  這是我見過最有力量的一句話,它的意思是,我們不需要成為過去的犧牲者,我們都有改變一切的力量。如同中國老人對我說的:』過去不等於未來『。我們寫了一本有關生活的書籍,下一頁不需要跟前一頁相同啊!我們可以從新的章節開始,而這就是愛的秘密要我們做的事──改變!過去發生什麼都沒有關係,無論你的關係出現問題,或發現很難吸引到愛的關係,只要跟著愛的秘密走,你就能夠改變。
  我見過很多人,對於單身已經完全意志消沉了,他們想說,他們永遠不可能找到恆久的愛的關係。我也認識很多人,他們覺得被無愛、不快樂的關係所纏繞。有時他們放棄了希望,他們變得無目標、痛苦且憤世嫉俗。
  他們認為自己是受難者,於是他們就真的變成受難者,他們陷身於孤獨寂寞中,期待有一天,有個特別的人會進入他的生命中,為他們改變一切。然而事實卻是,世界上惟一一個有力量為你改變任何事的人,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此時,門被打開了,走進來一位穿著大外套的老先生。庫博太太介紹她丈夫給年輕人認識。當他脫下外套,年輕人立刻想起他是在哪裡貝過庫博夫婦。
  我想起來了!年輕人把自己的手指扳得劈啪響,
  你們是不是在大約一個月前,參加了那次婚禮?馬克‧艾金和蘇尼亞‧史培德的婚禮。
  庫博先生揚起眉頭,是的,我們是在那兒,你為什麼這樣問呢?
  那是我見到你們的地方,我注意到你們一起跳舞,我還記得,那時我想著,他們多麼相愛啊!還不解到底有什麼秘訣可以這樣相愛到老。
  現在你知道了吧。庫博太太笑著。
  你也在婚禮上見到那個中國老人了嗎?年輕人問道。
  中國老人在馬克和蘇妮亞的婚禮中出現?庫博太太驚訝地喊著。
  當天,年輕人在床上,又看了一下他今天的筆記。
  愛的第十個秘密──信任的力量
  信任是愛的關係的基本元素。沒有信任,人們會變得多疑、緊張、恐懼;另一方則會感覺被囚困,而情緒上覺得窒息。
  除非你完全信任別人,否則你無法完全愛他們。
  表現出你和伴侶的愛的關係永遠不會結束的行動來。
  要確定某人是否是那個對你最適合的人,方法就是問自己:我完全信任他們嗎?永不後悔?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需要在做出承諾之前,再仔細想清楚。 
  尾 聲
  年輕人獨自坐著,觀察整個場面的進行。這不像他曾經參加過的婚宴那麼豪華,不過卻有一種活潑、友善的氣氛,而且,這裡近百名客人明顯地都很盡興。當樂團開始暖場,年輕人的心思被拉回到兩年前,那場遇到中國老人的婚禮。當時他對於愛情是多麼譏諷啊!他不自覺地對自己微笑起來。
  他還記得自己造訪過老人名單上的那些人們。雖然他們的話聽起來都很誠懇而發人深省,可是他當時還是有一點懷疑。他不確定愛的秘密在自己身上真的可行,可是毫無疑問,它對其他人都是滿有效的。甚至,那些發現自己陷入不快樂、麻煩的關係中的人。
  年輕人在一本小記事本上寫了三頁,節錄那些愛的秘密,以及他們如何為生命創造截然不同的景況。他走到哪都帶著這本記事本,好讓自己可以隨時想起他們,尤其在困難的時候激勵自己,並把這些秘密隨處傳遞給其他人。
  這些節錄的重點是:
  愛的十項秘密──為你的生活創造愛
  1.選擇愛的思想。
  2.學著尊重自己和他人。
  3.把心思放在自己能付出什麼,而不是自己能得到什麼。
  4.要找到愛,先找到朋友。
  5.擁抱人們。張開你的手臂,打開你的心胸。
  6.捨棄恐懼、偏見和批判。
  7.把你的感覺和別人溝通。
  8.承諾──使愛成為你的第一優先。
  9.熱情地活者。
  10.信任別人,信任自己,信任生活。
  愛的十項秘密──如何認出你生命中的伴侶
  1.他(或她)是否在外型、個性、聰明才智和精神上的特質,是成為你的理想伴侶所需要擁有的。
  2.你尊重他(她)嗎?
  3.你能夠為他(她)付出什麼?
  4.他(她)是你的最好的朋友嗎?你們有共同的目標、理想、價值觀和信仰嗎?
  5.當你們擁抱著彼此,你會感覺想擁有對方嗎?
  6.你是否給彼此空間和自由去成長和學習?
  7.你們能夠誠實且開放地溝通嗎?
  8.你們是否對這份關係有所承諾?
