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2 08:59:15幻塵

文字趴的那一個失眠夜晚-金榜題名時

服公職之前我是一個汽車零件的業務,收入其實也不錯,剛好有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2000年的時候整個大環境都不一樣了,我服務的日商也放棄台灣的生產基地去大陸了,因為台灣和大陸語言算相通,有問我們要不要過去,因為家母還在又無兄弟姊妹,出遠門實在有諸多的不放心,就拒絕了。

 

怎麼辦呢?還是得找工作養活自己啊?但那年我的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雖說在知名公司服務過,但三十幾歲找工作真的很尷尬,求職求了半年一點消息也沒有,那種苦悶就不用說了,有天看到補習班的傳單,公職考試!!!

 

說實話我從沒想過去考公職,高職畢業,成績也是中後端的,考公職?

但眼前失業的情形短時間似乎不可能改善,於是跟媽媽商量想當個全職考生衝一波,沒考上就算了。

 

雖然我看不到媽媽眼裡對我的信心,但媽媽還是無條件支持我,於是我就先選了類科,然後去書店買書,就在家裡土法煉鋼起來了,一天念12小時以上的書,考試的日期到了,揣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就去考試了。

 

考完了以後覺得自己考得還可以,等放榜的日子是最難熬的,幫忙完家裡的生意以後,常常會去土地公廟坐坐,有時就在那裏睡著了,跟街友沒什麼不同,失業在家幫忙常常得面對異樣的眼光和貌似關心的問候,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放榜的日子到了,那時網路還不普遍,只能電話查榜,當我從電話的那一端聽到......考生OOO恭喜您金榜題名,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很興奮的告訴媽媽,我媽也不相信,於是又聽了一次查榜的電話語音,母子倆相擁而泣,那晚我真的一夜失眠,是欣喜的失眠,衷心的感謝老天爺賞我一碗飯吃,雖然是吊車尾上榜的,但也是上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