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01:40:02夏寒

親愛的 ,我們結婚吧!

 
文章日期:2008-06-11 22:00

 

文著夏寒

現代人離婚率居高,   台灣竟是亞洲之冠!

結婚豈是兒戲,             一句結婚吧!  所要揹負的責任,        可有好好想一想?

結婚以前的停、看、聽;         可避免許多離婚的悲劇。

結婚之前,       最好有談過戀愛為基礎。

既使是相親而成的婚姻,         也最好先了解對方。

去年美國一部半童話的電影 enchant】,

童話中的女主角,遇上童話中的男主角,

她正打算嫁給他時,   卻被王子的後母給推下井,

而流落到現代世界。

她那童話中純真的心,              卻也在遇上現代中的男主角而改變,

當王子找到他時,        她要求王子和他先約會,

談談彼此的樂趣和看法。

就像現在流行的網戀般;

國際網路發達下,        網路戀情一路颩,

但戀愛有時像颱風…

好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而未感應到它的風力,

一開始時猶如陣陣微風,讓自己感受到清涼。

一旦風力加大,又下起一場大雨。

有時還會停電,

輕者造成多日不便,   重者會危及到生命。

談戀愛所要付出的心血也相當大,

結婚哪裡是更不待說,要有做好防颱準備的打算呢?

 

 

 

某一年我在加州,辦我第一場的單身座談會,           

【相愛容易相楚難】

我和一群加州單身者,              有一場很親密的接觸,

加上收錄三百多名新會員,    我與他們一對一的訪談,

更加了解到結婚前,   心理建設的重要性。

那些年,自己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單身聚會;

從台灣到美國,             從家庭聚會到餐廳聚餐,        

從奇幻山一日遊,        到拉施維加施三日遊,

從紐約市舞廳夜總會,到唱卡拉ok

那時便發覺有情人終成眷署,               是越來越難,

幸運地些許友人,        因我而找到終身伴侶。

然而在網路上的單身會員,    便反而從我介紹後,

佳偶變怨偶;  愛人成敵人。

社會變遷的太快,        大家都在談速食愛情。

不再重視烹調的技術,和火侯的大小。

只想趕快吃飽,             也不管是否營養?        會不會傷害健康?

這些年我一直在觀察,              到底是為什麼單身的越多?    離婚的更多?

我總規幾項因素,        供大家參考;

           信仰的脫節       信仰本身有個約束性,              給人一種尺度的認定,

現代人已漸無宗教信仰,         只用自己的理念規劃自我,

不再敬天尊地,             各個以我為尊,             信仰不再對社會秩序有太大的作用。

           金錢價值觀       金錢變成是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否,

愛情的選擇,也以金錢為要先,          那種笑貧不笑娼的社會風氣,

著實的蠱惑人心。       

           女性主義的抬頭             女人不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

女人的社會經濟效益也漸增,               女人要求女男平等,

女人也是社會貢獻的主力。

           傳統道德的淪喪             我接受多年西方教育與文化,

一直覺得東方仍有其美點,    加上母親不斷的叮嚀,不要忘本,

東方的好文化,是值得傳揚的;         

如孔子的有教無類        因才施教            誨人不倦

天下為公裡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現代人只是一再批評及推翻舊有文化傳統

一直盲目得崇洋             好像西方的最好             不懂得珍惜自己的東西

           教育水準不等於道德標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