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17:42:12期指贏家

珍惜身邊即有的幸福

珍惜身邊即有的幸福

做校長,有一個好處,到別的大學去訪問,總會受到很好的接待。

我最喜歡去的是一所英國大學,校長學的是精密機械,

但好像極有修養,不但談話非常優雅,

而且生活也很有品味。
 

他們學校的貴賓餐廳有片大型的落地玻璃窗,

窗外有一大片草地,草永遠剪得很整齊,

最好看的是草地中間的那棵大樹,這是蘋果樹,

 

有一次,我春天去那裡,蘋果花盛開,校長請我吃飯的時候,

坐在靠窗的桌子,一面用餐,一面欣賞窗外盛開的蘋果花,真是一種享受。
 

今年,我又去了,窗外仍然是賞心悅目的花園,

蘋果花也盛開,可是那靠窗的桌子不見了,我們在裡面的一張桌子吃飯,

校長本人吃得極為簡單,其他人也如此,好像大家都在吃麵包和湯,

我向來痛恨洋人的牛排,吃簡單的食物我十分快樂。

可是我心中總有點納悶,為什麼靠窗的桌子不見了?

為什麼大家吃得如此簡單?
 

校長顯然看出了我的困惑,他告訴了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這位校長到印度的加爾各答去開會,他在街上散步的時候,

看到一間餐館,這間餐館有一大片落地的玻璃窗,

靠窗有好幾張桌子,每張桌子都鋪了雪白的桌布,桌布上放了雪亮的銀器,

磁器一望即知來自英國,講究之至。
 

校長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

這家餐館不但佈置得好,菜也燒得好,這位校長覺得這一切都十全十美,

他還記得當時他點的菜是蔥燒羊腿。
 

就在他津津有味地品嘗那塊羊腿的時候,

他忽然發現窗外有一個小乞丐目不轉睛地看他,

這個小男孩上身沒有穿衣服,

他對那塊羊腿全神貫注地看著,
 

由於他想看得很清楚,他的鼻子完全貼在窗戶上,

兩隻手掌也是完全放在窗上。

這位校長的食慾一下子就沒有了,

他放下了叉子,也放下了快進口的一塊羊肉,小乞丐卻沒有離開,

他聚精會神地注意那塊看上去美味無比的羊肉。
 

在印度很多餐館都有警衛的,就在這個時候,

那位警衛走了過來,小乞丐一溜煙地跑掉了。

校長跑出去追他,他卻已無影無蹤。

 

校長回餐館以後,惟一做的事情是付了帳,他沒有吃完那頓飯。

以後,每次他坐在窗前吃飯,一定會想到那位小乞丐。

不僅此也,每當他吃講究食物的時候,他就會感到有一個飢餓的小乞丐在看他吃。
 

從此以後,他不再去使用那張放在貴賓室窗下的桌子,

他的故事慢慢地傳了出去,全校很少有人去用那張桌子了。

最後貴賓室的負責人索性將那張窗前的桌子拿走了。
 

校長也不再吃講究的食物,因為他不願感到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他,

他顯然影響了那所大學的很多教授,大家越吃越簡單了。

 

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發現飛機上的食物相當講究,
我忽發奇想,問服務生我可不可以吃一種簡單的食物,

她毫無困難地答應了,

她給我很多好吃的麵包和一盤湯,還有一些沙拉。

她告訴我,最近好多人要吃這種簡單的食物,

因此飛機公司索性想出了這種簡餐,

她問我為什麼最近這麼多人要吃簡餐,我沒有回答。

如果我說,窗外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我們吃東西,她大概不會懂的。
 

簡單的生活,才能夠更貼近地面。因為感同身受,人生才不會白來……

一定要努力避開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卡內基


卡內基訓練----黑幼龍先生所著 「破局而出」。

為了避免講負面會傷害人的話跟行為之外;

有能力時也建議大家要當一個無時不刻都是 「積極正面」的激勵者,大家的好朋友!

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有個媽媽在廚房洗碗,她聽到小孩在後院蹦蹦跳跳玩耍的聲音,

便對他喊道:「你在幹嘛?」小孩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

你猜媽媽怎麼說?她沒有潑冷水,罵他「小孩子不要胡說」

或「趕快進來洗乾淨」之類的話,而是說:「好,不要忘記回來喔!」

這個小孩後來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壯。


「熱忱」就是一種熱情,一種對人的熱情、對事情的熱情、對學習的熱情,還有對生命的熱情。

人的熱忱如果被澆熄了,真是很可惜的事。

有時候我想去聽音樂會,想邀朋友一起去,

他們常常潑我冷水:「算了吧,搞這套!」 我說要去看芭蕾舞,他們更不屑:

「你真的有這個興緻?那你自己去吧!」

談到熱忱,我真心覺得不該潑別人冷水, 最好也不要跟愛潑冷水的人在一起,

因為,擁有熱忱,可以讓你做出很多原本可能做不到的事。

有次卡內基在美國開年會,有位講員提醒大家,

旅館房間的門上都掛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請勿打擾」,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天天從家裡到辦公室,脖子上彷彿也掛了這麼一個牌子。

由於你對一切事物缺乏熱忱,同事不喜歡跟你合作,顧客也覺得最好離你遠一點。

你也把這塊牌子帶回家,小孩不敢跟你玩,太太也小心避開你。

你一定想把脖子上的牌子拿掉吧?

請給世界一個微笑!

因為,笑容是熱忱表現在外的一個象徵。

酸梅的重要性

吃酸梅,少些皺紋、青春永駐--酸梅可當零嘴又可抗衰老

凡是女人都期盼能自己能夠青春永駐,就連男人也會害怕衰老,舉凡那些可以防止老化的秘方,都有不少人趨之若鶩,要是你覺得那些秘方都過於昂貴而不敢輕易嘗試,不妨試試具有防止老化功用的酸梅!因為施打胎盤素,可不是一般平民負擔得起,而且又有違反生態意識的衝突性,因此大多數的人只得打退堂鼓。

 現在,有醫學專家指出,一般孕婦特別愛吃的酸梅,其中蘊含防止老化的功效。

 有的人可能會誤以為吃多了酸梅,會產生過多的胃酸,導致胃痛;但實際上酸梅是屬於鹼性食物,它的功用可不僅只於讓人解解饞,只能當零嘴。來點酸梅,自然活力充沛由於,酸梅能有助於讓體內血液值酸鹼平衡,肝火有毛病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幫助脾胃消化,並滋養肝臟。要是情緒常常暴躁的人,可以每天吃幾顆酸梅,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凡事不易煩心。

 另外,酸梅更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礦物質,其鈣含量與鐵含量都比香蕉多了好幾倍,是種不可多得的零食酸梅含有特別多的枸櫞酸,能夠有效抑制乳酸,並驅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質。要是你趕夜車或熬夜覺得精神疲憊,可以為自己弄一杯酸梅汁,讓自己提提神. 還有,酸梅可以促進唾液腺與胃液腺的分泌,所以能生津止渴,並避免出遊時暈車,也能幫助醒酒,賦予筋骨、肌肉與血管組織等恢復活力, 實在好處多多!!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國今天表示,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張成國今天應邀在高雄市專題演講「企業人的食療與養生」,他希望忙碌的企業界人士,能將中醫食療方法融入平常養生裡,才能以最佳體能馳騁商場。張成國指出,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 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他表示,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

 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花生、啤酒。

 發育中的少年多吃肉等酸性食物沒關係,但上了年紀的老人則要少吃,但要多吃小魚乾及蔬菜等鹼性食物,以平衡體質。

他又說,餐飲業及企業常於午后安排午茶時間,但喝茶及咖啡時間最好是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這個時候最不傷身,提神效果也最好常被蚊子咬的人好像也是屬於酸性體質的人喔!!

