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01:29:19衛期

【日常】倒轉的樂園-第三回

  拙於言詞的我,因為文字而得到了撫慰。

  仔細想起來,我似乎是一個在語言方面完全沒有天份的人。或許應該說,我在和人面對面對話這方面十分的沒有天份可言。正是因為清楚的知道自己這方面的弱點,才可以說的這麼坦然吧。

  雖然說不喜歡人多的環境,但也不喜歡人多卻安靜的環境,對於這點矛盾偶爾也會對自己深感抱歉。不過,因為這點矛盾而迫使自己不得不說些話,也許是長遠來最出乎我意料的獲取物吧。

  會說話和有說話的天份這兩件事情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是會去和人說話,另一個則是能夠很明確的和對方說些什麼。

  簡單的來說,一個言之無物、一個條條有理。

  這樣比較起來究竟是要作哪種人會比較有好處呢?如果是為了他人著想,還是作一位有說話天份的人會比較好吧。可惜的是,天份這種東西,如果一生出來就沒有了,即使後天再怎麼努力仍是無可奈何。更可惜的是,我就是沒有語言天份的人。

  沒辦法面對面說出對對方有意義的話,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對麼洩氣的一件事情啊。一想到他們向我訴說開心的事、難過的事;向我訴說軟弱、無助、痛苦的事,而我卻只能近似敷衍的說出一兩句話,這樣對大家來說是多麼失禮的一件事啊。

  一面著麼想著,一面又無法將自己的腦袋好好的理出頭緒,總是在講一些無意義的話。可恨的是,連自己都發現了這樣的事情,若不知道的話,心情或許還會好過一點吧。這樣討厭的個性,也不知道是從哪裡承繼過來的。

  可是,一旦有了距離又不一樣了,像是寫寫信、傳傳紙條、透過電腦溝通…之類的。雖然和對話的人失去了親暱感,卻能夠直接的透過自己的手,準確無誤的將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清楚的傳達給對方知道。

  原來,我有這項天份啊。或許其他人毫無察覺,但是自己卻清楚的從內心深處意識到了。

  『原來,我有這項天份啊。』

  這是不是一件令人覺得開心的事情呢?雖然無法填補我拙於言詞的缺憾,但是我獲得了以雙手寫出自己感觸的天份。即使聲音無法準確的表達,我還是可以藉著文字來說出我自己。


  ──雖然我因此失去了可以和人相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