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23:46:29阿智

【阿智談性別】「艱辛而美麗的認同」之養成---【小拉開門】

* 那天我跟朋友談到認同(尤其是性/性別/性取向認同)。
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同路途,從坎坷曲折到輕易沒有懷疑。
但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即使我們現在都建立了某種程度的認同,仍可以允許潛意識慾望的流動。
認同,不是採在一個固定不變的「死忠」位置,而是一種生活方式(life style),試著去平衡內在與外在的呼求(讓自己可以既喜歡自己,又可以自在地和別人相處)。

* 但是,走到這裡,把認同講得好像只是選擇一個職業或伴侶般輕易,一定會被很多走過艱困認同道路的同志朋友海扁。關於同志的認同,我聽到的是更多的困惑、恐懼,巨大的孤單、憂鬱,還有難得的憤怒與解放。凡此種種的血肉糢糊的認同情事,從同志的輕澀年少開始,就一路迤邐不可勝數。

* 熱線的社工曾經給我們做了一個問卷「關於異性戀的十個疑問?」。其中充滿了諸如:「你何時知道你是異性戀的?」,「你怎麼確定你是異性戀?」,「你沒交往過同性怎知道自己不是同性戀?」之類「很沒有sense且不友善」的題目。許多異性戀朋友做的都氣炸了,但不知道這就是「異性戀霸權社會」自同志小時後開始,就設立在認同道路的重重路障。殊知認同呵護本不易,同志的認同更是如此被刁難、糟蹋,讓人一掬心酸淚。恐同症一天不消失,同志認同道路就比一般少年更艱難,就像是片中主角蜜兒說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苦要受,但我多了這些額外的負擔。」

* 所以我們看【小拉開門】這部青澀甜美、卻充滿了「公路電影」般漫遊基調的電影,更可以鮮活地貼近且感受女同認同道路之堅辛與美麗。透過三位敘事主體(小拉)的自拍與導演的剪輯與對話,這部電影為我們樹立了小拉獨特的認同典型(model)。透過電影大量出現的車窗外急馳而過的景色,彷彿感受到一種來自青春的鄉愁,過往認同的悲傷淚水以及笑語與驕傲,一一湧現,令人感動嘆息。

* 這部紀錄片最是美麗的是她的日記風格,有種網路部落格傾吐心聲及社群集結的味道,網際網路奇妙地聯繫了在瑞典不同地域的小拉們,主體一一浮現,卻也共同地織就出拉拉的認同敘事。撫觸這拉拉認同的百納被單讓人感動不已,讓我也想起台灣導演陳俊志的【美麗少年】中的小男同們。

* 少年心事有著對世事莫名鮮活的感受,雖然認同面目從模糊到清楚,但是很多經驗在模糊中反而有著一種不明所以的深刻,這是建立認同的歐蕾族或老gay無法再度擁有的失落。

* 片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小拉喬沛的母親,在女兒現身之後因為感受到女兒的壓抑與孤單而傷心落淚,面對艱辛認同路,如此美麗卓絕而富於同理心,母親的愛與感情,讓人不禁隨之落淚。我們知道,呵護認同知不容易,而允許探索與欣賞,無條件的包容與支持,在在都是尋覓自我的人兒的迷霧燈塔,為人指引方向。

* 很高興最後每一個小拉都可以喜歡自己,也活出自己獨特的樣子,種種獨特宛如雨後的彩虹,之透明純粹而閃耀動人。我為每一個尋覓到自己的人而喝采,我也為那些可以跟他們一起分享的親人好友喝采。祝福每一位認同的主體,並享受建立認同之後,專注而可以耕耘的美麗,等待豐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