 梅子是我國及日本特產,生產期短,每年四月採收,一般多以青梅採收,較耐貯運,低缺乏香氣,是做醃漬梅用,也是輸往日本或晒乾供製造話梅的原料.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一般健康人的血液,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此乃直接由食物所造成的結果.實際上如:砂糖,牛肉,白米,酒等酸性食品比較好吃,故一般人常有多吃的情形,若欲以牛乳,海藻類,蔬菜類,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時,一般需要大量的鹼性食品,才能達到中和的作用.如要中和 100 的蛋黃(酸性食品),則需 1200 的洋蔥或 400 的甘藍菜,才能達中和的效果;但如以酸梅來中和時,因含有充分的鈣,鈉,磷,鐵等成分,只需 5 ,梅肉抽出物只需1公克就很足夠,由於酸梅是強力的鹼性食品,可以達淨化血液的作用.因此,食用梅子對身體有益,尤其是自己製作的喔!食用梅子,好處多多。

 1.下午二點左右,含一粒梅子,治消化不良.
2.下午三點左右,含一粒梅子,治膽固醇過多.

3.下午四點左右,含一粒梅子,治心肌梗塞.

4.下午五點左右,含一粒梅子,治膀胱發炎.

5.下午六點左右,含一粒梅子,治膝蓋酸痛

你的「幸福五角堡壘」多堅固?

 

真正的樂活族應該要有很平衡的生活,找到平衡,就能夠找到生活中的快樂。
怎麼找到生活中的平衡?我自己有個理論,叫「幸福的五角堡壘」,或「紓壓的五角堡壘」。

我們心裡面都蓋了一個房子,這房子有五根支柱,如果這五根柱子都經營得很棒,
生命的能量就穩如泰山。

 

第一根支柱是身體健康。

這可以透過有氧運動「 333 」原則來維持,它指的是每分鐘心跳一百三十下以上、
每星期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運動。當我們持續這樣的動作時,體內會分泌大量的腦內啡,
讓我們覺得非常愉快、舒服。

另一種方式是間歇性的運動,例如快跑五分鐘、再慢跑五分鐘。這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壓力類似,
像我們平常上班要遲到就快跑,但進辦公室一屁股坐下來就兩個小時不動。
所謂抗壓力就是能適應環境變遷,當世界改變時,愈快習慣的人就是適應力最強的。

除此之外,飲食的部分也要注意,吃東西的原則是不油、不炸、不麻辣,特別是要多吃高纖的東西。



第二根支柱是親密關係。

就是跟家人、另一半之間的關係。這跟你現在有多少交往的對象沒有關係,
而是跟你未來能不能長久經營一段感情有關係。

總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會離開這個世界,心理學家研究的是:誰離開的時候可以了無遺憾?
答案是和愈多人發生親密連結的人,愈了無遺憾。

那麼,怎麼在愛情中經營天長地久?
我有個「 3×3 愛情保鮮秘方」,就是一天三次、一次三分鐘,執行「三 A 」計畫。

首先是 Attention (全神貫注), 這三分鐘要讓對方覺得他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溝通對象;
再來是 Affection (濃情蜜意), 常常有身體上的親密接觸;
第三是 Appreciation (感激)

每一個成熟的女性,身體裡都有一個 4 歲的女孩,每一個 4 歲的女孩,心裡都有一個幼稚的問號:
「我有沒有討人喜歡?」這三分鐘另一伴一定要做到的,就是要呼應這個問號。

我有次到 50 多歲的朋友家吃飯,太太端湯上桌的時候,先生忘情地說:
「親愛的,第一次看到妳的眼睛,我就找不到自己,現在看著妳,我還是忘了自己。」

這就是夫妻倆一直很恩愛的原因,先生一直在呼應那個小問號。

至於女生要怎麼做?每一個成熟的男性,身體裡都有一個 4 歲的小男孩,每一個 4 歲的小男孩,
心裡都有一個幼稚的問號:「我有沒有讓人瞧得起?」

我另外一次到朋友家吃飯,席間突然飛進了兩隻蒼蠅,一個朋友突然站起來徒手打死牠們,
他 60 幾歲的老婆看了馬上站起來說:「老公,你好棒,打死兩隻蒼蠅耶。」

謝謝對方、欣賞對方、肯定對方,這很重要。如果整天都是批評,先生要從哪裡找來力量處理問題?
當對方的問號在我這裡可以得到解答的話,那麼自然不需要向外尋求慰藉了。



第三根支柱是社交關係,也就是跟朋友的互動。

這跟你有多少張名片、手機裡有多少號碼沒關係,而是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想找個人聊聊,
多少人是你有把握只要你撥電話,他就能放下手邊的事聽你說?



第四根支柱是工作。

跟你賺多少錢、管多少人沒關係,只跟一個問題有關係,就是你有多樂在工作。

衡量的標準就是:今天你如果中了樂透頭彩,禮拜一還會去工作嗎?



第五根支柱是自我實現。

把自己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可以問三個問題:生命的意義?工作的目的?對人的態度和基本哲學?

921 發生的時候我剛從巴黎回來,那個天搖地動的晚上,我正想著要不要往外逃命,於是就問自己: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還有沒有遺憾?」我發現沒有,就回去繼續倒頭大睡。

因為走了正確的方向,盡自己所能好好地走,每個人的生命就有了價值,也就了無遺憾。

感恩

 
雖然鬧鐘響時我會懊惱,會拉棉被蓋住頭。

我要感謝上蒼,因為我能聽得到。

有好多人耳聾。


雖然我還是閉著眼睛,厭惡清晨的陽光,

我要感謝上蒼,因為我能看到。

有好多人眼瞎。


雖然我賴床不想起身,

感謝上蒼我有能力站起來。

有好多人需終生睡在床上。


雖然這一天剛開始就一塌糊塗,襪子找不到,

稀飯溢得到處都是,小孩又吵又鬧,每個人火氣都很大。

感謝上蒼,我有一個家。

孤寂的人到處都是。


雖然我們的餐桌從來沒有像雜誌的圖片那樣,

早餐也是拼拼湊湊。

感謝上蒼賜給我們食物。

飢餓的人是那麼多。


雖然我的工作枯燥乏味,常常千篇一律。

我還是要感謝上蒼。我有工作機會。

失業的人好多好多。


雖然我常抱怨、感嘆命運不好。

感謝上蒼賜給了我生命


不知道這篇短文對你有什麼影響。

我看完之後,曾閉上眼睛好好的思索了一會兒。


我想到在同一個 辦公室裡,薪水一樣的同事,

為什麼有的人比較快樂,充滿活力?

