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5 20:20:57雲瞳

秋與春之雜感

  前兩天起了風,明顯感覺到秋涼,朝會上的國文抽背,我跟著台上的高二生背出「琵琶行」,排頭的男生驚詑:「老師,這個你也會啊?」我笑笑,兀自念完:「江州司馬青衫溼」。回家的路上,有感而發,隔天便在課堂上和225s分享「蘇幕遮:碧雲天 黃葉地 秋色連波……」他們一臉茫然--沒聽過這些詞句,也不認識范仲淹--我微怔,頓時明白這無法強求。沒有親臨自然的經驗,沒有經過一些事情,要體會,真的不容易吧~

  今天稍稍回暖,一時興起,穿上了淡淡黃綠色間雜銀絲的裙子,嘗試新粧,竟然獲得「春天的感覺」的評價。如此好心情,經過一天的班務,有些沈宕,心中翻翻騰騰,微微感傷。看見桌上的卡片,引自希伯來書中的一段:「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想起二年前W.R.C.將這張卡片送我時,定無特殊用意,卻在後來許多疑惘鬱憊的時刻,給我莫大的安定力量,想想,與學生的緣份便是如此,該然則然。

  下了晚輔,隔著操場我遠遠看見靜怡的背影,久違了(連下午一直想找她說說話,卻不可得);終於見著,決定一起來看看高三們。夜色裡,一個個成熟的身影趨近、一張張臉龐有著笑容也有著一點點的疲憊與一點點的不安……,帶著一點點的心疼和很多很多的珍重,抱一抱、拍拍肩、揮手笑別。

  古人說,傷春悲秋,我在春秋之間旋身,無傷無悲,只是忍不住記下紛飛入懷的感觸。