  9.你是否對他(她)和你的關係感覺到強烈的熱情?他(她)對你的意義是否重大?
  10.你們彼此完全信任嗎?
  愛的十項秘密──如何把愛帶回到你的關係中
  1.如同你想著自己的一般,想著你伴侶的所需和渴求。
  2.學著尊重你自己和伴侶。問自己:我有什麼是值得讓自己敬重的?以及我的伴侶有什麼是值得我敬重的?
  3.想著你應該為這份關係付出什麼,而不要想著你應該從中獲得什麼。
  4.和你的伴侶交朋友。找出共同興趣和追求。
  5.充滿感情地擁抱、接觸,並且向你的伴侶展開雙臂。
  6.捨棄過去,並且寬恕。作一個新的開始。
  7.開放而誠實地溝通你的感覺。
  8.對你自己承諾這份關係。在你的優先次序上,把你的伴侶放在第一位。
  9.在關係中重新創造熱情。
  10.學著信任你的伴侶,信任你們的關係,並且表現得好像它永遠不會結束的樣子。
  當他慢慢地把這些愛的秘密融入生活中,他開始意識到改變。沒有什麼是明顯的,也沒有什麼是確定的。他的外表看不出什麼特別的改變,也沒辦法確實地衡量出改變的比例程度,然而,重要的、意義深重的改變已然佔據了一席之地。
  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工作上的同事們都注意到他的不同,他總是以張開的雙臂和擁抱來迎接他們,而不再用正式的握手了。他和人們談話的樣子也變了,他專心地、充滿敬意地和他們說並且注視著對方的眼睛。他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去呈現自己的興趣並且真誠地關懷他們。他提醒自己記得別人的生日,打電話給一些很久沒見的朋友,只是說聲晦!,並讓他們知道他一直想著他們。
  但是最奇怪的地方是,他還會做一些發自內心的仁慈行為,這些事對現在的他而言,已經不稀奇了。他經常會買一束花,什麼也不說就拿去送給街上的陌生人,他只是喜歡看到別人臉上那種因為驚喜而發自內心的表情,他光是看到人們微笑,就覺得很高興。
  而他親近的朋友們則發現,他不再天天發瘋地想找個人來愛。他們都不知道,這個年輕人現在只專心地想著如何去愛,並且深信,愛會在最適當的時間,最適當的地方,回到他身邊,那時,他將遇到夢想中的女孩。
  他的一些同事和朋友問他,到底是什麼讓他改變了。是新發現的宗教信仰嗎?還是他的錢多了?或者是他吃了什麼可以使情緒高昂的藥物?當他告訴別人有關他和中國老人的相遇,以及那些愛的秘密時,有些人相信他。這些人以開放的心態聽了他的故事,幾個月之後,他們竟然打電話給他,謝謝他告訴他們這些事,因為那些秘密也讓他們的生活有所不同了。
  然後,一件很棒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天晚上,他在家裡接到一個電話,一位年輕的女人問說可不可以跟他見個面。她說有一個中國老人把他的電話號碼給了她。

  就是有關愛的秘密。她說。
  他在第二天就跟她見了面,而他竟馬上就被她所吸引,不只是因為她的一雙溫柔的眼睛,和一張漂亮的臉蛋,而是,當他們談話的時候,他感覺碰到一個心靈相通的人,一個他可以自由自在地把心靈深處的話傾訴出來的對象。
  現在,她正走向他,把手伸出來,她的美麗一如她溫柔而善良的心。此時,他感覺一切都緩緩地移動著,看著她,他幾乎有一刻停止了呼吸,周圍充滿了愛。這一刻,他終其一生部記憶深刻,他第一次瞭解到,源源不絕的愛是什麼意義。
  這是他一直夢想的時刻,可是,直到認識中國老人之前,他從來都不相信他也會擁有這一刻。年輕人一直想再碰到那個老人,只是要謝謝他,至少讓他知道,他讓他的生命有了轉變,以及他多麼希望能邀請老人來參加他的婚禮。
  當他牽著她的手走向舞池的時候,房裡的客人們都站起來歡呼、拍手。他穿著正式的灰色禮服,握著她的手,所有人的眼光都集中在身邊的美麗女人身上。她穿著樣式簡單、高貴的短袖白緞面禮服,襯托出她自然驚艷的氣質。
  當他們走到舞池中央,轉身面對彼此,深深地注視著對方的眼睛的時候,歡呼和口哨聲又此起彼落地響起,而樂隊也開始奏起音樂。
  年輕人微笑著抬起頭看著他的家人和朋友們,他們正在幾步的距離外不停地鼓掌叫囂著。當他把眼光往房裡環繞一圈,他的注意力立刻被一個身影吸引住了,在大廳後方出口處站著一個人。是他!中國老人獨自站在那兒,微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