為什麼經濟狀況近似的家庭夫妻恩愛,親子關係良好,

小孩的笑容完全不同,幸福指數的差異會這麼大?


卡內基有卅條方法幫助人克服憂慮、壓力,

其中一條就是—— 盤算一下你的福氣 。

不幸的是我們常盤算自己不如意之處。


我也突然想到這些年來接觸到的公司,

無論是中小企業或大集團,包括新興的高科技公司,

印象裡,凡是企業文化中帶有感恩與分享的公司,

氣氛常較好,遇到挫折、低潮常能站起來。


在困難來臨的時候,反而能從中找到機會看到希望。


最後我還想告訴你一件有趣的事。

作者希望我把這篇短文傳給所有的朋友,包括他本人在內。

我想他一定是希望自己能認真做到感恩,所以需要再次的提醒。


妥協是一把天梯

 

必須先願意放下身段、彎下腰,才能夠爬得上去。
 
 以為自己被放鴿子的他,在電影院前面徘徊了一個小時,
 
終於看見她姍姍來遲,心情由焦急轉變為放心,
 
再由放心轉變為埋怨,沒想到她竟說:「等一小時就這麼沒耐性,我怎麼指望你將來
 對我好。」 他氣得說不出話來。
 
「這個不可理喻的女人,我再也不理她了,至少我今天絕不跟她說話。」
他在心裡暗暗發了毒誓。
 
 在街上逛了兩圈,看她嘟著嘴、眼裡泛著委屈的淚光,
 
他自問自答:「要這麼得理不饒人嗎?算了吧!我是男人,該有風度一點。」
 
於是,主動伸手把她緊緊攬在懷裡,相擁而泣之後,
 
用過晚餐,他溫柔地送她回家。
 

愛,讓人不爭氣。
 
 有時候,他真恨自己這麼不爭氣,
 
總是在她面前低頭,明明沒做錯什麼,還要他自己打圓場。
 
他因為臨時有應酬,來不及通知她,又弄到午夜才回來,
 
兩個人吵了一架,她回臥房睡覺, 輾轉反側,一夜無眠。
 
在心中賭一口氣,「除非清晨一醒來,他主動道歉,否則絕對不起床幫他弄早餐。」
 
清晨六點,枕邊的他酣聲大作,她已全無睡意,
 
看著他沉睡臉龐,歲月歷練中殘餘著童稚的天真,實在捨不得。
 
他梳洗完蓽,看到一桌的餐點,露出愧疚的表情,
 
藉著看早報的時候,給她一個吻。
 
昨夜的悶氣,在晨光中蒸融,帶著幸福的微笑,
 
他們又趕往各自的辦公室。
 
她完全沒有時間去想,萬一今晚他又找藉口遲歸的話,該怎麼辦呢?
 
因為她相信,他不至於如此殘忍地對待他們的婚姻。
 ! 
愛,讓人不爭氣,不管什麼時候,不管錯的是誰,
 
她都願意放下面子問題,主動解開兩個人相處時候的心結。
 
結果,贏回更多的自己,讓幸福的心情,永遠遊刃有餘,
 
是的,深刻的愛,讓人不爭氣。
 
願意主動用妥協來交換感情生活的風和日麗,
 
因為懂得不爭氣,所以也漸漸學會不為小事生氣。
 
雨過天青,沒有烏煙瘴氣容身的餘地,
 
相愛,不爭氣,也不生氣,這種境界很高。
 
妥協是其中一把天梯。
 
必須先願意放下身段、彎下腰,才能夠爬得上去。
 
一旦爬上妥協的天梯,就會看見寬廣的世界,
 
把雞毛蒜皮的小事都丟在腳下、埋進土裡,
 
當作幸福的肥料,滋養兩個人成長所需。
 
在愛情中主動妥協,並不是逼自己認輸,
 
而是用積極的決心,贏回彼此的信任,
 
妥協,也是一門很難學會的藝術,要靠雙方一起學習,
 
雖然其中一方退了一步海闊天空,但另一方也不能得寸進尺。
 

否則,就是「軟土深掘」,只會讓彼此在愛情的困境中愈陷愈深。
 
一直相信愛,是沒有對與錯的如果真的有心想在一起,
 
當對方向你低頭的時候記得伸出你的手,給他一個深情的擁抱吧!
 
幸福要用心去感覺,愛情裡最浪漫的部份是兩個人共有的平凡,
 
其實愛情需要去慢慢的咀嚼品味,
 
經不起咀嚼的愛情是沒辦法累積幸福的滋味,
 
可以觸碰到靈魂的愛情它必定讓你很永生難忘,
 
可以咀嚼到幸福的愛情它也一定讓你很感到溫暖,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感覺,不喜歡一個人卻是件事實,
 
事實容易解釋,感覺卻難以言喻

現在就要快樂^o^

米蘭柯德拉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想,

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

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

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

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 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

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
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

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
所謂的自由就是:
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

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
你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

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比如說:

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

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

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 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

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

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

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
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成功的秘訣就是:我一輩子都不做我不能勝任的事情,有句話說勝任愉快像我當年也是因數學,英文不好才唸中文系的,

其實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 走最適合自己的路

什麼才叫成功?
我覺得只要達到以下三點就是成功:

1.我是好人
2.我是有用的人
3.我是快樂的人

還有

富裕的人不一定是快樂的,但快樂的人卻是最富裕的。

 

機緣如金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古時候的老年人在教育年輕人時,總是苦口婆心,勸善不止。然而,人世間有許多人為自己的觀念所阻,對他人的勸善良言不以為然。其結果是有心聽勸者事半功倍,化解了人生中的劫數或磨難,一意孤行者慘遭碰壁,錯失了人生中最寶貴的機緣。 

  相傳古時候有父子倆一同穿越沙漠。在經歷了漫長的跋涉之後,他們倆都疲憊不堪,乾渴難忍,每邁出一步都異常艱難。這時父親看到黃沙中有一枚馬蹄鐵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那是沙漠先驅者的遺留品。父親慈祥的對兒子說:「把它撿起來吧,一定會有用的。」兒子卻一副不屑一顧的眼神,看了看一望無際的沙漠──有什麼用呢?因此兒子不以為然的搖了搖頭。父親見狀甚麼也沒說,只是彎腰拾起了那枚馬蹄鐵,繼續前行。 

  終於他們到達了一座城堡,父親用馬蹄鐵換了200顆酸葡萄。當他們再次跋涉在沙漠中遭遇乾渴時,父親拿出了酸葡萄,邊走邊吃,同時自己吃一顆還丟一顆在地上——兒子每吃一顆酸葡萄便要彎一次腰去撿。 

  本來拾一枚馬蹄鐵只要彎一次腰,但是這個兒子放棄了這個機會之後卻不得不彎上100次腰來彌補他自己的過失。一樣無足輕重的小東西,到了關鍵時刻就可成為化解困厄與窘迫的金鑰匙。一件不屑去做的小事,機緣一錯過,有可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彌補。

