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17:14:27期指贏家

多元投資 專業為首

多元投資 專業為首

2008年畢業生論壇
張執行長松允(經歷:元大京華期貨副總經理、富邦期貨經紀公司董事長)

講題:多元投資 專業為首

地點: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又新樓階梯教室

時間:九十七年四月十六日

主講者(張松允董事長):

投資的目的就是要「致富」,這是每個人的夢想。市場中充滿機會,但也充滿陷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利用同樣的投資方式,來達成致富的目標。而且投資的「時間點」也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虧損或獲利的決定因素。我剛踏入社會時,僅有高工畢業的學歷,缺乏財金方面知識,也缺乏經驗,起步時候,也是亂買賣,賠了一些錢。

投資第一步:先投資自己,給自己機會。其實每個人都有投資機會,能把握多少機會,才是重要課題。投資過程需要常常修正自己投資的方法和策略,因為金融市場會隨時間而改變,觀念也會隨之而改變,因此解讀也會有所不同。就金融市場而言,宛如一項馬拉松大賽,有的人會血本無歸,也有的人獲利豐富。

其實金融市場很殘酷,我反倒建議大家不要投資,因為我看到夫妻因為投資失利而離婚,而房子遭法拍,或親人反目成仇的例子。有人因投資失利而丟掉工作,改開計程車,甚至有流落街頭的。

在社會上,你要和別人比,和別人競爭,你應該要先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在投資市場,你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目的是什麼,也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能力有多少。因此,投資自己很重要,故學生時期要把握在學校的投資模擬系統,藉由已經驗的累積與修正,再進入真實的投資市場。不過要特別注意,虛擬世界跟實際投資市場,還是有所差異。這是因為心態與壓力的不同,也就是說,在虛擬投資世界的買賣,會不畏懼市場漲跌趨勢,亦會大筆買進,不過實際市場,卻會受到資金限制。

我認識一個朋友,將第一筆人生積蓄買進一張宏碁,花掉四萬元。然後,碰上中國的導彈試射事件,股票跌停,當時的漲跌停幅度是百分之五,所以,他在帳面上損失兩千元。但他卻難過的肚子痛,甚至嘔吐。每個人風險承受的程度不一樣,如果無法承受風險,就不該進行投資。

最簡單的投資方式,是從投資基金開始,因為漲跌幅不會這麼大,首先先觀察基金經理人與自己判斷市場的認知差異有多少,且也要觀察兩者判斷的資訊與市場實際投資情況差距有多少?

先投資自己,這是投資的第一步。要先累積財富,最基本就是要先就業(工作),不建議為了投資,去跟父母拿錢或是透過借貸方式,因為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投資,容易產生情緒起伏異常的現象。

在報章雜誌上,我看到百分之七十社會新鮮人在三個月之內就換工作。這是不太好的現象,因為若站在經營者的角色,你我都不願意僱用一個常換工作的工作者。好的工作態度比投資重要。

我暫時談到這裡,我覺得有學弟妹發問,我針對大家有興趣的問題回答,這樣更有意義。

 

 

提問一:你是否曾經有資金賠到沒有的經驗?是否可以專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
回答
應該要做產業研究,然後持有兩檔股票即可,且抱持一到六個月。針對衍生性商品的風險,其實這商品的風險最大,因此要的是一個機會,而機會是需要成本,從目前市場中的機會要獲利,是比較困難的,因此我個人比較建議大家在市場中,要先求穩。

 

提問二:一個人是否可能完全靠投資謀生?還有,去年政府進行一週一利多的政策,但後來股市卻是慘跌,所以,該如何在市場的普遍樂觀氣氛中,看到下跌風險,且在市場的普遍悲觀氣氛中,看到上漲機會?


