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2 21:37:29Tong-îng Lîm

台語人的一工

台語人的一工

頂幾工佮牽手想欲看奇美博物館的【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這个珍藏展誠交易(ka-ia̍h),聽講二三個月前著愛先買票。臨時臨曜買無票,想講到現場試看覓。
高鐵台南站落車,隨行倚坐計程車的所在,隨就聽著用華語咧招呼人客,隨予我感覺礙謔,遮是台南neh!應該是會聽著台語的招呼才著矣!?看著彼个人喙仔笑hai-hai,我就笑笑仔共講:「台南人台語遐好聽,用台語招呼啦!人客若是聽無才改華語就好矣!」伊聽了後,隨轉做輪轉的台南腔講:「著,以後就改用台語!」。-----以後有人到高鐵台南站坐計程車,請你替我確認看成果按怎。
奇美博物館的珍藏展賣票櫃台,阮行到位開喙問,少年查埔囡仔輪轉的台語聲隨走來到阮耳空,這才是台南!毋過,輪轉的台語聲聽著是誠爽快,無票就是無票。曷人就來矣,就到常設展閣好好仔看一遍,博物館展示的物件或者是藝術品,逐擺看攏會有無仝的感覺。佮頂幾工一位日本朋友共我講的「咱講的經典小說是無仝時間、無仝心情看,會有無仝的感覺」是仝款。
館內時間到,就到館外佮公園行行看看咧,台南的日頭斜西,有日花仔的樹跤散步有特別的感覺。同時欣羨台南人,有這款好所在,台南市民博物館閣是免費。閣予我想著奉獻博物館的前輩企業家、尊敬的許文龍先生,同時想著𪜶仝代的企業家,-------
轉去以前就先來共暗頓解決。佇餐廳,查某囡仔店員看阮用台語咧講話,捀菜到位講:盤仔有較燒請細膩!聽著「細膩」二字是予我驚一趒,誠久毋捌聽著人講這二字矣,閣是少年輩。就呵咾伊台語講甲足老(láu)咧,伊講因為厝裡攏講台語,談仔談我紲喙講:有一種台語測驗會當來看你台語有偌老!伊的反應看起來是毋捌聽過「台語認證」,順紲介紹教育部佮成大的台語認證,鼓勵伊學台文。
佮伊話講煞,隨予我閣驚一趒:查某囡仔店員翻頭到別桌,佮一對翁仔某講話隨改用「華語」,因為彼對翁仔某是用華語問伊的。代誌猶未煞!查某囡仔店員一行離開,翁仔某隨用台語講話。這是幸抑不幸?幾分鐘內我就看一齣「越頭族」的大戲。
問題毋是查某囡仔店員,伊是為滿足人客,用人客講的語言回應是服務必要的。彼對翁仔某,會曉講台語,互相講話嘛用台語!汰會對外人隨轉用華語咧?
母語就是聽爸母,聽捌人講話自然學會曉的。遮的會曉講的這陣人無欲講,下輩的哪有機會學咧!欲復振「講母語」著愛會曉講的人開喙講,毋管佇厝裡,無論到佗位,對啥人攏講台語,予下輩的有機會。
先共得著「越頭族」症頭的人治好,應該是當今台語復振上要緊的。
(240817Tong-î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