鐵口相士箴言

  某相士鐵口直斷,斷無不驗,舉數例,以資讀者雅慧。

 

  ■一、兩姊妹去算命。

 

  「妳三年前被人倒了一筆錢。」算命先生對妹妹說。

 

  「是啊!您真是太準了。」妹妹擊掌稱好,

 

  旁邊的姊姊卻有了意見:「我當年跟妹妹一起被倒會,您為什麼沒
看出我呢?」

 

  算命先生一笑:「請問,當時是妳比較傷心,還是妳妹妹比較傷心
?」

 

  「當然是她!她差點氣得跳樓。」

 

  姊姊說:「至於我,錢嘛!身外之物,我看得開!」

 

  「這就對了! 那筆倒掉的錢,傷了她的命,沒傷妳的命,所以只
在她的命上留下疤痕 。」

 

  ------------------------------------

 

  ■二、兩兄弟去算命。

 

  「明年三月,你們都要發一筆財!」算命先生說。

 

  二人興匆匆地走了。

 

  第二年的四月,兩兄弟又登門。

 

  哥哥一見面就道謝:「您真是金口,我果然上個月接了筆大生意,
賺了不少。」

 

  弟弟卻直嘆氣:「我上個月在辦公室摸彩,中了一千塊錢的小獎,
難道也算發財嗎?」

 

  「當然算!」

 

  算命先生說:「 同樣的財運,也要看你怎麼去把握。運氣就好像
火種,可以點亮一跟蠟燭,也可以點燃一個火把,點爆一個火藥庫 。
當運氣到了的時候,正巧你哥哥在努力做生意,所以點亮他的生意。
正巧你在摸彩,於是讓你中了獎。」

 

  ------------------------------------

 

  ■三、某人去算命。

 

  「您正當運,擋都擋不住!」算命先生道喜:「唯一要注意的,是
別跟也正當運的人鬥,兩虎相鬥,必受傷!就好比鑽石戒指不要跟鑽
石戒指磨擦一樣的道理。」

 

  「那麼表示我可以跟不當運的人去鬥囉?」

 

  「那也不行!」算命先生沉吟了一下:「當運的人去欺侮不當運的
,是不厚道。不厚道的人,運走不長!」

 

  「照您這麼說,我是誰也不能鬥了!」

 

  「可不是嗎!人在運上,愈要謙沖自牧,不但不能鬥人,即使有點
小虧,也不妨吃著。」算命先生笑道:「 有福氣,不獨享,讓大家
分享,福澤才綿長 !」------------------------------------

 

  ■四、某人去算命。

 

  「你這一年,運氣特佳,無往不利!」算命先生說。

 

  一年沒過,某人怒沖沖地跑來:「你說我運氣好,可是你知道嗎?
我上個禮拜差點沒命!」

 

  「你到哪兒去了?」「我去了中美洲的戰區。」

 

  「這就是了!」算命先生請某人坐下:「你想想看,從古到今,有
多少算命的,他們為什麼沒算出唐山大地震、也沒料到南京大屠殺?
按說他們早會發現許多唐山和南京的人,在同一個時間死,而能知道
有大災難來臨,他們為什麼沒能預警呢?」

 

  算命先生嘆口氣:「如果一個好命的人,偏愛跟亡命之徒在一起。
或一個好運的人,碰巧和一群壞命的人搭飛機,那一個好命是敵不過
許多壞命的。天災、人禍也是這樣。個人的命再好,碰到天災人禍,
也是擋不住的!」

 

  某人怒氣平息了,算命先生送他到門口,叮囑地說:「 人命易算
,天命難測!自求多福、趨吉遠禍 !」--------------------------
----------

 

  ■五、某人去算命。

 

  算命先生看到生辰八字,才屈指,就搖了頭:「恕我直言,你恐怕
過不了五十五歲那關!」

 

  事隔多年,某人已過六十,事業宏發、身體健朗,笑吟吟地又在命
相館出現:「您還記得我嗎?您曾經算我過不了五十五歲。」

 

  算命先生一驚,再問一遍生辰八字,算了許久:「沒錯啊!你應該
過不了五十五歲啊!除非你是大善人。」

 

  「難道我這些年行的善事,可以改命?」

 

  「當然!許多人的壞運,都因為你的善行而改好了,你自己的運能
不改嗎?這世界就像水,總是平的。你今天送出一些水、明天又送出
一些水,雖然是注進別人的水面,那水還是要回流的。回流之時,常
是你缺水的難關。」

 

  算命先生長身一揖:「 命由己作,福由心生。積善之家,必有餘
慶!大善人的命,難從天定,更由不得我算了 !」

 

------------------------------------


我們要知命、造命、受命、惜命、救命,以積
極的態度把握生命。所以,我們不能認命。

寧願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地趕路!

 失敗是暫時的繞道,不是死胡同!

失意人,看背影就可以知道;得意人,聽腳步聲就可以知道!
然而, 「得意時,不可說驕傲話;失意時,不可做激憤語!

曾在報上看過一位丘老師說,他對機械操作十分笨拙,也不懂電腦;
50歲那年,學校大力推行行政電腦化,學生的測驗成績、個人資料都
必須輸入電腦存檔……

一向是「電腦白癡」的丘老師年紀大了,心中充滿壓力與焦慮,也對
學生們承認「他與電腦合不來」!學生們見老師如此苦惱,就安慰老
師,他們會找「電腦高手」的學生來幫忙輸入成績。下課後,回辦公
室,一女孩害羞地走到丘老師旁邊說,她很想幫忙老師把學生成績輸
入電腦。

「妳的電腦輸入很棒嗎?」丘老師問。

「不,我很笨,我不是電腦高手,我的輸入速度很慢,常被同學嘲笑
!」這女孩紅著臉說:「老師,! 我家裡很窮,買不起電腦來練習,所
以如果老師不嫌棄,願意讓我輸入成績,或許時間會拖得比較長,但
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

丘老師一聽,愣了一下──沒有「電腦高手」來幫忙,卻來了一個自
稱是「電腦白痴的女孩……可是,要說「不」嗎?丘老師看著她殷
切渴望、虛心熱誠的眼睛,想了 3 秒鐘,改變心意,點點了頭。

第二天開始,這「電腦笨手」每天放學後,就到丘老師辦公室,仔細
地按照成績分數,一一輸入電腦;她,動作慢,但心情愉快,滿臉喜
悅!

丘老師不懂電腦,但他估計,這女孩的打字速度,大概比別人多花三
倍的時間吧!

一連工作三天,終於聽到那女孩興高采烈地說:「老
師,都做好了!」女孩高興地將一份列印好的各班成績表,用雙手恭
敬地交給老師!

丘老師被這女孩「勇氣、主動、認真」的精神所感動,真的,這種學
生愈來愈少了!或許,現在有許多「電腦高手」的學生雖然他們很聰明
、電腦很棒,但幫老師做事必須「計較工讀金」,以鐘點計費,工作
量還不能太多呢!