回答

針對能不能做全職投資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做專業投資人是可行的,但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也要衡量自己有沒有後顧之憂。比較建議有社會歷練,還有累積一定的財富,在中年退休的條件下,進行全職投資較適宜。若是社會新鮮人,想要做全職的投資者,會比較辛苦,因此要用對方法,更要規劃好自己的時間,還要累積自己的相關知識。我當初進入投資市場時,我對自己的期許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做這一行,就離開,去認命的工作。在第一年,我只要看到任何證券公司有投資講座的資訊,我一定到場聆聽,而且做筆記,也仔細比較、研究。很快的,我就可以分辨出各老師講座內容的特色與品質。

針對『目前股票市場樂觀?』的問題來說,其實目前大約百分之七十的人,都對市場相當樂觀,像台灣這次總統大選,大家一遍看好,「馬上就會好」,不過當大家都樂觀時,其實反而要謹慎。美國市場佔去全世界消費需求的一半,當美國金融市場下跌,全世界投資在美國的基金比例很大,因此會導致全球資金緊縮。今年台股高點,我個人傾向第四季會比較樂觀,因為第三季資金會受到配股所影響,將下修五百點左右,而且第二季是電子業的淡季。但是到了第四季,配息現金將會注入市場。目前,我對市場樂觀,但我覺得回到前波高點9800的機率低,因為國際資金的流入已經告一段落。現在是期待520之後,大家檢視新政府政見的落實情形,才可能對未來產生信心。

 

提問三:如果投資失利,而信心動搖,這時候該怎麼辦?

回答

我建議離場或作避險。當然,如果對市場的方向判斷正確,仍然存在時間點掌握停利點的問題。

 
 

提問四:國際的投資大師不重視技術面,想請問您的看法。

回答

技術分析是因為股市漲跌幅限制才存在。歐美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股票價格將基本面或消息面因素,一次反應完全。國際投資機構的確偏向分析公司產業前景的變化,與國內操作方式大不相同,而我個人也是較偏重公司前景的變化,因為長期投資比較能顯示出自己的投資效益。


 

提問五:想請教您對投資人「追高殺低」行為的看法。

回答

我自己對「追高」定義為忍不住去買的行為。例如,你看好第一金股票,價格20元,自己定下當他拉回就去買的計劃。可是,股價一路拉高,當它漲到30時,就忍不住買入,這是「追高」。在這種情形下,容易買在高點,然後看到它一路下跌,就賣出,期待它跌回20元的起漲點,再買入。

我的作法是寫下自己的心情,事後回頭看自己紀錄下來的心情時,才可以比較自己的情徐與市場情緒,作為修正未來投資決策的參考。

 

 

提問六:對於當前台灣股市,您看好哪個產業?

回答

今年,我較看好觀光類股,尤其是飯店類股,因為開放陸客來台,對台灣影響最大就是觀光觀光飯店。因為飯店成本支出是固定的,目前的住房率僅有五到六成,所以還有三成以上的成長空間。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可以填補這個成長空間,獲利也會增加,許多飯店更有可能由虧轉盈。而且目前觀光類股的股價與營建類股比起來還是比較便宜的,因此是屬於可以投資的標的物。

電子業已經進入大陸市場,所以電子業在未來兩岸開放之後,成長有限。金融業則因尚未開放,而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因為銀行的資金成本固定,貸給台灣市場,僅有百分之三利率,貸到大陸去,卻有百分之六的利率。台灣金融業進入中國大陸之後,單做台商的生意,就有可觀業績。

 

 

提問七:您在2004年的三一九事件受傷之後,為何仍敢再押重倉?


回答

當時賠大錢的人很多,但因為我當時的名氣大,所以受人注意。三一九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市成交量僅有五、六百億。但在第二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兩千億,我看到了機會,我就重押多單。因為根據經驗,大量就是反轉訊號,事後也證明我的看法正確,讓我可以將損失填補回來。

 
提問八:您最佩服的人是誰?

