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9:57:21喵咪也是有心情的

隱性攻擊(2005.05.22)

好久前就看完這本書了--怪女孩出列...
也一直想動手寫些什麼--關於這個主題的..
(其實一開始也是因為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所以看了這本書..)
但也許是因為這個問題所涉及的層面太深、太廣..
就算沈澱了將近兩個多月..還是覺得好難...
一篇文章寫了快一個月..
既使是現在..我也不確定我接下來會寫出什麼東西...@.@


《隱性攻擊》

你知道女孩之間會玩一種遊戲嗎?--一種很賊的遊戲..
如果我喜歡你..我會大聲的告訴全世界我喜歡你..
如果我不喜歡你..我不會直接告訴你..但會用眼神、表情、動作、行為...來讓你知道...
我知道這會讓你痛苦..
因為你摸不清我到底在氣什麼、討厭你什麼..甚至不確定我是不是討厭你..
喝..那正是我的目的--讓你痛苦..讓你懷疑自己的感覺...

我故意不跟你說我的秘密..故意用不屑的的眼神看你..故意忽視你的叫喚..故意裝作沒看到你..
甚至..
我故意接近你的朋友...故意對他們說你有多討厭...
故意明示暗示別人不要跟你好..故意拉攏大家一起冷落你..

最重要的....表面上..我就是和你好好的...
絕口不提實際上我到底有多討厭你..要讓你摸不著頭緒........哼~

- - - - - - - - - - - - - - - - -

《微觀》

隱性攻擊的原因..和之前提過的「存在」很有關係..
大部分的時候..是為了爭奪社交上的權力和地位...
希望被注意到、希望被重視、希望成為人群中耀眼的星星...

在爭奪的過程中...是非常血腥恐怖的..
女孩利用這些小動作..進行控制--控制對方、以及身邊的人..

然而..也有一些女孩不會這樣阿..關鍵是什麼?!
我想..關鍵在於"自信"(或說"自我肯定")!
喜歡用隱性攻擊的女孩..需要眾人的擁戴...
需要透過他人的注意、讚賞和喜愛..來鞏固正向的自我概念..
換句話說...這種眾星拱月的感覺..或是知道自己隸屬於某一小團體的感覺..
可以讓他們覺得我是好的、我是被喜愛的....

然而..對另一群女孩來說..
他們的自信是來自己於自己的表現--也許他功課特別好、也許他很會彈鋼琴......
也有可能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他喜歡自己!!
當他對自己越有自信、越喜歡自己..
他便不需要依靠他人的正向回應..能獨立於這些人際控制行為之外..不被影響..

- - - - - - - - - - - - - - - -

《鉅觀》

為什麼隱性攻擊似乎容易出現在女孩身上?
為什麼要透過小動作以及暗潮洶湧的控制行為..
而不是直接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
或是和對方單挑、決鬥:我們就光明正大的來比一比吧!

我覺得...跟這個社會對女孩的期待很有關係..
社會期待女孩要溫順、要安靜、要和平、要忍耐..
不能積極的為自己爭取權力(權利)、不能太具攻擊性、不能讓人覺得有企圖..
然而..女孩也會生氣、也會不爽、也會因為憋不住情緒而想要大吵!
社會的期待壓抑了女孩直接了當表達情緒的方式..
我們只好避開光明正大的衝突..維持表面的和平後..
轉而尋求這種台面下的、暗潮洶湧的控制..

無法直接的說出口、被壓抑的情緒和企圖..
累積起來是股龐大的力量..
尤其..當他涉及最根本的「存在」問題時..
怎麼能要求女孩坐視不管..放任自己被同儕「泡沫化」、放任自己委屈兮兮的自憐自艾..
他們必須站起來為自己作戰..而且還辛苦的必須在符合社會期待下作戰..

最後..就變成了隱性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