俗語說:「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
少。」的確,「計較的少」比「擁有的多」更快樂;人不能被「功利
」蒙蔽了眼。

多年前,我曾對一女學生說:「今天晚上有一場不錯的演講,妳要不
要去聽?如果妳願意的話,妳一邊聽、一邊努力做筆記,而且,妳『
今天晚上』要立刻把演講的重點,寫成一篇特稿,全部用電腦打出來
,明天早上拿來給我,我幫妳批改!但是,這沒有工讀金,這是為妳
自己而做,妳可能不能睡覺、要漏夜做好,妳願不願意?」

她,想了想,說「好」!

隔天一早,她紅著眼睛、沒睡覺,將已打好字的演講重點新聞稿交給
我。真的,我深受感動,也相信,她將是個經得起挑戰的學生。果然
,她在即將畢業前,就獲得一份很不錯的傳播媒體工作。

達文西說:「如果,今天我很努力地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將

睡得很安穩;如果,我一生都很努力、充實地過活,則我將能安穩地
長眠。

逆境轉心境

火車上,坐著一對夫妻。

 先生彬彬有禮,而太太卻一路上不停地抱怨著。

不是嫌倚髒,就是嫌風太大,

不然就罵車上的服務小姐態度不好,

好像沒有一件事讓她覺得滿意,讓她看得順眼。

先生禮貌地跟鄰座的人打招呼,

當別人問他們從事何種職業時,先生說:

「我是工程師,我太太是製造家。」

 別人好奇的問:「尊夫人製造什麼產品?」

先生笑著回答:「她專門製造不愉快!」

 我們每天早上醒來,就只有兩個選擇:

希望這一天過得快樂還是不快樂。

其實這只是一種心境的差別,就看我們自己的決定了!

 ∼愉快的生活,是由愉快的思想所造成的。 ─ 牛頓∼

 我有個朋友在公司裡的人緣很好,

他性情很好、待人和善,幾乎沒人看他生氣過。

有一次我經過他家,順道去看看他,

卻發現他正在頂樓上對著天上飛過來的飛機吼叫,

我好奇的問他原因。

 他說:

「我住的地方靠近機場,每當飛機起落時都會聽到巨大的噪音。

後來,當我心情不好或是受了委屈、遇到挫折,

想要發脾氣時,我就會跑上頂樓,等待飛機飛過,

然後對著飛機放生大吼。

等飛機飛走了,我的不快、怨氣也被飛機一併帶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著,怪不得他脾氣這麼好,

原來他知道如何適時宣洩自己的情緒。

一味的壓抑心中不快,並不能解決問題。

在生活步調緊湊繁忙的現今社會中,

人人都應學習如何舒解自己的精神壓力,

如此才能活出健康豁達的人生!

 ∼一些壓力是必須的,就像船,必須要有些東西去壓船,才能航行 ─叔本華∼

  洞庭湖每臨冬季就乾涸,大部份的魚蝦都被漁夫打撈走。

可是在湖裡有一種叫泥魚的,牠卻有牠的求生之道。

每遇冬天,泥魚就將全身滾進濕泥裡,

然後口銜泥水,靜止不動。

漁人乍見,總把泥魚誤以為泥巴,讓牠幸運逃過一劫,

等到來年春暖水來,

泥魚就洗盡身上的泥巴,快樂地游入水底。

像這麼微小的泥魚,都知道要順應環境求生存,

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又怎能受挫於逆境,而一蹶不振呢!

 在人生中,也許我們輕輕跌了一跤,

就賴著膝蓋疼,要別人扶我們起來;

可是我們看看擂台賽上,拳王泰森被擊倒,又有誰來扶他呢?

他必須靠著自己的努力站起來,而且只有短短十秒鐘而已。

能再站起來,就可以再戰,可以再成為拳王;

如果倒下去了,機會就沒有了。

 ∼人活著就應該是個不屈撓、鬥不垮的強者 ─── 海明威∼

 煩惱是別人帶來的,快樂是自己找到的!

< 積極>

山裏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

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終於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蔽雨的房子。

有一天,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

當他黃昏回家時,卻發現他的房子失火了!

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但是因為傍晚的風勢過於強大,

所以還是沒有辦法將火撲滅,

一群人只能在一旁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被撲滅時,只見這位樵夫手裏拿了一根棍子,

跑進倒塌的屋裏不斷地翻找著。

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裏的珍貴寶物,

所以也都好奇的在一旁注視著他的舉動。


過了半晌,樵夫終於興奮的叫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

才發現樵夫手裏捧著的是一片斧刀,根本不是什麼值錢的寶物。


當時只見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裏,

充滿自信的說:「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

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者

  不管景不景氣,只看爭不爭氣。

有危機就有轉機,有轉機才有商機

魔鬼與農夫

鬼與農夫 (一個平凡的小故事,給人的震撼卻無法形容)

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當時只是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但在看完後帶給人的震撼,卻絕不是筆墨可以表達、言語可以形容的,這篇文章分享給每一個在為夢想努力奮鬥的你,提醒我們在努力追求夢想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最初的本心。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寫了一本寓言故事集,裏面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老魔鬼看到人間的生活過得太幸福了,他說:「我們要去擾亂一下,要不然魔鬼就不存在了。」

他先派了一個小魔鬼去擾亂一個農夫。因為他看到那農夫每天辛勤地工作,可是所得卻少得可憐,但他還是那麼快樂,非常知足。

小魔鬼就開始想,要怎樣才能把農夫變壞呢?他就把農夫的田地變得很硬,讓農夫知難而退。那農夫敲半天,做得好辛苦,但他只是休息一下,還是繼續敲沒有一點抱怨。

小魔鬼看到計策失敗,只好摸摸鼻子回去了。

老魔鬼又派了第二個去。第二個小魔鬼想,既然讓他更加辛苦也沒有用,那就拿走他所擁有的東西吧!那小魔鬼就把他午餐的麵包跟水偷走,他想,農夫做得那麼辛苦,又累又餓,卻連麵包跟水都不見了,這下子他一定會暴跳如雷!農夫又渴又餓地到樹下休息,想不到麵包跟水都不見了!
「不曉得是哪個可憐的人比我更需要那塊麵包跟水?如果這些東西就能讓他得溫飽的話,那就好了。」又失敗了,小魔鬼又棄甲而逃。

老魔鬼覺得奇怪,難道沒有任何辦法能使這農夫變壞?這時第三個小麼鬼出來了。他對老魔鬼講:「我有辦法,一定能把他變壞。」
小魔鬼先去跟農夫做朋友,農夫很高興地和他作了朋友。
因為魔鬼有預知的能力,他就告訴農夫,明年會有乾旱,教農夫把稻種在濕地上,農夫便照做。結果第二年別人沒有收成,只有農夫的收成滿坑滿谷,他就因此而富裕起來了。

小魔鬼又每年都對農夫說當年適合種什麼,三年下來,這農夫就變得非常富有。他又教農夫把米拿去釀酒販賣,賺取更多的錢。慢慢地,農夫開始不工作了,靠著經濟販賣的方式,就能獲得大量金錢。

有一天,老魔鬼來了,小魔鬼就告訴老魔鬼說:「您看!我現在要展現我的成果。這農夫現在已經有豬的血液了。」只見農夫辦了個晚宴,所有富有的人都來參加;喝最好的酒,吃最精美的餐點,還有好多的僕人侍候。他們非常浪費地吃喝,衣裳零亂,醉得不省人事,開始變得像豬一樣癡肥愚蠢。