回答


我個人比較佩服的投資者是索羅斯和巴菲特,因為我佩服索羅斯的膽量,因為他敢跟政府對做的膽量,而我的膽量比他差一點,也因此我的成就比他小一點。然而,根據「投資眼光」來說,我比較佩服巴菲特的眼光,因為他總是比別人先看到機會,如他投資中石油、投資鐵路公司的行為。

 
 

提問九:請說說您在2000年與國安基金對作的事件。

回答

其實,不是只要我看到這個機會。因為政府當時宣布護盤到四月十五日,四月十六日剛好是結算日。在結算之前有兩百點的價差,我滿倉押空單。沒料到國安基金果然如他所言的在結算日不護盤,開盤就大跌。我認為不該與市場對作,即是政府護盤對作也會失敗的。


 

提問十:目前市場看好房地產,但學者卻認為,目前許多的房地產相關指標出現與80年代房市泡沫化前的現象。想請問您的看法。

回答

這波行情是先漲營建,非先漲資產。我所想到的可能原因是短期資金介入。因為依坪土地可以蓋三坪以上的房子,所以,如果房價漲百分之十,土地就該漲百分之三十以上。所以,可能有泡沫化疑慮。而且陸客都還沒有來,怎麼會有陸資先來買房子?陸資可能來買商辦,但還不可能來買住宅,因陸客不可能在台灣居住。


 

提問十一:想請問您對股市假消息的看法。

回答

這可以說說我的經驗。在民國七十九年,媒體報導當時的股市四大天王之一雷伯龍準備廿億資金炒作泰豐股票。我便在漲停前買入五張,然後它漲停,卻沒有鎖死。接下來,它就連續十根跌停。在民國七十幾年的市場,容易因為媒體大幅報導主力進出,而影響到股價,即使中鋼那樣大型的企業,也會因四大主力的買進消息,而造成股價大漲的情形。不過我要提醒大家,媒體所得到的消息不大可能是第一手消息,除非是台積電或鴻海等國際大廠,才會公開釋放第一手消息。


提問十二:您對未來台灣股市的看法。

回答

我看好下半年之後的台股市場,除了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博奕條款的政策外。還有下面三個原因。

第一、台灣股市距離歷史高點,已經相隔十八年,但近年來,全世界股市去卻創歷史新高,所以台灣股市相對國際股市漲幅落後。

第二、兩岸關係改善之後,所產生的政治效應不容忽視。當美國與蘇聯結束冷戰時,道瓊指數從三千多點漲上萬點;德國柏林圍牆拆除,也對德國股市造成重大推力;南北韓領導人的互訪,也推升南韓股市衝向歷史新高。

第三、台灣應該會在今年被列入已開發國家,應該會有數千億的國際資金流入。

 


 

提問十三:目前全世界原物料短缺,您對這方面有沒有研究?

回答

最近的全球糧食短缺問題,是因為以前中國和印度對吃的需求不太大,但隨著經濟成長,人們對吃的需求增加,對飲食也越來越講究。糧食問題對富有國家影響有限,但對於貧窮國家,卻可能產生暴動等問題。石油價格的持續上漲,才是主要問題。倘若美元不跌,可能會使原物料停滯上漲,大致上原物料價格再上漲的機率不大。


 
 

提問十四:您如何設定停損點與停利點。

回答


設定停損點比較容易,例如設定百分之十當作停損點。我設定停利點的態度與停損點相同,也是設定百分之十,但如果市場處在上升趨勢時,我會跟隨市場將參考點往上修正。


 

提問十五:請問您對基金投資的看法。

回答

就基金來講,我認為除了國內基金之外,都該贖回,如果是連動債基金,更該如此。美國目前的經濟問題,讓大家期待第三季會落底,但當期望越大,也可能造成越大失望。接下來的季報可能迫使分析師繼續調降每股的本益比。

若是貨幣型基金,風險較小,但連動債基金的風險還是會很大,所以我個人認為當國家經濟出現問題時,這些都會影響,因此現在我比較建議將此類基金先做贖回的動作。

 


提問十六:請問您對股市分析報告的看法。

 

回答:我認為在經濟日報或工商時報的假日版中,才容易看到大師級的分析報告。


《張松允投資名言》

》市場才是我的最佳導師。
》做對就加碼,跌破加碼點就全數出場。
》利多不漲先砍,利空不跌先買。
》汰弱留強,專砍賠錢貨。
》沒有停損點,看不對就要跑。
》市場往什麼方向,就跟著市場的方向走就對了。
》指標股開始發動攻擊,才進場布局。
》有兩口糧只吃一口飯,資金控管是關鍵。
》只買單一產業最強的股票。
》尊重趨勢,見風轉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