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01:19:26Mr.星期天

年輕人必備的三個關鍵能力 溝通力、找答案、建立世界觀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
讓自己對於世界大事有觀點
商業周刊 第1102 2009-01-05

年輕人必備的三個關鍵能力 溝通力、找答案、建立世界觀
問:如果不立即回應外在狀況,那麼如何準備自己,在寒冬下面對未來?
答:第一,現金為王。
        第二,現在不是跳槽的時機。要投資你自己,尤其要好好檢視你之前所認知的所有事實,建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例如,你知不知道因為美國已經不再是以前的美國了,中國也經歷改變,不只是因為金融海嘯,而是中國在奧運後正在定義自己要成為怎樣的角色。
        我對台灣年輕人的建議相當簡單,投資自己,讓你在任何國家和狀況都可以成為堅強的領導者,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台灣。

問:這要建立哪些競爭力?

答:三種關鍵能力,
        第一,語言和溝通能力,不止是語言能力,而是理解對方的能力,像是你可以強硬說,
「在週三前看完這些東西!」你也可以說「幫我個大忙,下週三把這些還給我,可以嗎?」
同樣一件事,溝通的方式很多,在多重文化、規範和狀況下,擁有溝通能力就等於全部,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你必須整合這些意見,執行,並且達到目的,
這是你在商業世界,唯一需要發展能力。
        第二,當你有問題,必須找到事實,讓事實說話。在確定你表象的原因和分析之前不要有動作。
分析事情的原因,找出最終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黃金能力:不是依賴單一的知識,找出答案的方法才是真正的能力。有時候洞察能力必須跳脫你原本的位階。溝通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後,
 第三種能力,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讓自己對於世界大事有觀點。
第三種能力相當重要, 因為可以塑造你的職業生涯計畫和未來計畫,瞭解你想做什麼。
即便到現在我每年都會選擇一個國家,研究這個國家,去年是羅馬尼亞,今年是俄羅斯,下一年是印尼。

問:但是我們必須有意識的去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答:對,不要只是讀書或者看雜誌,必須有一個主題,做網際瀏覽或者到當地旅遊,然後就會有一個獨特的見解,擁有自己對於世界大事的觀點,相當重要。 另外,你也許會發現自己還欠缺一兩樣才能,或者想發展第三樣才能,像是除了中、英和日文外,也許你發現自己需要另一個語言,但是你要先有第三種能力(瞭解世界), 因為商業機會永遠都在,如果每個人都在同一個領域找機會,根本沒有商機可言, 因為速度快,有錢,最強的人都已經先探索過了,後進者必須在已有的領域之外探索,為了知道這些商機,你必須有些假設,幸運的是,現在你也可以在網路上蒐集資料,不需要親身旅遊。

問:國際勞工組織曾公布,二○○九年將會有兩億人失業。對於已經被裁員的人,你有什麼建議?

答:那就重新開始。不要擔心重新開始,不是有句話說,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悲傷,因為已經打翻了, 如果被裁員就被裁員吧!放輕鬆點,你已經辛苦大半輩子了,現在是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了,你不會餓死,而且你自由了。

       ◎被裁員就是學習的好時間 繼續幫明年可能破產的公司更可怕
         這是學習的好時間,在日本,被裁員了就是上課,日本有稱為「哈囉!工作」的計畫,
         我很多朋友去了職業訓練所,學著做木工、縫製地毯、學電腦,
         繼續幫一家明年可能會破產的公司工作還讓我比較擔心。

問:你對於人們現在遇到的問題很樂觀?

答:在我生活經驗裡,擔心並無法解決任何事,當我試著改進但是仍然沒有幫助,我也會煩惱,但是我從經驗得知,擔心無法解決問題,必須做些事才行。目前為止,你們很有奮戰精神,永遠可以往上走,對吧?永遠有能力往上走,如果你們停止奮戰、停止提升自己,就完了;如果你想掌握自己生活,必須繼續挑戰,提升自己。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們有個疑似犯罪的總統,在瑞士有大筆非法儲蓄,他們幾乎把錢都搬光,國家的灶腳都被搞亂了八年,你們不也是活下來了?就我來看,沒有比這更糟糕的狀況了(大笑)。台灣不會死的啦!很多人都說台灣會在五年、十年結束,但是都挺過來了。
你們是戰鬥者,台灣是我見過最硬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