「您還會看到他身上有著狼的血液。」小魔鬼又說。這時,一個僕人端著葡萄酒出來,不小心跌了一跤。農夫就開始罵他:「你做事這麼不小心!」「唉!主人,我們到現在都沒有吃飯,餓得渾身無力。」「事情沒有做完,你們怎麼可以吃飯!」

老魔鬼見了,高興地對小魔鬼說:「唉!你太了不起!你是怎麼辦到的?」小魔鬼說:「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可以引發他人性中的貪婪。」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裏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裏
而是 用自己冷漠的心 對愛你的人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

 

((( 而是你幫過多少人 )))

 
真正大師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
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 ,


真正領袖不是擁有最多追隨者的人,
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


這一生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
而是你協助多少人不斷超越自己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
不在你贏過多少人分享是一種成就

 
上海到倫敦怎麼去才好玩?」
這是上海一家電器公司的有獎徵答題目。


第一特獎是四十吋彩色電視機。
參與這個活動的情況異常熱烈,
書信有如雪片一般地飛來。


競逐者來至全國各地,
其中不乏教授、大學生、
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等,
答案是無所不包,創意是無奇不有。


決選的結果出乎意表:
由一個小學生雀屏中選。


他的答案很簡單:
「跟好朋友一起去最好玩。」


的確,
誠如評審給於一致的評價:
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的擁有。

 從前瑞典有一個人名叫諾貝爾。
他在讀小學的時候,
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二名,第一名
總是由一個名為柏濟的同學所獲得。
有一次,柏濟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
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


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
「柏濟生病了,
以後的第一名就非你莫屬了!」
諾貝爾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
反而將其在校所學,作成完整的筆記,
寄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


到了學期末了,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名列第二名。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卓越的化學家,
最後更發明了火藥而成為鉅富。

 

當他死後,
並將他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
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


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孳息,
獎勵在
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所貢獻的人。


因為諾貝爾的開闊心胸
與樂於分享的偉大情操,
他不但創造了偉大的事業,
也留下了後人對他的永遠懷念與追思。


最後在歷史上,
大家都認識考第二名的諾貝爾,
但鮮少人知道,
永遠考試第一名的柏濟啊!


從諾貝爾的故事中,
我們獲得一個深沉的感受,
諾貝爾的成功,
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而已,
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


真所謂: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是也!

 人猿泰山為什麼被稱為森林之王呢?
論力氣,它比不過大象;
比速度,它比不過獅子與老虎;
比靈敏,猴子有過之而無不及。


泰山之所以在森林稱王,
不是依賴武力與體力,
他靠的是關係!


他和每種動物交朋友,
關心他們也照顧他們,
所以大家都喜歡他。


所以
當泰山有急難時,大叫一聲:

「喔耶喔!」每隻動物都出來,樂意幫忙他。


泰山的叢林法則,
其實也可以運用到現實的社會中,
我們可以發現,真正成功的人,
絕不只靠自身的實力,
其實他更懂得整合人際資源,
進而創造更多價值。


我們能夠去了解可運用的資源,
去發展良好的關係。

一旦整合發揮,人人都會叫你第一名喔!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不在你贏過多少人,
而在於你幫過多少人。

 你幫過的人愈多,
服務的地方愈廣,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大風無法撼搖一座山!
  當別人對你說了一些刺傷你的話,批評你、羞辱你,你會怎樣?
 你會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回去,或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
 
 然後呢?你是否會愈想愈氣,整個情緒都大受影響?
 
 有天,智慧人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
 智慧人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 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
 
 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 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智慧人:「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
 沒有任何反應!」
 
 智慧人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
 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
 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是的,
 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讓我再重複一遍智慧人所說的:
「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你是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曾聽過一則故事─
 有個人每天都固定向某報攤買一份報紙,儘管這個攤販的臉一向都很臭,但他還是每
 次都對小販客氣地說聲謝謝。

 有一次和他同行的朋友看到這情形,便問他:
 
 「他每天賣東西都是這種態度嗎?」
 「是的。」
 「那你為什麼還對他如此客氣?」

      那人回答:「我為什麼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是啊!我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行為呢? 

成功路上的四盞燈

 

1.方向之燈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你就會謹小慎微,裹足不前”
不少人終生都像夢遊者一樣,漫無目標地遊蕩。他們每天都按熟悉的“老一套”生活,
從來不問自己:“我這一生要幹什麼?”他們對自己的作為不甚了了,因他們缺少目標。
制定目標,是意志朝某個方向努力的高度集中。不妨從你渴望的一個清楚的構想開始,
把你的目標寫在紙上,並定出達到它的時間。莫將全部精力用在獲得和支配目標上,而
應當集中於實現你的願望去做、去創造、去奉獻--制定目標可以帶來我們都
需要的真正的滿足感。
自己設想正在邁向你的目標,這尤其重要。失敗者常常預想失敗的不良後果,成
功者則設想成功的獎賞。從運動員、企業家和演說家中,我屢屢看到過這樣的情況。

 

2.交往之燈'
“結交比你更懂行的人”
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都要計劃跟那些比你更懂的人發展關係,把他們作
為你努力的榜樣,不斷調整、改進自己的工作。

 

3.夢想之燈
“成功者不過是爬起來比倒下去多一次”
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最大的區別,通常並不在於毅力。許多天資聰穎者就因放
棄了,以至功虧一簣。然而,成就輝煌的人絕對不會輕言放棄。有人說得好,成功者不
過是爬起來比倒下去多一次而已。

 

4.進取之燈
“回並更新你的目標”
不時重新看看你的目標表,如果你認定某個目標應該調整,或用更好的目標取而代之,
就要及時修改。當你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或是向它邁進了一步時,不妨慶祝一下。用你
所喜歡的任何方式,來紀念那一特殊的時刻,重燃理想之火。
但不應該就此止步。在一個目標達到後,許多人便鬆懈下來了。正因如此,今
年排名第一的銷售代理,很可能成明日
花。
我在一幢舊宅裏住了多年。每當我在寒冷的日子裏調溫度調節器時,年代久遠的取暖爐
必定燃燒得更旺,直到溫度升上新的一檔。一達到我定的溫度,它便自己停下來,溫度
不再往上升。
我們很容易滿足於自己已達到的目標,不再要求上進。其實不讓希望落
空,我們應當制定新的目標,不斷向新的高度攀登。
有良好的目標,也可以先適應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諸如:上不上班、吃什麼東西、開不開心、結不結婚、要不要幫助人....自己能安排的皆屬之。

 一件是「別人的事」,諸如:小張好吃懶做、小陳婚姻不幸福、老陳對我很不滿意、我幫助別人,別人卻不感激..... 別人在主導的事情皆屬之。

 一件是「老天爺的事」,諸如:會不會颳風、地震、戰爭、開悟、成道...... 人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都屬於老天爺的管轄範圍。

 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 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 .....

 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爺的事」
這只是靜心在「哲學」上的詮釋,知道並不代表你能辦到。除非你能進入「靜心狀態」去「觀照」,你就會「如實」發現....

