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11:10:11幻塵

是非要溫柔

是非要溫柔

最近看了一段聖嚴法師的視頻,頗有感觸

俗話常說「理直氣壯」,當發生糾紛的時候,到最後是非曲直已分,而自己是站在對的一方,常常會得理不饒人,然後理虧的一方不外乎兩種表現,自知理虧默默不言或者是循歪理硬辯,不管哪一種,你說這人真的心服?真的能改?這答案不用我說我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現在服務的機關之前所得非人,管理的人自己就鴉鴉烏了,被管理的人呢?當然就有樣學樣,我到了之後自己以身作則,發現感化好像無效,只好請出規則來端正風氣,有些人就覺得我是在針對他,然後就跑來跟我硬辯,按我以前的脾氣肯定是一頓教訓回去,可能這些年念佛真的有改變自己,也是笑笑的跟他說道理,他當然還是不服,還是認為我有針對性,但起碼大家心裡的不舒服情緒不會很膨脹,當一個團體98%以上的人都守規矩了,另外那2%的人久了也許能被感化。若是一段教訓丟出去,也許他無話可說,但那種不舒服的情緒會很膨脹,後面的事情可能會沒完沒了,對機關也不是好事。

 

對應到我們待人處世上我相信也是一樣,理直氣粗一時舒服了,但事情的根底並無法解決,若能理直氣柔,相信人世間會少了許多不該有的怨氣,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