 天底下真的只有這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下次心情不好時,趕快問自己,那件事到底是「誰」的事

與壓力共處

     有一天,四十歲出頭的女強人苦惱無助地出現在心理醫生面前:『我不喜歡我的工作,對同仁沒耐性,我也不關心他們,我對我的工作感覺沒什麼意義,我每天都覺得很沮喪,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著,還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我想把工作辭掉,而且我也不缺錢。』

 心理醫師問:「妳不工作,那妳準備做什麼?」

 「我只是不想做了!」這位女主管回答。

 心理醫師聽完她的情況,立刻勸她打消辭職的念頭。

 『不能這麼做,妳如果把工作辭掉,馬上就會成了一個專職的鬱症患者。妳一定是遭遇到某些問題,必須去緩解這些問題,而不是把工作辭掉。』心理醫生勸她。

 當時,這位心緒煩亂的女主管正計劃把工作辭掉,準備到偏僻的鄉下買一棟房子,一個人住在那裡。心理醫師一聽,「那就更危險了!因為妳會更寂寞、更難過。我希望您先就自己的環境調適一下。」

 這位及時為女主管踩煞車的諮商師,就是著名的作家鄭石巖。從事了二十幾年的心理諮商,鄭石巖教授發現,最近幾年,台灣憂愁、煩惱的人口正不斷在增加。從流行文化裡,更可以感受到這種煩惱的情緒,無處不在。

 歌星周華健唱著中年男人的煩惱,從「鈔票愈來愈難賺、孩子愈來愈胖,到威而剛的藍色小藥丸」都讓中年男子煩啊!而原本應該「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新新人類,隨著社會的複雜多元,情緒的困境四處蔓延。歌手林曉培一曲《煩》,直率大聲地喊著:「煩啊!煩啊!煩得不能呼吸」彷彿是這一代年輕人的心聲。

 煩惱為何而起?憂愁為何而起?煩惱為何而生?現代人為何把焦慮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毛衛中形容,現代人每天都生活在被恐嚇之中。

 他指出電視廣告每天都在警告:
「你長得太胖了!」
「你在床上的表現還不夠好!」
(那就再來一次丫)
「你吃的油裡頭膽固醇太多了!」 (偶爾吃又不會馬上死)
「你喝的水中有很多細菌」,搞得每個人都緊張兮兮。

 與過去的壓力來源比起來,現代人焦慮的常常是一種無形、抽象的,甚至是想像出的危險。我們的身體對這些無形的壓力做出反應,肌肉緊張、血壓升高、心跳加速,腎上腺分泌增加,這些反應可以讓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在過去可以幫助人類逃離野獸、災難,然後我們的身體就可以回復正常的狀態。但是到了現代,這種身體反應並不能增加我們解決壓力的能力。

 肌肉緊張並不能增加我們付帳單的能力;心跳加速也不能化解我們跟主管的衝突。所以我們的身體一直處在應付壓力的狀態但是壓力卻不能解除,身體就無法恢復常態。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1、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巖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

壓力=負載╱自我能力。

 負載等於是卡車上所載的東西,自我功能就好像這部卡車的承載能力。如果上面負載的東西並沒有增加,可是你現在很難過,這就表示有幾個可能,一是你的自我功能減弱了,一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別的東西、太多垃圾。

 例如,在辦公室跟同事處不好,回家後跟家人處不好,這些壓力、這些情緒,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變成垃圾負載。這些衝突、情緒,其實跟你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裡面去。

 2、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巖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

 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巖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

 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我喜歡練瑜珈來減壓)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 (對我來說有點難)

 鄭石巖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

 鄭石巖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是笑。 (聽幾個白目笑話我就會笑了)

 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化解壓力20招】

 ◆早起15分鐘→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面對早晨的壓力。

 ◆改善外表→使自己看起來更美,心情也會更開朗。

 ◆把家裡或工作的環境整理一番→如此才能免去找不到東西的困擾。

 ◆家電、器具損壞馬上修理或換新→不要任由一些生活不便之處破壞您的情緒。

 ◆和樂天派的人做朋友→杞人憂天型的人物,讓您養成擔憂的習慣。

 ◆凡事事先計劃→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做事一件一件來→尚未完成眼前的工作時,別去想下一個任務。

 ◆討厭的工作儘早做完→免得令你心煩。

 ◆要懂得變通→有些事情不值得力求完美;有些事情必須妥協、折衷。

 ◆把問題說出來和朋友討論→別悶在心裡。

 ◆每天做一、兩件你最喜歡的事情→娛悅心情。

 ◆每天留給自己片刻寧靜→一方面休息,一方面整理思緒。

 ◆不能依賴「記憶」→重要的約會、工作應該用筆記下來,才不會耽誤。

 ◆當你感到愈來愈緊張時→試著放鬆肌肉,做幾個深呼吸。

 ◆懂得拒絕→學會對你沒時間或沒興趣參與的工作或活動說「不」。

 ◆碰到必須大排長龍的情形,不要感到不耐煩。→因為這就是人生,何不一笑置之,安之泰如。如果預期必須等候一段時間,應該帶本雜誌去打發時間。

 ◆避開吵雜→感到四周聲音過於嘈雜時,可戴上耳塞。

 ◆洗個熱水澡鬆弛情緒→夏季可改採冷水浴。

 ◆就寢前,先將第二天的生活做一計劃→包括進餐、衣著。

 ◆睡眠要充足→缺乏睡眠會使人變得焦慮、易怒。

不要去在乎的24 件事  

 1.放棄
把握的反面就是放棄,選擇了一個機會,就等於放棄了其他所有的可能
當新的機會擺在面前的時候,敢於放棄已經獲得的一切,這不是功虧一簣,
這不是半途而廢, 這是為了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2. 失戀
不是不在乎,是在乎不起。三十歲前最怕失去的不是已經擁有的東西,而是夢想。
愛情如果只是一個過程,那麼正是這個年齡應當經歷的,如果要承擔結果,
三十歲以後,可能會更有能力,更有資格。

3. 離婚
一位三十八歲的女友與老公結婚十五年,冷戰十三年,終於分手。
她說:「如果說後來不願意離婚是為了孩子,那他第一次提出離婚我沒有同意,

現在想來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那個時候早分手,我的生活絕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
現在再重新開始,總覺得一切都晚了。」

4. 漂泊
漂泊不是一種不幸,而是一種資格。趁著沒有家室拖累,趁著身體健康此時不飄何時飄?
當然,漂泊的不一定是身體,也許只是幻想和夢境。 新世紀的時尚領袖是飄一代,渴望漂泊的人惟一不飄的是那顆心。

5. 失業
三十歲以前就嘗到失業的滋味當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不一定是壞事。
三十歲之前就過早地固定在一個職業上終此一生也許才是最大的不幸。
失業也許讓你想起埋藏很久而塵封的夢想,也許會喚醒連你自己都從未知道的潛能。
也許你本來就沒什麼夢想,這時候也會逼著你去做夢。

6.時尚
不要追趕時尚。按說青年人應該是最時尚的,但是獨立思考和個性生活更重要。
在這個物質社會,其實對時尚的追求早已經成為對金錢的追求。今天,時尚是物欲和世俗的同義語。

7. 格調
有格調要滿足四大要件:智慧、素養、自信和金錢。
格調就是把「高尚」理解成穿著、氣質、愛好的品味和室內裝潢。

也就是大老粗只會表現談吐的庸俗。

8.評價
我們最不應該做出的犧牲就是因為別人的評價而改變自我
因為那些對你指手畫腳的人自己也不知道他們遵從的規則是什麼。
千萬不要只遵從規矩做事,規矩還在創造之中,要根據自己的判斷做每一件事,雖然這樣會麻煩一點。

9. 幼稚
不要怕人說我們幼稚,這正說明你還年輕,還充滿活力。

「成熟」是個嚇人的詞兒,也是個害人的詞兒。成熟和幼稚是對一個人最大而無當、最不負責任、最沒用的概括。


10. 不適應
在一首搖滾有這麼一句:「這個城市改變了我,這個城市不需要我
不要盲目地適應你生存的環境,因為很可能這環境自身已經不適應這個社會的發展了。


11.失敗
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一個人起碼要在感情上失戀一次,在事業上失敗一次,
在選擇上失誤一次,才能長大。失敗來得越早越好,要是三四十歲後再經歷失敗,有些事很可能就來不及了。

1 2 . 失意
包括感情上的,事業上的
過分在乎失意的感受,不是拿命運的捉弄來捉弄自己,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1 3 .缺陷
也許你個子矮,也許你長得不好看,也許你的嗓音像唐老鴨……
那麼你的優勢就是你不會被自己表面的淺薄的亮點所耽擱,
少花一些時間,少走一些彎,直接發現你內在的優勢,直接挖掘自己深層的潛能。


1 4 .誤會
如果出於惡意,那麼解釋也沒有用;如果出於善意,就不需要解釋。
專門說到「誤 會」倒不是因為一個人在三十歲之前被人誤會的時候更多,
而是這個年齡的人想不開 的時候更多。
15 . 謠言
這是一種傳染病,沈默是最好的疫苗。除非你能找出傳染源,否則解釋恰恰會成為病毒傳播最理想的條件。

16 . 瘋狂
這是年輕人最好的心理調適,只能說明你精力旺盛,身心健康。

說你「瘋狂」是某些生活壓抑、心力交瘁的中老年人惡意的評價,

他們就像一部年久修的機器,最需要調適,但只能微調,一次大修就會讓他們完全報廢。

17 . 穩定
三十歲之前就在乎穩定的生活,那只有兩種可能,要麼就是中了彩票,要麼就是未老先衰。

18 .壓力
中年人能夠承受多大壓力檢驗的是他的韌性;
年輕人能承受多大壓力,煥發的是他的潛能


19 出國
也許是個機會,也許是個陷阱。除非從考大學的那一刻你就抱著這個目標,
否則,對待出國的態度應該像對待愛情一樣,努力爭取,成敗隨緣

2 0 . 薪水
在三十歲 前,機會比金錢重要,事業比金錢重要,將來比金錢重要。
對多數人來說,
三十歲之前幹事業的首要目標絕不是掙錢,而是掙未來

2 1 .
存款
這倒不一定是因為我們錢少,年輕人現在誰都知道錢是有生命的。
做今天的事,花明天的錢;也可以拿錢去投資,拿錢去「充電」。

錢只有在它流通的過程中才是錢,否則只是一疊世界上質量最好的廢紙

2 2 . 房子
除非你買房子是為了升值,要麼就是你結婚了。

房子是都市生活的寓言,這個寓言不應該過早的和我們相關。


2 3 . 年齡
女孩子一過二十五就開始隱瞞自己的年齡,其實大可不必。
現在青年期都延遲到四十五歲了 (really?哪我還正值笑年哩)

2 4 . 在乎
這是一種拿不起、放不下的心態,它的反面不是放棄,而是天馬行空,自由自在,永遠保持革命樂

累了,就把心事放下來

 

最近認識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是個很有趣的事情。

特別是他叫我舉起蕃茄汁跟他說話的經驗。

我們約在新竹的一家茶館用英文談論著心經,


師父用英文跟我解釋因果、輪迴這些事情,這都還不稀奇。

有趣的事情在後頭呢!

師父一聽完我跟他提到的個人煩惱的時候,

他索性要我左手提起他剛買的三罐番茄汁,一邊提著,一邊跟他說話。

可想而知,我左手感覺到疲勞的程度,跟時間成了正比。

也懊惱著為何師父要我一邊提著三罐蕃茄汁,一邊跟他說話。

受不了這樣的酸楚,我自行把左手放下,

卻聽到師父跟我說:「Hold it up, and keep talking to me.」

聽到這樣的話,心理不免起了疑心,


我手提的那麼酸,為何不讓我放下手上的重物,輕鬆地與他對談?

約莫過了15分鐘,我的左手實在承受不住了,


才聽見師父跟我說:「Now you can put it down.」。

看著我狐疑的臉,師父居然笑了出來。


「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
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來跟我說話,過著你的生活呢?

手酸了,放下就好,對待煩惱,不也是這樣?

或是這些煩惱就像是那些番茄汁一樣,

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

有趣的經驗,對吧?

最近我開始這樣的練習,

一手舉起有重量的東西,一邊想著事情。

手酸了,自然會放下手上的東西,

看看有一天,我會不會也學到,心累了,就把心事給放下來。

我們能很容易的放下有形的重物,

卻很難放下無形的重擔。




執著的人生會讓自己承擔莫需有的重擔。

所以學習放下執著也就在學習人生自在。

失去一個朋友只要一秒鐘

主動表示善意,真的不表示懦弱........

很多好朋友會為一句話而傷了和氣,損及友誼,甚至不講話不往來。
要交一個朋友,需要很長時間的培養,但是要失去一個朋友只要一秒鐘。
當然有人會說:「少他一個也不會死!」。是不會死,而且離死太遠。
只是,那樣的失去,卻是生命中很大的遺憾。
一位長者曾很深沈的表示:「當個人的生命接近結束時,他們回視自己這一生的時候,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做了什麼大的事業,有什麼好的名聲,而是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愛有多少。」
自己愛過誰,誰又愛過自己,那才是生命中最真實? 最有意義的。
生命中,許多原本屬於我們的幸福、完美,常常因我們的輕忽而恣意揮霍,不懂得珍惜,又常常因我們的自責面子和不必要的堅持而使得良機錯失,姻緣拆散,朋友反目…。
想想,這中間真正的受害人是誰呢?
若只是為了放不下矜持,為爭一口莫名所以氣,而死拗著
那不是,不是有種,也不是堅強,而只是頑固。
與摯愛相比,那些小的自我,實在太微不足道了!
真的!
如果你愛你的朋友,尊重他們,何妨先表示關懷,何妨先示好,如果你心中長藏著一些感謝,有些話要告訴某一個人,千萬別一直悶著,找個時間告訴那個人吧!
在你有生之年好好感受一下,愛的溫暖.....


上一篇:鎮靜中的智慧

下一篇:覺察自己的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